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郎平妙手化劣势为优势 发球欠佳中国女排艰难取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2:47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晚之前,由陈忠和率领的中国女排与由郎平率领的美国女排的交锋战绩是1比1,今晚之后,这个纪录被改写为2比1。尽管郎平赛前出言谨慎,称赞中国女排为世界上最强大的队伍,可是她口中那不在状态且阵容不整的美国女排竟然把中国女排迫进了决胜局。第一次和第二次“和平大战”均是直落3局结束比赛,而今晚进行的第3次“和平大战”最为激烈,中国女排在苦战5局后才以3比2险胜。

  美国女排化劣势为优势

  为了加强美国女排的一传和后防,郎平出动了“双自由人”战术。在第一局以21比23落后时,美国女排的10号主攻手克劳福德被换到了后排,郎平立即安排14号的华裔自由人甘蒂丝·李入内取而代之,与场上的15号自由人戴维丝在后排构成“双自由人”阵势。美国女排的后防明显得到加强,到位的一传让二传手博格得以顺利地组织战术进攻,身高2米的“巨人”主攻手汉尼芙频频得手,美国女排竟然把自己从输球的边缘中拉了回去,把比分追成25比25。中国女排的年轻主攻手王一梅在4号位的一个轻吊骗倒了美国女排的前排队员,这个聪明的战术球赢得了全场观众的喝彩,而土耳其籍的主裁阿米翰也示意中国女排得分。

  不过,就在这时,郎平向西班牙籍的副裁判罗德里格斯提出抗议,比赛被迫中断。原来,眼尖的郎平发现了王一梅从场外回到前排的时候并没有经过规定的程序——举着号码牌向裁判示意。王一梅之前轮到后排后,陈忠和派出李娟取代她,当李娟到了前排后,王一梅再次被安排进场,二人在忙乱中竟然忘记了举牌向裁判示意,裁判也没有发现这一漏洞,可这被郎平发现了。结果,主裁判纠正了判罚,王一梅所得的那一分实际上属于违例,中国

女排不但不能涨分,反而因此失一分。比分被改写为26比25,美国女排暂时领先,汉尼芙借势再得一分,因为聪明而细心的郎平,原本处于劣势的美国女排竟然奇迹般地以27比25先赢一局。

  

中国女排发球环节欠佳

  不过,第一局的意外失利并没有影响中国女排的情绪,主力阵容冯坤、杨昊、王一梅、刘亚男、徐云丽、李珊和自由人张娜发挥稳定,以25比22和25比22连扳两局。当大家以为慢热的中国女排渐入佳境时,她们在第4局中竟一直落后,最后以20比25被美国女排把局数扳成2比2。

  这是“和平大战”第一次需要战至决胜局,在关键时刻,陈忠和抓紧机会向队员们面授机宜,而郎平也不失时机地向美国女排灌输战术战略。在第5局中,中国女排一开局便落后2分,虽然一度以8比7领先,但冯坤的拦网被裁判判罚触网,尽管她据理力争,但主裁判并没有改变主意。比分一直胶着,双方球员到了关键时刻失误增多,郎平的“双自由人”战术未见首局的成效,而徐云丽也接连发球落网。虽然无法组织出更多有效的战术进攻,但中国女排最后还是惊险地以16比14险胜。

  苦战5局仍然输球让美国女排在赛后垂头丧气,而郎平则表现平静。美国女排队长博格把今晚的比赛形容成既激烈又漫长,“我们难以组织更多快攻,希望以后能够有待加强。”冯坤则表示,中国女排在赛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遇到困难时大家没有放弃,打得很自信,但发球环节处理不好,失误很多,给了对方很多机会,希望在下次的比赛能有更好的状态。”

  虽然美国女排输掉了比赛,但郎平表示非常满意队员们今晚的发挥,“比赛比我想象中好,很少看到如此连贯的比赛,但中国女排的快变战术让我们很不适应,不过我知道队员们已经尽力了,希望日后队伍能有更好的发挥。”陈忠和赛后算出,中国女排在总分上仅赢了对手一分,“我知道队员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但她们的表现一般,发球很不理想,特别是年轻的队员,发到最后也不敢发了,而且球的质量不好。”尽管徐云丽的发球屡次出现失误,但是陈忠和表示,她在进攻方面还是发挥得不错,而在面对身材高大的美国女排时,中国女排也需要身高1.96米的她进攻和拦网。陈忠和投诉道,队员在本站比赛的适应场地机会太少,只有90分钟,对年轻队员来说是一种考验。据他的观察,巴西女排在今晚的比赛中发挥不理想,仅以3比2险胜多米尼加女排。明天晚上,中国女排的对手将是多米尼加女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