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主力阵容渐现 强力接应路不通重炮配备完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0:3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明天中国女排将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站上迎战老对手美国女排,陈忠和与郎平的“和平大战”又一次不期而至。看过香港站的比赛不少观众对陈家军的状态肯定有点担心——最后一战完胜俄罗斯女排之前,中国女排3∶1胜泰国女排、3∶2胜阿塞拜疆,女排的被动显而易见。不过,从最后完胜俄罗斯女排的一役看,中国女排前两场的波动显然事出有因,在放弃楚金玲作为接应位置第一替补后,世锦赛前中国女排的阵容调试已经接近尾声。

  接应二传:强力替补路不通

  大奖赛前周苏红的受伤似乎是给陈忠和出了个难题,但从现在的情况看,这说不定也是件好事,最起码在试验了楚金玲打强力接应效果不佳后,陈忠和更坚定了一点——中国

女排快变的风格不能丢,起码在世锦赛只有两个月左右的时候,这种风格是不可能改变了。

  在和泰国女排以及阿塞拜疆女排的比赛中,

中国女排在接应位置上的首发都是楚金玲。从比赛的效果看,没有了周苏红可靠的一传、串联,中国女排的防守、进攻体系都非常混乱,反倒是风格类似周苏红的李珊在场上时,中国女排才给人一个整体的感觉。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在最后一场对阵强大的俄罗斯女排时,陈忠和没有让楚金玲首发。从这一点来说,强力接应的打法在中国队中肯定行不通,等周苏红伤愈归队,李珊将成为接应位置第一替补,而楚金玲除非是陈忠和打算变化一下节奏,才有在接应位置上偶尔上场的机会。

  副攻新人:徐云丽站稳脚跟

  副攻位置上中国女排目前在打的有三个人——刘亚男、徐云丽、马蕴雯。考虑到伤病席上还有张萍、赵蕊蕊,中国女排副攻位置实际有5个人。这5个人不出意外刘亚男是当然主力,而徐云丽和马蕴雯则要看赵蕊蕊和张萍的恢复情况了。

  徐云丽曾经被人称为“小赵蕊蕊”,但今年中国女排组建之时,谁也没有料到这位

福建姑娘能打上主力,而且位置还越来越稳。考虑赵蕊蕊复出至今都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这几个人当中徐云丽的位置应该是最稳的了——即使赵蕊蕊赶在9月份复出,她的状态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恢复的。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世锦赛中国女排副攻位置上的两个主力基本上就是刘亚男和徐云丽了。至于张萍、马蕴雯,陈忠和历来把张萍当作自己手中的奇兵,派上去就能起立竿见影的效果,而马蕴雯显然不是这种类型的。如果张萍和赵蕊蕊恢复得快的话,副攻当中马蕴雯的地位是最不稳定的。

  主攻筛选:王一梅将成大器

  在2005年新一届中国女排组建之初,陈忠和对楚金玲的期望肯定比王一梅高,而现在的情况却是王一梅在主攻位置上打得越来越好,虽然还不是很稳定,但在中俄之战的出色表现后,已经有人把她看做“新铁榔头”,隐隐有成为中国女排第一主攻之势。其他几个人,杨昊作为雅典奥运中国女排夺冠主力,她的实力和经验是楚金玲和李娟所不能比拟的。

  另外一名主攻之争李娟在和楚金玲的比较中没有什么优势。一方面在主攻位置上实力难比楚金玲,另一方面考虑到在接应位置上已经有李珊,能为接应位置保留一种变化的楚金玲显然是陈忠和在主攻位置上的第三选择。

  本报记者 高华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9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