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方镇南:金牌要献给深圳申大 青岛赛场是世界级水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04:39 深圳新闻网-晶报

  在海浪上奋战了13天,深圳小将方镇南于8月30日喜获青岛国际帆船赛男子NP板冠军,这也是中国队在这项奥运会热身赛上摘得的惟一一枚金牌。昨晚,正在青岛的方镇南接受了晶报专访。这位17岁的新科世界冠军说:“我把这枚金牌献给深圳申办大运会。我期待着2011年在家门口扬帆出海参加大运会!”

  晶报:祝贺你,方镇南!请你介绍一下本次参赛的情况。

  方镇南:男子NP板又叫尼尔级帆板,是今年新设立的项目,也是2008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之一。青岛国际帆船赛是奥运会的热身赛,赛场设在青岛的2008奥运会帆船帆板场地,来自国际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奥运选手参加了比赛。

  晶报:男子NP板的记分方式很有意思,最终得分越少的选手排名越靠前?

  方镇南:是的。男子NP板是将11轮的得分相加,每一轮成绩最好的选手获得1分,第二名获得2分,依此类推,最终11轮过后得分越少的选手成绩越好。我的最后得分是57分,获得银牌的队友何峰得分是62分,获得铜牌的中国香港选手陈敬然得分是63分。

  晶报:你的教练黄仪绍告诉我,你在13天的比赛过程中优势比较明显?

  方镇南:男子NP板的比赛从8月18日到30日,总共比赛了11轮。因为帆板项目受风力影响较大,每天最多只能比赛两轮。另外,帆板项目的体能消耗很大,所以规定每比赛两天就休息一天。在这13天的比赛过程中,因为风力过小而暂停了4天。每天早上,我们都是带上帆板漂到海上去等风,风吹日晒体力耗费很大。第一天,我只排在第二,第二天落到第三。不过,我没有紧张,第三天开始就排到第一,一直坚持到最后。最后一轮的比赛中,我发挥一般仅获得第6名,不过凭借此前的净积分优势,还是稳稳保证了金牌。

  晶报:青岛是2008奥运会帆船帆板赛场。这次比赛,也是青岛赛场首次向国内外选手开放。经过本次比赛,你对这片场地有什么印象?

  方镇南:青岛赛场是世界级水准,各方面条件比前两届奥运会的赛场都好。在软件方面,这次比赛的裁判是在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和国际帆联专家的指导下工作。在硬件上,青岛场地的海况比较复杂,流水急、小空间很多,风向不大稳定,海上的能见度也不错,有利于选手发挥个性。这里的风力比较小,以中小风为主,这一点很适合中国选手的发挥。陆上的各种设施也很先进,没有风的时候,我们就在陆上练习摇帆和体能。其实,我们这些中国国家队的队员,已经在这块场地上训练了两个多月。上个月,全国锦标赛也是在这里举行,我获得了冠军。所以,我在这块场地上很得心应手。2008奥运会,我们在这里的赢面很大。

  晶报:这次,你为中国队获得了惟一的金牌。你是深圳一手培养起来的世界冠军,对深圳的感情应该很特别吧?

  方镇南:深圳是我成长的摇篮。1999年,我只有10岁,就被深圳体工队挑选到了深圳,从此成为深圳人。我们最初在大梅沙训练,练了一年转到南澳。我们是在深圳的海浪中长大的。没有深圳的教练的培养,就没有我这次的金牌。

  晶报:深圳正在申办2011年大学生运动会。国际大体联主席基里安先生正在深圳访问。你的这枚金牌,对于深圳申大有着特殊的意义。你对2011年大运会有何期待?

  方镇南:我期待着深圳申办成功。在训练之余,我也在刻苦读书。我今年17岁了,别的孩子在17岁时,正在课堂里准备高考,我希望明年自己也能走进大学的殿堂,一边训练一边读书。大运会上也有帆板比赛。去年的

土耳其大运会有3个帆板项目,设立男女6块金牌。当时,中国队没有派选手参加,中国香港选手获得一个第五名。

  5年过后,我正好22岁,应该是大四的学生了。请转告基里安先生,深圳的运动员衷心祝愿深圳申大成功!我祈祷深圳申大能像我的比赛一样一帆风顺,我梦想着2011年能在家门口扬帆出海参加大运会!晶报记者吴邦

  □方镇南小资料

  出生于1989年的方镇南,祖籍汕头,1999年落户深圳并加盟深圳帆板队至今。2003年获得全国锦标赛米氏轻量级帆板银牌;2004年获得亚洲锦标赛米氏轻量级帆板冠军;2005年先后获得全国锦标赛长距离帆板冠军、全运会男子米氏奥林匹克航线赛第八名;2006年先后获得全国锦标赛NP级冠军、青岛国际帆船赛NP级冠军。

  □链接

  NP级帆板

  NP级帆板(NeilPryde),或音译为尼尔级,分男女级别。雅典奥运会后,国际帆联将奥运会帆板的米斯特拉级改成NP级,作为2008奥运会帆板正式比赛项目。NP级帆板是单人操纵的统一设计型帆板,板长2.86米,帆面积为女子8.5平方米、男子9.5平方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