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面授+网络 书面+实践”志愿者培训注重实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5:09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官方网站8月28日讯 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今天上午启动,如何组织一支有战斗力的志愿者队伍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北京奥组委人事部部长张志伟在回答这一问题时表示,良好的培训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而2008年奥运会的志愿者培训将采用多种方式和渠道进行,涉及面将覆盖志愿者和希望成为志愿者的人士。

  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培训工作中最初级也是最具普适性的培训方式为“通用培训”
,据介绍,通用性的培训主要包括奥林匹克的基本知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基本知识、基本情况,以及志愿服务的基本技能和基本知识。志愿者申请人参加这项培训的效果将决定其能否被录用。此外,这项培训还肩负着另外一项使命——由于培训具有普适性的特点,这项培训还将起到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和培养志愿服务精神、能力的重要作用,并将在奥运会后为城市留下宝贵的遗产。

  此外,志愿者还将接受专业培训。这类培训主要根据某些特定的志愿者岗位要求,通过培训提高志愿者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的服务技能;奥运会的志愿服务围绕场馆来进行,因此场馆培训必不可少,每个志愿者将来要分配到一个特定的场馆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因此熟悉场馆工作流程,场馆管理制度、方法,以及所在场馆竞赛项目的相关知识就成为了场馆培训的主要内容;岗位培训所包含岗位职责、岗位工作内容、岗位工作的质量标准等培训内容则将帮助志愿者清楚地了解自己“该干什么”。

  在培训的方式上,北京奥组委将联合有关部门采取“面授+网络”的培训模式,通过网络方便那些不能直接参加面授的申请人接受培训。此外,高校等社会资源也将被广泛动员。由于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的主体为大学生,因此,北京奥组委将努力推动志愿者培训与高校自身教育相结合。

  书本培训与社会公益实践相结合是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培训的一大特点,在通过书本知识传授的同时,北京还将组织大规模社会公益实践活动,使志愿者的申请人通过参与社会公益实践计划,参与迎奥运志愿活动,提高志愿活动的知识和本领,同时也加深他们对志愿精神的理解,这一做法与通用培训的手段是相辅相成的。

  由于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包括第29届夏季奥运会的志愿者和第13届残疾人奥运会的志愿者,因此,北京奥组委十分重视对志愿者进行为残疾人服务的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北京奥组委希望通过这个培训,使广大的志愿者不光是为第13届残疾人奥运会服务,同时也能为第29届夏季奥运会期间前来观摩奥运会的残疾朋友提供高质量的服务。(黎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9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