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举重> 正文 
举重队找到控制体重要诀:科学搭配饮食 训练减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10:16 中国体育报

  “赛前几天不能吃主食,更别说菜了,闻着菜的味道直吞口水,好饿啊。吃点水果也不能咽下去,只能吸收水分,其他都要吐掉,还不敢多喝水,有时候嘴唇都裂了,只能蘸点水擦擦。”这是雅典奥运会前,备受体重困扰的石智勇讲述降体重的痛苦历程。

  “我好惨的,被关在桑拿间不能出来,想出来呼吸一口新鲜空气都不行,就差降下最后一公斤了。”这是雅典奥运会前模拟测试赛上张国政的降体重感慨。

  降体重难!难降体重!这个“难”字长期困扰着有体重限制的运动项目,困扰着运动员,也困扰着教练员和官员。但是,中国举重队现在基本解决了这个难题,基本找到了训练成绩与控制体重的平衡点,降体重对现在的举重队员来说——只是少一顿饭的事情——就这么简单。

  女队总教练马文辉早在冬训时就曾要求全队队员“集体降脂”,即减少

脂肪含量。从冬训开始到现在,10个月过去了,队员的脸庞轮廓明朗了,身形也苗条了,体重基本稳固在比参赛级别多2公斤的最佳范围内。在刚结束的
北京奥运
模拟赛上,队员吃了午饭后去称重,数字显示,绝大多数队员的体重已处于最佳范围,若是遇到正式比赛,“也就是少一顿饭就降下来了,”有队员轻松地说。

  女子48公斤级选手杨炼曾在3年前因降体重过多导致体虚,比赛中被杠铃砸到,从那以后她开始有意识控制体重,算得上是“

减肥意识超前”的队员。谈到降体重,她深有感触地说,半年之内体重基本就能控制住,往后就很难增加。目前她的体重基本恒定在47公斤刚出头,每天不仅要“海吃”(她的食量大于大级别选手),甚至到了赛前还要为增重补充营养,就算穿着长外套称重,距离48公斤还有一丝差距。杨炼说,越是小级别越要控制体重,越是小级别,降体重对成绩的影响就越大。

  杨炼的经验与男队总教练陈文斌的意见一致,陈文斌是石智勇和张国政的教练,为了两个弟子的体重问题没少操心。弟子平时训练成绩非常高,但体重比参赛标准高出不止3公斤,每次赛前降体重对他俩来说就是经历“人间地狱”,在“腿都是软的”情况下站到赛台上,结果,不仅精神状态很差,而且成绩大打折扣,随之而来降体重对身体机能的破坏、对训练计划的安排都产生了不良影响……

  进入奥运新周期,体重难题开始着手解决。对于体重大的队员,灌输和增强他们平时控制体重的意识,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使体重达到最佳范围甚至达到标准体重。控制体重不是节食,是通过训练减少脂肪含量、科学搭配饮食来实现的。现在,石智勇和张国政不仅能吃,还能随意吃,因为体重步入了最佳阶段并呈现平稳状态;杨炼、吴美锦因为体重不够参赛标准,平时还要增加体重。降体重,对现在的举重队来说,绝对安全,没有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