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志愿者项目数十万人参与 四大类培训产生明确岗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0:39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8月28日启动。此前,团市委副书记王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奥运会志愿者进行了解读。

  数十万人参与6大志愿者项目

  王粤介绍,奥运志愿者由6个志愿者项目构成。首先是于2003年启动的“迎奥运”志
愿者项目,也就是在奥运会的筹备过程中,动员广大市民广泛参与的、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这一类志愿者大多数在北京生活或工作。北京奥组委将从“迎奥运”志愿服务活动中选拔、培训一批符合条件的志愿者作为奥运会赛会志愿者。

  其次是前期志愿者,顾名思义,这些志愿者将在奥运会举办前参与到北京奥组委的筹备工作中。这批志愿者主要来源于北京高校的大学生,通过所在学校的推荐,到北京奥组委做资料翻译、800热线电话接听和其他一些日常工作,服务期一般为3个月。

  第三类和第四类是奥运会志愿者和残奥会志愿者,也就是本次招募的赛会志愿者。赛会志愿者总共需要约10万人,其中,奥运会约7万人,残奥会约3万人。这些志愿者需要制作奥运会身份证件,奥运会期间承担相应岗位职责,在奥组委指定的时间和岗位工作,接受北京奥组委管理,义务为

北京奥运会服务的人员。

  此外,赛会期间,北京还会有大量的城市志愿者,规模在数十万人。这是一支从参与“迎奥运”志愿服务活动的市民中选拔、建立和培训出的志愿者队伍,在全市各个主要交通枢纽、旅游景点、饭店宾馆、商铺市场等场所,提供文明督导、交通协管、治安联防、指引向导、翻译接待、导游导购和医疗救助等多方面的志愿服务。

  奥运会结束后,还会有很多志愿服务工作的转化项目,称之为志愿服务遗产转化项目。这些志愿者都称之为奥运会志愿者。

  四大类培训产生明确的岗位

  王粤说,志愿者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等四大类。其中,后三类培训主要由奥组委相关部门和各场馆团队负责。按照赛事各岗位对志愿者素质的要求,志愿者不仅要具备赛会志愿服务必需的知识和技能,而且要具备较强的服务意识、服务精神、服务能力和较高的综合人文修养。

  王粤介绍道,通用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知识、技能和精神素质三方面。这类培训对于所有关心志愿服务的人来说,可以了解奥林匹克的历史进程,了解奥林匹克大家庭,也可以了解志愿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

  专业培训是与竞赛项目、体育文化的传播、体育文化的认知结合在一起的;场馆培训则是随着场馆的完工以及场馆团队的形成逐渐开展;临战前的岗位培训是让志愿者到工作岗位上去,在实战中进行培训。

  对于参加报名志愿者的人来说,“筛选过程就等于已经进入到了培训程序。”王粤进一步介绍说,奥组委将会推出一系列志愿服务的读本,所有关心志愿服务的人都将通过阅读这些读本逐渐熟悉奥运筹办的进程,以及志愿者的产生过程。在选拔和培训过程中,明确的志愿者岗位将随志愿者的意愿和他们的实际情况而确定。(范帆/黎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