竞技风暴
遇强不弱欧洲新贵创特殊纪录 中国女排不可马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0: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遇弱不强、遇强不弱――阿塞拜疆女排在已经结束的女排大奖赛香港、台北两站比赛中,呈现出如此让人难以捉摸的特点。即将开始的北仑站较量,中国女排首战又将遭遇这支“不可思议”的阿塞拜疆队。

  创造了一项特殊的“纪录”

  本赛季女排大奖赛分站赛共设9站,目前三分之二比赛已经结束,出线形势也逐渐明朗。巴西队6战全胜,中国、俄罗斯5胜1负,古巴、日本4胜2负,上述5队前景十分乐观。美国和多米尼加2胜4负,理论上还有进军总决赛的可能。

  泰国、阿塞拜疆、韩国、波兰四队战绩最差,均为1胜5负,已经肯定失去了出围机会。不过,这四队中,阿塞拜疆却在分站赛中创造了一项特殊的“纪录”:整个比赛所打局数最多,两次分站赛6场比赛打了30局,既全部比赛皆是苦战五局。这在参赛的12支队伍中没有第二个。

  阿塞拜疆遭遇俄罗斯队,能够在领先两局的有利形势下被对手大逆转,痛失好棋;与强大的中国

女排“掰手腕”,能够两度局数领先被对手两度追平,最终惜败;也能够与公认的“弱旅”泰国队打满五局,竟然输给对方。

  如此“遇强不弱、遇弱不强”的局面,起码说明了三点:一是阿塞拜疆队比赛中状态起伏太大。二是这支队伍球员抗压能力不过关,不善于打决胜局。三是她们又确确实实具备相当实力。在香港站,她们与中国队前四局战成2:2平,第五局开始还曾以3:0领先,着实让中国队教练和队员惊出了一身冷汗。

  阿塞拜疆场上六名主力包括:二传、4号古里耶娃,主攻、9号玛玛多娃和5号莎波芙塔,副攻、7号帕克蒙克和11号柯克玛兹,接应、10号玛玛德亚诺娃,自由人、12号亚玛玛多娃。

  该女排打法类似俄罗斯队,其主攻手、21岁的玛玛多娃身高1米95,颇有俄罗斯强力杀手加莫娃的风范。其强攻点高而力量大,前后排进攻均有很大威胁,是阿塞拜疆队主要得分手。在香港站与俄罗斯。中国队的两场比赛中,玛玛多娃都让对手领教了自己的超强攻击力。其中与中国队一战,她独得35分,几乎占全队得分的三分之一;且高居全场所有球员得分榜首。

  不过,阿塞拜疆女排还是有别于俄罗斯队。较之俄队,她们更注重二、三号位的快攻。该队24岁的副攻帕克蒙克身高1米86,三号位快球和拦网、二号位背飞皆具备一定能力。另一名副攻、34岁的柯克玛兹身高1米90,尤其长于二号位背飞,飞得远,下手快,成功率比较高;拦网也不错。

  香港站中国与阿塞拜疆一役,阿队两名副攻累计得分28分,而中国队两名副攻刘亚男、徐云丽累计只有22分进账,足见该队副攻确确实实有不俗能力。

  中国队须解决好两大问题

  大奖赛分站赛开打以来,阿塞拜疆两次碰到泰国女排,首次在香港站,该队3:2击败泰国;一周之后,转战台北,她们又以2:3败在了泰国队手下。

  按照实力对比,阿塞拜疆无疑在平均身高低于1米80的泰国队之上。泰国队第二战所以能够以弱胜强,关键就是打出了自己灵活、快速、变化多的亚洲风格。所以,中国队要确保战胜阿塞拜疆,还是必须真正能够展示自己的特点。

  发球攻击性强,本来是阿塞拜疆队的一大长处。该队主攻玛玛多娃,10号接应、玛玛德亚诺娃,以及二传、4号古里耶娃的大力跳发都有一定冲击力。

中国女排在香港站与阿队的比赛中,之所以打得别别扭扭,首先就是自己的接发球出了问题。一传不理想,战术发挥难以保证,中国自身的优势就自然会大打折扣。

  好在那场比赛王一梅发挥的相当出色,独得27分;特别是第四、五局,在中国队快攻“哑火”时,王一梅这门“重炮”的发威,才保证了比分胶着时中国队能够化险为夷。北仑站再战,阿塞拜疆队肯定会派重兵拦防王一梅的强攻。中国队为了减轻自己四号位的压力,就必须力争在二、三号位打开。即改变香港站快攻不力的局面,让两名副攻真正进入角色。

  阿塞拜疆队另一名主攻、37岁莎波芙塔身高只有1米82,虽然实力比不上玛玛多娃,但发挥稳定,经常能够与副攻配合,打出犀利的战术球。加上玛玛多娃,该队主攻的整体实力是明摆着得。

  要限制其主攻、尤其是9号玛玛多娃的发挥,除了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她的盯防,还有一点则是务必限制该队两名副攻的发挥。快攻受制,其无奈打起了强攻,火力点集中,中国队拦防的目标也就更加单一。

  而欲限制其战术变化,自然要求中国队的发球更具有“火药味”,以尽可能地降低对手的一传到位率。而12天前在香港站与阿塞拜疆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发球就未能达到此效果。场上几名主力队员,正常发挥出自己发球水平的也只有王一梅。而且,全队发球失误普遍偏多。北仑站重逢阿塞拜疆,中国队必须立足拼发球、而且应该尽可能地减少失误。

  香港站中国、阿塞拜疆之战,阿队的进攻、拦网、发球得分均优于中国,失误丢分也比中国少,中国只是占了在“关键”局部局面占优的便宜。再碰阿塞拜疆队,若再出现此技术环节全面落后的局面,就完全可能输球。

  阿队已经与大奖赛

总决赛无缘。没有了“出线”的压力,后面的比赛她们倒可能放得更开,拼得更凶。越是如此,中国队越应该充分估计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千万不能马虎。(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