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女排男篮同时输球 真正职业化是最终出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22: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昨天频道的精彩比赛一个接一个,但我一上班就在想,如果女排、男篮都输了,这个星期天也够叫人堵心的。比赛的过程是两支球队都没有太多机会,有球星的男篮和没有球星的女排都输给了整体、个人两方面都出色的对手。

  当一支球队输了的时候,倒不一定是怨天尤人,但总要找找原因。昨天这两场实力根本原因是相同的:实力不济。如果是大家水平差不多,或者本来我们就比对手强,比如男
篮偶尔地输输韩国,那可以从场上找原因。现在这种情况,找场上的原因是缘木求鱼,即使找到了也未必解决得了。拿女排来说,一传不好是明摆着的,那么周苏红在场上中国队就赢得了巴西么,恐怕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男篮比赛结束后,站着说话不腰疼的评论员们认为

中国男篮要上去,根本是提高CBA的比赛水平;怎么说话都腰疼的主教练尤纳斯说,有条件的球员应该多到国外联赛去打球。说话的角度不同,意思是一样的:国家队的水平不是由队员在国家队这几天决定的,而是由他们平时的比赛水平、对抗程度决定的。篮球评论家们开出的药方其实也适于任何一个项目。一朵花能不能开放、能开多久,归根到底是它的品种和土壤所决定的。竞技体育其实就是挑出合适的种子,然后创造合适的土壤、水分、气候,最后开花是个自然的结果。

  同样是种一亩地的玉米,欧美农民是把这一亩地都经营好,保证每一株玉米都得到充分的水分营养,作物都长得很茁壮。中国农民则不同,它会挑出一棵看上去最有前途的玉米种子,贴上“国家队”的标签,单独开垦一小块土地,盖上大棚,精心培育。然后拿着这棵享受特殊待遇的玉米,去和欧美人从那一亩地里选出的玉米比赛,运气好的时候,中国玉米就能拿一个国际金奖回来。但是回到家一看,自己地里的其他玉米,没有一棵是比得上欧美玉米的。这就是“举国体制”。

  有时候,中国地里某一棵玉米会被欧美农民看中,愿意拿去种,帮忙搞他们的国内评比,等搞国际评比的时候这颗玉米还算中国的。但是,不行。因为中国农民内部每年还搞大大小小的评比,如果这颗玉米被借到外国去了,对于中国参加国际评比也许有好处,不过某省农民在国内评比上就拿不到奖了。这就是国内联赛。

  

女排算是中国玉米里最争气的,拿了七次国际金奖回来,但种地的方法和其他项目也没什么不一样。牺牲联赛保国家队,是很多项目的管理原则。但是当国家队成绩不好的时候,我们还是要回过头来找联赛的原因。
中国女排
的问题,其实最终也还是,我们联赛的对抗水平有限,没有那么多可供选择的新人,只有继续榨干老队员身上的剩余价值。

  (洪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