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姐妹的首次“全垒打”--女垒世锦赛“幕”后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3:44 新京报
三姐妹的首次“全垒打”--女垒世锦赛“幕”后故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昨天,女垒世锦赛开幕了。作为一项奥运测试赛,女垒的开幕式也颇引人关注。下面,我们请“三姐妹”来为我们讲述开幕式“幕后”的故事。“三姐妹”当然不是亲姐妹。她们是不同年龄,不同性格,不同爱好,但志趣相投的朋友。

  幕后“三姐妹”

  “老大”孟艳(中)

  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戏剧学院舞蹈、影视导演专业

  职责:总导演、舞蹈编导,负责北京二中和中华武校学生的彩排。

  “老二”刘媛(左)

  北京教育学院音乐、教育专业

  职责:负责撰稿、外联以及北京东四九条小学学生的彩排。

  “老三”傅萌(右)

  北京电影学院导演专业

  职责:负责创意、摄像以及北京东四九条小学学生的彩排。

  序《梦开始的地方》

  解梦:开幕式以“梦”为主题,这个创意是“老大”和“老三”在电影学院的咖啡厅里想出来的。

  当时“姐妹”两人的想法是:北京丰台体育中心女垒比赛场,是第一个北京奥运测试场馆,这也正是《梦开始的地方》?有了这个创意的依托,接下来,她们三人要做的事情就是,制订每一场演出的计划、绘图以及拿出具体方案。

  开幕式的筹备工作,就这样有条不紊地展开了。

  插曲:“老大”“老三”在咖啡厅里探讨方案时,常把身边的小物品都拿来摆图。小瓶盖、易拉罐、打火机、咖啡杯等等。

  都成为了“活道具”。几个小时后,表演的“草图”初现端倪。

  “老二”立刻着手进行了细致的电脑绘制和文稿解释工作。

  第一篇章《追赶梦的脚步》

  解梦:北京东四九条的小学生们,孕育“梦”的希望。

  这个篇章是由东四九条的小学生们来完成的。他们之中,年龄最小的不到8岁,最大的也不超过12岁。6月底,当他们开始训练的时候,“老二”还担心:孩子们这么小,能不能坚持到最后?

  孩子们给了“老二”一个满意的答案。两个月后,在演出场地上,108名晒得黑黑的“小铁人”为观众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面。

  在设计图形的时候,有一组花朵的图案可难坏了姐妹们。因为孩子们小,没有圆形的概念,所以总是组成“鸭蛋”形。问题就出在孩子们总找不到圆心。

  “老二”于是找了各种东西做圆心:书包、水瓶、小板凳……但都不是很理想。最后,“老大”让二中的演员们在圆心处作击打垒球的动作。这样一来,演员可以随时指挥,孩子们也一下子就找到了圆心。

  插曲:为了系上鞋带,平时自理能力差的孩子满头大汗;由于将服装丢在了体育场、班车上的孩子们痛哭流涕;早晨忘记集合时间,没有赶上去丰台体育中心班车的孩子,让父母开着车在二环路上追赶。

  第二篇章《乘上梦的翅膀》

  解梦:北京二中的学生们,以活力四射的舞蹈形式来突出梦的绚烂多彩。

  这一篇章是由北京二中的学生们表演的舞蹈。“老大”在7月初就已将整套舞蹈动作编排完成。

  舞蹈贯穿全场,学生们不停跑跳,中间还要穿插一组运动量相当大的劲舞。烈日炎炎,孩子们一遍遍练习,汗水顺着练功服滴下来,却没有一个人要求休息。有的孩子中暑了,在阴凉处稍事休息,吃两粒解暑药,就马上回到排练场;有的孩子扭伤了脚,喷点药物接着练。

  插曲:徐彤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参加开幕式的男生。他的皮肤很敏感,一遇强烈阳光照晒,脖子便会起水泡。在训练中,他一直不停上药。由于白色的药膏涂在脖子上非常明显,于是“白脖子”的外号就叫开了。医生建议他不要在户外锻炼,但是他不答应。不管队中的老师怎样劝说,他一直在坚持。

  大家都开玩笑地说:“徐彤走在大街上回头率特别高。”

  第三篇章《奔向梦的怀抱》

  解梦:一名外形酷似运动员的舞蹈演员,身着女垒运动员的服装和装备。在每一次挥动球棒作出击打垒球的动作时,三个演员便依次跑出“全垒”,以此昭示梦的实现。

  山东莱州武术学校北京分校的学员们,在8月份就开始了第三篇章的排练。编导岳晓东和“老大”做好了案头工作,将每个动作和图形编排完成。

  武校的学员们表演时手持木棍。“老大”当时的设想是:第一,中华武术是国粹、而女垒运动中也有垒球棒,这又一次为女垒的主题添加了寓意。

  插曲:山东莱州武术学校叫“大个”的男孩子,平时对音乐接触很少,在表演中,他总是踩不上拍子。老师于是给他打手势,这才慢慢有所改善。“大个”还有腰伤,趴下站起都有困难。但在训练中。这样的动作又特别多。7月底的时候,天气特别热,领导来学校突击检查,“大个”时常起不来。领导特别生气,训了“大个”,但“大个”也没多做解释,一直在坚持训练。

  在正式表演中,他的动作非常到位。

  昨天,女垒开幕式进行了正式的演出。领导和观众在观看完演出后都表示了满意。现场观看的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也对开幕式表示了满意。

  三个好姐妹,终于圆了一个共同的梦想。(采写/特约记者晓萌 摄影/王红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