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对话体校田径队教练 服用兴奋剂已成公开秘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10:15 济南时报

  8月28日,央视《大家看法》播出了《揭秘业内潜规则:鞍山集体服用“禁药事件”调查》。在节目中,主持人电话连线了一位是从事田径训练十多年的运动学校教练。在电话连线中,这位教练揭露:赛前给孩子们服用兴奋剂,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的公开秘密。

  主持人:在您十几年训练孩子们的过程中,有没有听说过同事给孩子服用兴奋剂?

  纪教练:有,为了在省级比赛夺标,因为我们打的最高水平比赛就是省级比赛。

  主持人:兴奋剂成本高不高?

  纪教练:按我们这儿的经济水平应该是比较高的。

  主持人:您能算一算这个账吗?

  纪教练:口服的大概一个月一两千元,在电视里看到他们(鞍山体校,编者注)用的是针剂,那就更高了。

  记者:要吃多久?

  纪教练:赛前三个月可能都会吃。但是要长期要追求高水平的话,可能要一直服用。

  主持人:这些吃兴奋剂的孩子们都是未成年人,他们知情吗?

  纪教练:有的会知道,有的不知道,教练会说是营养药。

  主持人:知道的孩子也愿意?

  纪教练:为了……

  主持人:成绩?

  纪教练:获得最好的成绩,为了出人头地。

  主持人:您认为兴奋剂事件为什么会发生在这些还未成年的孩子身上?

  纪教练:因为教练员和体校吧?体校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大型运动会,目标就是在省内大型运动会上获得名次,这是他们最主要的业绩。作为教练员,这跟他个人的职称评比和待遇都有关系,他要把运动员作为自己“跳龙门”的一个途径。

  主持人:如果服用了兴奋剂,取得了好成绩,没有人发现,对于运动员和教练员来说是双赢的事?

  纪教练:应该是。

  主持人:那您觉得这种事能杜绝吗?

  纪教练:应该能,因为在市级的体育局、体育单位、体校,都没有检测兴奋剂的器械。说到底,谁服了还是谁没有服,很难辨别。作为一个领导机构,应该根据教练员的情况进行道德方面的一个审核。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教练员肯定是这个事情的主要负责人,应该对他做出一个严重的处理。我认为应该制订这方面的法规。

  主持人:您觉得如果出现了兴奋剂,首先该罚的是教练员?

  纪教练:对。因为兴奋剂对少年运动员身体的伤害非常严重,甚至可以上升到法律方面。

  主持人:那看到自己的同行这样做……?

  纪教练:看到同行这样做,一个是感觉很气愤,二是当他取得了成绩以后,所带来的利益确实让人感到非常不平。作为个人来说,我想问这个教练做人的底线在哪里? (珍珍/辑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