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教练内讧导致鞍山丑闻事发 马俊仁现身为大事化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14:19 法制晚报

  

教练内讧导致鞍山丑闻事发马俊仁现身为大事化小

  据知情人透露,图中戴白帽的教练当时就在哈尔滨现场,但他见到记者,自称是学生家长,然后匆匆离开 摄/张英

  

教练内讧导致鞍山丑闻事发马俊仁现身为大事化小

  图为曝出兴奋剂丑闻的鞍山市田径学校。很多让孩子到这里练田径的家长表示,这样做是为了能上个好大学

  知情人“报料” 揭开了事件背后不为人知道的秘密——

  教练内讧 导致“鞍山丑闻”事发

  原因是为争夺参加辽宁省运动会的名额 运动员是想在参加高考时降分 学生家长做好状告学校准备

  因为兴奋剂丑闻,辽东半岛上的中等城市鞍山在短短一周内成为全国媒体频繁报道的对象,有很多记者前往调查事实真相。等待记者的却是无处下手的尴尬:田径学校已经没人办公了,队员都放假了,教练不知所终,唯一还在正常运转的是鞍山市体育局,但是门卫拒绝放行……

  在守候了两天之后,记者经过多方采访,终于辗转揭开了事实的真相。这起丑闻的最终败露,并非之前外界报道的内部学生“出卖”,而是教练间的内讧导致其中一名教练“揭竿而起”。

  事态的严重性,甚至惊动了田径界的名人马俊仁,昨天他出现在鞍山市,他此行的目的是进行游说,帮忙出点主意。明天将是有关部门公布调查结果的日期。

  事发现场

  当事人集体消失

  办公室内空荡荡

  28日上午,记者前往鞍山市体育场守候,因为这里是鞍山市田径学校的孩子们练习的场所,也是“当事人”最有可能出现的地方。

  在抵达体育场后,记者发现这里早已“人去楼空”。鞍山市田径学校和体育场是一个连体建筑,占据体育场西侧一角,门脸不大,没有任何特别之处。但是在兴奋剂丑闻曝光之后,这个很不起眼的小门脸已经为全国观众所熟悉。门前泊着不少车子,但那并非田径学校工作人员的车子,而是旁边一家饭馆顾客的用车。上到学校办公楼,居然没有看到一个人影,办公室的房间不是锁着就是空荡荡的。

  宿舍房门已紧闭

  床铺被褥被卷走

  在体育场内的学生宿舍,记者看到那批出事孩子的宿舍房门已经紧闭,透过窗户可以看到高低铺位上的被褥都已经被卷走,显然短期内是不打算回来了。那么这些孩子去了哪里?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他们都回家了,大部分回到各个区县了,也有市内的。谁也找不到他们,毕竟我们也不是他们的教练,那些小孩看了眼熟,但是具体姓名都叫不上来,更没有联络方式。”而官方的说法是,由于事态严重,整个田径队都已经被取消了省运会的参赛资格,所以队伍放假进行一段时间的调整。

  在田径学校这边失去线索后,记者前往马路对面的鞍山市体育局。鞍山市体育局和田径学校隔马路相望,距离不过数百米。但是门卫一口拒绝了记者的采访,理由是领导正在会见“要客”。

  鞍山市田径学校兴奋剂事件回放

  8月8日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对正在哈尔滨训练的鞍山市田径学校田径队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校正在大规模给运动员使用违禁药物

  8月16日国家体育总局向辽宁省体育局下发了《关于对鞍山市田径学校使用兴奋剂事件进行调查处理的通知》

  8月21日鞍山市体育局向辽宁省体育局提出鞍山市退出辽宁省第十届运动会田径项目比赛的申请

  8月23日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通过媒体向社会通报了鞍山市田径学校有组织、集体使用违禁药物事件

  8月24日鞍山市成立由市监察局负责的调查组,对此事展开深入调查

  8月25日鞍山市有关部门决定31日提交调查结果

  主角出现

  当事教练现身 自称学生家长

  28日下午,原本空荡荡的田径场又开始热闹起来。田径学校的几十名学生恢复训练了,只是他们并非出事的队员,而是那些参加不上省运会的小队员。看到记者的相机镜头,他们成了惊弓之鸟,纷纷躲避并拒绝接受采访。

  其中一拨小孩的教练,是一个头戴白帽的黑瘦男子(吴姓),他手里掐着秒表在指挥队员。记者刚走上前,他就抽身离开,并表示:“我不是教练,我是学生家长。”后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此人当时也在哈尔滨现场,但是他肯定不会透露任何东西。

  在撞见记者之后,那位白帽教练把十几名学生交给了自己的弟子带,他本人昨天没有在训练场现身。

  家长表现

  见了记者就躲 不敢得罪教练

  在学生训练的时候,家长都坐在一旁陪同。家长人数很多,有十来人。记者上前试图搭话,但是他们纷纷起身躲避。其中一位大姐冷冷地表示,送孩子来练田径就是为了锻炼锻炼身体。当提及“兴奋剂丑闻”时,她立马摇头表示“不知道”。

  后来,记者终于找到了一位出事学生的父亲,他偷偷告诉记者:“这个时候谁敢谈这些?谁也不敢!你说我能跟你说吗?说了不是得罪教练了吗!再说一旦被他们知道了,那我的孩子就上不了学(大学)了。那四年不就白练了!我们现在都在看情况呢,等31日的调查结果吧。”

  据了解,有的家长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一旦这些孩子受到处罚,他们将状告学校。

  原因分析

  经济利益有限 只为高考降分

  据记者了解,鞍山市虽然对省运会十分重视,但是奖金却相当有限。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其实一枚省运会金牌的价值也就七八千元。”

  既然对于学生而言不是经济利益的驱使,那到底是为了什么不顾生命安全?就是为了高考能降分。据了解,凡是参加省运会且成绩不错的选手,均有机会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这张证书在他们高考时就能起决定性作用。

  这位业内人士说:“其实很多运动员练田径并不是真为了进国家队,或者参加什么大赛,就是为了高考,考个好大学。”

  事件内幕

  为争参赛名额 导致教练内讧

  那么到底是谁揭发了黑幕呢?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并非是起初报道的“学生”,而是鞍山市田径学校的某教练,也就是校长邵会斌的同事。

  据了解,邵会斌并非鞍山本地人,但是在多年前来到鞍山后,因执教成绩显著被提升为鞍山市田径学校的校长,还被授予“鞍山优秀青年”等称号。按某业内人士的说法,此人有能耐但是太狂。“他不把别人(别的教练)放在眼里,其他教练都看他不顺眼。”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次参加省运会,各个项目的名额都有限,有的项目仅两三个名额。可是,邵校长自己也带着队员,所以在报名的时候当然尽可能都把名额留给了他自己的队员,导致其他教练抱有看法。”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就在出事的前一天,校方将参加省运会的夺金选手的参赛名单上报了,可第二天就出事了。其实就是教练狗咬狗,不可能是学生举报的。”

  事发后,邵校长的多位朋友在出事后想请他吃饭安慰一番,但是对方的手机已经处于关机状态。

  细节回顾

  为了能够尿出 学生改喝啤酒

  据某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这次行动相当精准,他们提前三天抵达哈尔滨,并在8月8日抓了现行。当时有教练正拿着针筒欲扎针,连忙将针筒往窗户外扔。在验尿的过程中,有的学生没尿,在喝矿泉水也尿不出来的情况下,被要求改喝啤酒,以至于最后有的学生都晕乎乎的。

  在查到邵校长的房间时,邵表示那不是他的房间,但是丝毫没有引起对方的“动摇”:“这就是你的房间,你不住这儿住哪里啊!”可见当时调查小组对情况已掌握得一清二楚。

  最新动态

  马俊仁到鞍山 为了“大事化小”

  随着事件的进展,昨天一位重要人物出现在鞍山,他就是著名教练马俊仁。

  这位已经专心于养藏獒的前著名教练,虽然在出事后表示与自己没有任何干系,但他还是出现了。

  据知情人透露,他此行的目的就是为了“大事化小”。因为现任体育局副局长马士惠是马俊仁的恩师,两人交情不浅,何况马俊仁也曾在鞍山市田径学校当过教练。

  马俊仁此行很匆忙,昨晚子夜时分他出现在五环大酒店的门口送客。据他自己表示,他次日一早就将离开鞍山。

  本版撰文/记者 张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