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组委官员详解 如何面向港澳台侨招募赛会志愿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5: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王欢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华侨华人朋友的支持和参与。向世界承诺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北京二00八年奥运会也不例外。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今天正式启动,这一庞大的服务体系尤其需要具有语言和文化沟通优势的港澳台侨同胞的支持和参与。

  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筹备组)副组长李世新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特意针对港澳台侨同胞和外国人的申请程序做了说明。

  赛会志愿者是服务于二00八年奥运会的最直接的参与者,岗位主要涉及礼宾接待、语言翻译、交通运输、安全保卫、医疗卫生、观众服务、沟通联络、竞赛组织支持、场馆运行支持、新闻运行支持和文化活动组织支持等领域。李世新介绍说,

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总需求约七万人,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总需求约三万人,以北京高校学生为主体,同时面向中国各省市自治区居民、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和
留学
生、外国人招募一定数量。

  赛会志愿者的基本条件包括自愿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服务;一九九0年六月三十日(含)前出生,身体健康;遵守中国法律法规;能够参加赛前的培训及相关活动;能够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连续服务七天以上;母语为汉语的申请人应具备基本的外语交流能力,母语不是汉语的申请人应具备基本的汉语交流能力;具备志愿服务岗位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为增强赛会志愿者组织工作的计划性和周密性,北京奥组委将分阶段启动赛会志愿者的报名工作。今天起,在京普通高校师生、包括在京港澳台侨师生和外国师生,可在普通高校内部设立的招募点自愿报名。在北京地区生活、工作的各界人士,可以登陆居住地区县的团委指定的网络报名系统报名,或到所居住的街道、乡镇的团委填报纸质报名表。二00六年十二月启动京外招募工作。二00七年三月,港澳台侨、留学生和外国人开始报名。报名时间至二00八年三月底,报名先后不影响最终的录用结果。申请人还可以拨打奥组委二十四小时热线电话8610-12308,就报名相关问题进行咨询。

  北京奥组委将根据不同岗位,按照材料审核、面试、岗位分配、背景审核等流程分批次录用赛会志愿者,二00七年八月将发出第一批赛会志愿者录用通知,截止于二00八年五月。二00八年七月奥运村开村时,第一批赛会志愿者将正式上岗。

  李世新特别指出:照国际规则和奥运惯例,成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港澳台侨和外国人享有与其他志愿者一致的待遇和工作保障,他们必须自行承担从居住地到赛事举办地的往返交通费用,以及在赛事举办地的住宿费用和在工作期间以外的餐饮费用。工作期间的餐饮、制服装备、公共交通、保险将由组委会解决。目前,外交部门也表示,将考虑给赛时来京人员提供一定的签证办理便利。

  对于京外港澳台侨和外国志愿者的面试和培训,李世新表示,奥组委将主要采取电话测试和远程培训的方式,申请人可通过互联网阅读培训资料、接受广电媒体和函授培训,参与公益实践活动等,部分申请人将在上岗之前来京接受短期培训。

  百年奥运,中华圆梦。从北京

申奥成功的那一天起,海外朋友就不断表达出做北京奥运志愿者为祖(籍)国出一份力的愿望。早在去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启动之初,北京奥组委就接到无数港澳台侨同胞、华侨组织和中国留学生的电话、传真、信件,提出志愿服务申请或咨询,他们不分国籍、年龄、职业,均表达了为北京奥运会做贡献、协助北京奥组委开展志愿者工作的愿望。奥组委的官员曾表示:港澳台侨志愿者有着语言沟通、文化沟通的独特优势,能够成为增进中外交流与友谊的纽带和桥梁,必将成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服务队伍中一支重要的、不可缺少的力量。(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