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转战北仑 陈忠和失眠越来越多狂抽薄荷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01:43 东方体育日报

  两个年纪五十岁上下的男人,两个性格温和的男人,也是两支世界强队的主帅、两个从多年助理教练位置上一路走来的主帅。

  陈忠和与古巴队主帅卡尔德隆,乍一比较有着许多相似之处。然而卡尔德隆的古巴队,自他接手至今仍处于跌落低谷再重新崛起的漫长征程,而陈忠和的中国队,奥运会和世界杯双料冠军正在寻求大满贯。只是卡尔德隆有他重铸辉煌的压力,陈忠和也有他站在巅峰
的烦恼。

  “说我没有压力,那是骗人的。可是就算我对打世锦赛心里没底,你说我又怎么敢和你们媒体讲?”站在训练场边,陈忠和半真半假地开玩笑,几分是真,几分是假,只有他自己心里知道。

  失眠之夜越来越多

  陈忠和从运动裤裤兜里掏出一包烟,抽出一支,是纤细的女式烟,“这两天嗓子哑了,就抽薄荷烟。”这是他周初那次重感冒之后的妥协之举,但量不减,“还是一天一包吧。”

  烟和茶,陈忠和不能离开的两个“朋友”。近来体检显示心肺有些不太好,总算又妥协了一下,“现在浓茶喝得少了,要克制一下。”

  烟和茶,都是睡眠的敌人,年届知天命的陈忠和说,现在难以入眠的夜晚越来越多,“临睡前总是要做很多事情,想很多事情,脑子里填充了太多东西,便睡不着了。”

  这一年来,萦绕于陈忠和脑际的当然就是世锦赛,从克服伤病到提拔新人,走了弯路,遇了困难,遭了反复,所以尽管对外的说法是“世锦赛争前三”,可私底下他说:“只要有机会,还是要去冲冠军的,今年的机会太好了,错过了,谁知道下一次要到什么时候呢?要是这一次没有拿,也太可惜了,毕竟这一年我们所有人都付出了那么多。”

  

女排全队不看新闻

  只是究竟这一次能不能抓住机会,陈忠和真的不敢下断言。看

中国女排训练的时候,他一直皱眉,“现在队伍总是找不到节奏感,打得太软,没有劲头。”

  是连续征战后的疲惫,还是大赛前的习惯性疲软,或是一场完败巴西后的心理低潮?陈忠和一一否认,“很难说啊,也许是因为这球馆太大,队员不适应吧……”他挑一个最无关痛痒的解释。在老将伤病不断、新人状态起伏不定的时刻,他不愿再让队员背负上心理上的影响。

  所以,他不看网上形形色色的报道,也不希望队员关注新闻,“那些东西,还是不用去看,保持自己的一颗平常心就好了。我们这支队伍,要真正成熟组合起来起码要等到明年,至于现在能打到什么地步,我不希望受到外界太多影响。”

  

北京奥运不是终点

  2008年,曾经是陈忠和给自己定下的限期,从那之后,急流勇退。然而随着2008年越来越近,他的心思也在渐渐地变,“如果有机会,有可能,我希望2008年以后继续干下去!”至于为什么,“袁指导都干了7年嘛!”他笑说。

  问他是不是有决心赶超袁伟民时代的“五连冠”,他忙不迭摆手,“我哪有对媒体说过那种话!五连冠……赶超的难度也太大了,最多就是争取赶上吧。”

  “其实这次世锦赛,领导给我们的要求是打进前四名。要是能够拿到奖牌,那就算完成任务了,如果能打到那个程度,我心里才真正有底。”陈忠和看着陆续走下训练场的弟子们,收敛了笑容轻轻说。(本报记者潘丽娟北仑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1,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