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赛艇> 正文 
世锦赛夺三金彰显希望 中国赛艇还需增加夺金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23: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刚刚在英国伊顿收桨的赛艇世锦赛共设27个单项,其中14个为奥运会项目。中国选手领3金凯旋,其中包括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两个奥运会项目金牌。这实在是中国赛艇备战北京奥运会期盼以久的喜讯。

  夺冠过程彰显过人实力

  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项目自1996年首次进入亚特兰大奥运会,在已经举行过的三届奥运会该项目比赛中,一直是欧美澳洲运动员的天下。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选手甚至未能获到该项目参赛资格。

  可这次伊顿世锦赛,中国四名选手黄钟鸣、吴崇魁、田军、张林第一次联手亮相国际赛场,不仅夺冠,而且显示出较大的优势。他们的夺冠成绩超过获得亚军的法国选手1秒83之多。

  本次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项目的争夺主要在中国、法国、爱尔兰选手之间展开。前500米,爱尔兰选手处于领先地位。半程赛过,中国四名选手奋力追上对手,处于领先位置;而且在1500米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近1秒钟。最后500米,爱尔兰、法国选手虽先后发起冲刺,但却难以撼动中国运动员的冠军地位。

  中国选手5分49秒43的成绩,放在雅典奥运会也照样夺冠。因为他们的这一水平,已经超过雅典奥运会冠军的成绩多达11秒96。

  中国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项目的参赛选手分别来自广东、江苏、湖北等省;年龄最大的田军22岁,最小的吴崇魁只有17岁。正因为年轻,所以他们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两年后的

北京奥运会,他们已成为中国男子赛艇夺金的第一热门。

  为中国夺得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金牌的是两名浙江姑娘:23岁的徐东香和19岁的严诗敏。雅典奥运会,徐东香和湖北的李倩联袂,曾夺得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第五名。

  去年,严诗敏夺回世界杯女子轻量级单人双桨冠军。她与徐东香“强强联合”后,效果更佳。今年六月中旬在世界杯波兰波兹南站,她俩划出了6分49秒77的高水平,不光拿到金牌,还改写了6分49秒90的该项目世界最好成绩。这一最好成绩是澳大利亚名将哈利迪与纽马奇在雅典奥运会预赛中创造的。奥运会决赛中,哈利迪组合战胜了徐东香和李倩,最终名列第四。

  此次伊顿世锦赛,哈利迪又与新搭档休斯顿一起参加了轻量级双人双桨比赛,但在徐东香和严诗敏面前只能甘拜下风,因为两位中国姑娘发挥了相当高的水平,决赛中一路领先,最终超出获得亚军的哈利迪、休斯顿多达1秒45。

  需要增加更多夺金点

  从1984全面进军奥运会以来,中国赛艇一直在为改变自己的落后面貌而进行着不懈的努力。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夺得女子四人单桨有舵手银牌、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铜牌,实现了奥运会赛艇奖牌零的突破。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夺得女子双人双桨铜牌;四年后的悉尼奥运会,又获得女子双人双桨银牌。

  遗憾得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赛艇的最好成绩,只是一个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的第四名。

  现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不到两年时间了。此时从伊顿赛艇世锦赛带回两枚奥运会金牌,自然让人倍受鼓舞。它大大增强了中国赛艇界北京奥运会冲击金牌的信心。以往中国男子赛艇从未进入过奥运会前六名决赛,这次带回一枚金牌、而且是一枚成绩优异、含金量十足的金牌,意义自然非同寻常。

  不过,赛艇是一个受外部环境和比赛气氛影响较大的项目。正因为如此,国际大赛名次更替较快。以中国这次夺得世锦赛冠军的两个项目为例,雅典奥运会,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的冠军是丹麦队,2005年世锦赛冠军却变成了法国队;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雅典奥运会冠军为

罗马尼亚,去年世锦赛又变成了德国队。所以,北京奥运会要确保金牌,中国赛艇还应该进一步提高自身整体实力,争取具备更多一些夺金点,以保证届时多中取胜。

  伊顿世锦赛,中国还获得奥运会项目女子四人双桨第四、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第四名。女子多人项目一直属中国赛艇的强项。其中女子四人双桨曾获得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第五名;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除汉城奥运会获得铜牌,巴塞罗那、雅典奥运会还分别获得第五、四名。

  不过,按照这次伊顿世锦赛的表现,中国这两个项目距离世界最高水平还有一定距离。中国女子四人双桨获第五的成绩为6分18秒57,距获冠军的俄罗斯队差6秒多;即使差第三名澳大利亚也慢了4秒多。中国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获第四的成绩为6分01秒01,距冠军得主美国队差5秒多,与第三名澳大利亚的差距不大,但也有0.72秒。显然,中国此两个项目要真正成为奥运会夺金点,还需要付出大量心血和汗水。

  女子双人双桨本来是为中国赛艇屡屡立功的项目。汉城奥运会,中国该项目便杀入决赛;巴塞罗那、亚特兰大奥运会还先后夺得铜牌和银牌。可这次在伊顿世锦赛上,中国该项目竟然未能挤进前六名参加的A组决赛,最终只划出6分52秒18,获得第7至12名参加的B组决赛的第二名。这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雅典奥运会,中国夺得了男子双人划艇金牌,实现了水上项目金牌的历史性突破。北京奥运会,中国赛艇已经没有退路,就是势夺金牌。伊顿世锦赛的两枚奥运会项目让人看到了希望,但希望要在北京变成现实,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