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小台球手要当未来丁俊晖 五龄童终极目标世界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07:36 东方体育日报

  在丁俊晖打败奥沙利文夺得今年北爱尔兰杯比赛的冠军前,第二届全国青少年美式台球锦标赛也在回民中学落下了帷幕。举办这届比赛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发掘更多“丁俊晖”式的台球少年。四天的比赛时间,140个经过全国各地选拔的参赛选手围着10张球台展开拼杀,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5岁。

  终极目标 世界冠军

  5岁的范争一来自哈尔滨,作为本次参赛选手中最年幼的一个,他对于台球与身俱来的天赋引来了各界关注。在比赛现场这个孩子总是最引人注目的一个,因为你实在想看看,一个留阿福头、身高只超过球台一头、衣食尚不能自理的5岁孩子究竟如何理解并投身这项运动。

  范争一在9球和8球的比赛中都轻松进入了16强,他最后的总成绩是少年组第十,但没能走得更远。阻碍他更进一步的最大原因是他的身高,至于他的天赋则早已毋庸置疑。

  丁俊晖父亲丁文钧对他的评价是,准确度高,发力好,走位也很有感觉。一句话概括,便是球感出众。范争一一家刚来上海便去了丁文钧开在长寿路上的台球城,第一次扑了空,但小孩子一句“叫丁俊晖出来比试比试”已经让他留下了名气,而这一次,丁文钧亲自迎接了他。

  丁文钧和范争一在自家的球馆里过了招,五局的比赛丁爸后来居上以3比2反超。虽然舅舅陈大伟在路上特地关照自己口无遮拦的小外甥,“不许瞎说话。”但临到末了,小孩子还是没忍住提了一句,自己想和丁俊晖比试两招。老丁笑呵呵地提出了交换条件:“等他回来,你先陪他打乒乓球,再让他陪你打斯诺克。”成交。“我还会唱歌呢!”范争一说,于是丁爸接了一句,“那你们两个到时候还可以K歌。”

  范争一在哈尔滨当地有“神童”的外号,舅舅陈大伟最近正忙着给孩子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他说,范争一可以轻轻松松完成排成对角线的一杆清台。而除了是台球神童,他还有乒乓球神童的名声。2岁半开始练乒乓球,直到半年前因为看丁俊晖比赛迷上斯诺克抛弃前者。因为丁俊晖迷上斯诺克的范争一,却把奥沙利文视为自己的偶像。“我将来要像奥沙利文那样成为世界冠军。”那么如果他和奥沙利文过招,谁会赢?范争一仔细琢磨了片刻,“我和他,打个7比7差不多吧。”

  年龄未满六岁 球龄已满三年

  和范争一一样,来自宁波的马颂琪也尚未满6岁。比赛的时候,他脚下踩一只泡沫塑料箱子,就站在那上面打球。他母亲戴一文说小孩子是第一次参加这样大型的赛事,匆忙中甚至连比赛服也赶不及准备,而且,他有点紧张,平时的水平要好过比赛中的表现。

  从2岁半拥有第一个外公亲手做的袖珍斯诺克球台到现在,他已经与这项运动结缘三年多。与范争一所不同的是,马颂琪迷上斯诺克倒并非受了丁俊晖的影响,做母亲的说:“让我感到不好意思的是,虽然我的儿子一直喜欢打斯诺克,但是直到半年前,我连丁俊晖的名字都没听说过。”

  这次来上海,戴一文已带着儿子见过丁俊晖和潘晓婷的父亲,两人都认可了马颂琪的天赋,后者还答应教其练球。做母亲的考虑,将来每过一段时间就带孩子来上海接受潘晓婷父亲的指导。“我相信他对台球有特殊的天赋,他父亲从前是部队的狙击手,所以他的瞄准特别强。”但马颂琪现在太小了,他甚至连比赛时给球杆上粉也要由母亲来完成,对职业斯诺克也完全没理解,现在打球全凭一个“喜欢”。

  虽然未必每个参赛选手都想走上职业球坛,但无一例外将丁俊晖视为自己效仿的对象。丁俊晖在国际上所取得的成功已带动起了一阵愈渐猛烈的风潮,如今斯诺克对于越来越多的家庭而言,成了“琴棋书画”外的第五门技艺。学会打台球,无论将来是否真的从事这一行,都是一件很酷的事情。至于将来,走一步算一步吧。新闻作者:本报记者 沈坤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