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禁药污染青少年绝非偶然 加大力度药品来源不难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12: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

  在8月8日查获鞍山田径学校学生集体服用违禁药物后,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要求辽宁省体育局在今天17时前将该校违禁药品来源、购买药品资金等细节的调查结果上报体育总局,不过辽宁方面的有关调查报告并没有按时送达反兴奋剂委员会。“我们会继续催促辽宁有关方面的。”反兴奋剂委员会综合处负责人、运医所副所长赵健表
示。

  青少年运动员服药渐严重

  辽宁省鞍山市田径学校集体服药事件引起了全社会广泛关注,而青少年运动员服用违禁药物的趋势更是让人震惊。

  这已不是辽宁省体育界第一次被查获青少年运动员服用兴奋剂了!早在2002年8月,由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监察局等单位组成的检查组对沈阳市体育运动学校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该校校医正在给多名青少年运动员注射违禁药物,同时还查获大量禁药及不明成分的针剂和用过的包装盒、注射器等。

  赵健表示:“目前中国乃至其他国家和地区控制兴奋剂检查的对象90%以上都是针对重点优秀运动员。而从青少年角度来讲,我们一直强调教育为主。”他说,但是现在出现了一个不好的苗头,那就是青少年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趋势有扩大的迹象。

  赵健分析,违禁药物使用人群的低龄化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随着科技的发展,原来很多依靠进口的违禁药物都开始国产了,而且这些药物中有很多都是临床成品药物,比起以前更容易弄到;二是一些成年运动员使用禁药的行为影响着他们周围的年轻选手;另外,目前中国的反兴奋剂工作特点,也决定很难用检测手段来控制青少年运动员使用违禁药物。

  业余运动员检查有授权难度

  赵健指出,与成年运动员的兴奋剂检查工作相比,青少年运动员尤其是业余运动员的兴奋剂检查相对困难:“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检查的对象主要是在各单项协会注册的运动员,而青少年甚至学生运动员多是业余运动员,他们并没有在各个单项协会进行注册。”他解释说,如果一名运动员并没在相应体育组织注册,那么就没有随时随地接受兴奋剂检查这样的约定,这就涉及到授权问题。“但这些没有注册的运动员参加一些比赛是没有问题的,只有赛会组织者可以对其进行检查。”

  赵健说,如此一来,反兴奋剂委员会在青少年领域的反兴奋剂工作就面临着一系列的难题,“这不单是体育部门的事情,还涉及到教育部门甚至药监等部门。”

  药品资金来源其实不难查

  在反兴奋剂委员会本次从鞍山市田径学校查获的违禁药品中,仅从校长租住房间的

冰箱里就查获到298支EPO针剂、9支丙酸胺睾酮、141支苯丙酸诺龙针剂。

  对于这么多的违禁药品,赵健表示药品来源、购买药品的资金来源等也是反兴奋剂委员会想知道的。他说:“这些问题的核实应该不复杂,国家药监部门对于药品的去向都有跟踪。尽管私人可以买到非处方药,但购买大量的药需要处方,而类固醇药类的处方至少要保留2年。至于购买药品的资金是从哪里来的,这同样不难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