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银牌光芒照亮不足 中国帆船帆板惊喜背后藏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23: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青岛国际帆船赛上,中国选手夺得了1金2银2铜的优异成绩,男女帆板体现出集群优势,鹰铃级带来意外铜牌惊喜,不过徐莉佳无缘奖牌还是留下遗憾。中国队金银牌的光芒在映照选手笑脸的同时,也照亮了隐藏着的发挥不稳等问题。

  从比赛中看,中国队最为突出的问题当数发挥不稳,这一点无论年轻选手还是老将在比赛中都有体现,成为普遍现象。以中国的最有希望的三个项目为例:

  男子帆板中国包揽了冠亚军,成绩十分突出,不过取得好成绩的过程却让人心里始终吊着一根弦,踏实不下来:夺得冠军的方镇南在前7轮发挥很出色,夺得3个轮次的第1名;但是第8轮开始就发挥不佳,第8轮获得第9名、第9轮出现抢跑,第10轮获得第16名,奖牌轮发挥一般获得第6名。获得银牌的何峰也存在同样问题,第9轮仅获得第25名,尽管作为最差成绩未计入净积分,但是问题还是必须面对;第10轮他也仅获第18名。

  女子帆板中老将殷剑和年轻选手孙丽美、陈佩娜也都出现这一问题:孙丽美10轮初赛总体发挥正常,不过奖牌轮在全部10名选手中仅获得第7名;殷剑第7轮和第8轮分获第17名和第18名,与之前和随后的奖牌轮都相差很多;陈佩娜第6轮抢跑后就一直发挥不佳,前后判若两人,从总排名第二最终下降到第五、无缘奖牌。

  激光镭迪尔级因为徐莉佳新近获得世锦赛冠军而备受关注,或许是压力太大,除了第2轮和奖牌轮分获第1名和第3名之外,她在其他轮次中一直发挥不佳,前后名次相差较大;在以第10名身份涉险晋级奖牌轮后,最终只获得了第九名。

  从这三个项目中国选手在不同轮次的成绩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夺牌和没有夺牌的中国选手,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发挥不稳的问题。尽管帆船比赛容易受到天气影响,但这不能成为解释这一现象的唯一理由——不少国外选手在同等气象水文环境下,就保持了相对稳定的成绩,法国的女子帆板冠军梅莱特、芬兰人级的英国冠军安斯雷都是如此。

  至于出现发挥不稳问题的原因,自然是多种多样、因人而异:殷剑由米氏板转型尼尔板时间不久、徐莉佳压力太大、年轻选手经验不足、临场应变能力和心理素质不过硬……不过,无论是哪一种原因,都说明中国选手还没有完全成熟、都还有需要加强和改进的环节。

  对于

中国队来说,现在暴露问题绝不是件坏事,因为只有发现了问题才能改进、才能在2008年奥帆赛上争金夺银;否则,发挥不稳可就真成了埋藏在中国队里面看不见的“隐患”了。(南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