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垒赛为观众购买医疗保险 主任医师医疗点“坐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01:57 竞报

  本报记者陈琳报道 昨天,一位50余岁的女观众在看台上观看比赛时,被飞过看台前铁网的垒球击伤了左足部,受伤部位有轻微的淤青,被志愿者和看台急救人员迅速送往观众医疗点,医护人员在给她按摩后喷上了止痛去淤药水。这已经是第3个被垒球击伤的观众了,所幸都是轻微擦伤。记者从医疗服务部门得知,本界女垒世锦赛专门为观众准备了医疗点,并为所有入场的观众购买了医疗保险。

  301主任医师

  医疗点服务观众

  此次世锦赛组委会确立了301

医院和宣武医院为女垒世锦赛定点医院,两个场馆内分别设立了一个观众医疗点,为所有入场的观众购买了
医疗保险
,凭当天有效票证在运动场内有任何受伤、中暑或突发疾病,都能得到免费治疗。

  截至昨日,医疗点已经接待的病人大都是中暑的病人,3位是被垒球击伤手脚。除了有一位偏胖的中学生中暑后高烧不退,被紧急送往医院外,其余的病人在医疗点即解决了问题。在医疗点为观众服务的,都是301医院门诊主任和副主任级别的医师。

  先进医疗设备医疗点待命

  观众在场内享受的医疗待遇与运动员一样,医疗点设有除颤仪、呼吸机、电子血压计、心电扫描仪等,另外,专为不宜搬动的,如突发心肌梗塞、脊椎错位等病人,准备了先进的“铲式担架”。这种担架可在病人平躺的情况下,从病人身下直接将其抬起来,一个担架造价一千多元。

  医疗服务部戴部长介绍,医疗点准备的防暑、降温等急救药品,都是由奥组委统一配送的,以保证医疗安全。所有工作人员也经过了专门的系统培训。在场馆内观众享受四级医疗保障:看台上急救人员腰挎的小包内装有清凉油、创可贴和十滴水等急救药物;馆内有医疗站;8位专业急救人员待命;后方还有医院做强大后盾。

  病人入院有专用绿色通道

  8月29日,一位初中学生在看台中暑,被送往医疗点后,高烧39摄氏度不退,后被急救车紧急送往301医院。戴部长介绍,当有病人需要转至医院,场馆会向医院进行通报,等急救车一到,从医院门口的保安到急救室,病人将享受一路“绿灯”的待遇。

  “我们要最大限度地做到不耽误病人的急救,在第一时间处理不了,马上转院。”戴部长说。不过,进入医院后的费用需要病人自理。

  作为奥运测试赛,此次的医疗服务也是为奥运做演练,据介绍,专为奥运开发的电子病历在此次测试赛中首次应用,这种电子病历有9种语言的版本,尽最大可能满足所有病人的需要。另外,医疗服务部门还提前制定了多个应急预案,甚至与国际救援组织SOS如何对接都在预案之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