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臧爱民:青岛是北京的伙伴 奥帆赛引爆市民热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4:48 北京晚报

  

臧爱民:青岛是北京的伙伴奥帆赛引爆市民热情

  青岛国际帆船赛开幕式举行前,青岛市副市长、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组委会常务执行副主席臧爱民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臧爱民介绍了青岛市筹备奥运会的情况,他表示青岛正在举全市之力,要为2008年
奥运会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记者:筹备奥运会是否提高了青岛市的整体形象?

  臧爱民:从筹办奥帆赛以来,青岛市得到了快速发展。通过大家对奥运会的关注,提高了青岛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使各行各业从中受益匪浅。2002年,我到北京奥组委汇报工作时拿的是一张图纸,图上的沿海路线已全线贯通。青岛海岸大桥、青岛与黄岛的海底隧道都已提上日程,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国际化城市布局已经拉开,青岛正在以奥运促发展,以发展促奥运。

  记者:青岛为此次举行国际帆船赛而组织的志愿者工作进展如何?

  臧爱民:青岛市民对比赛的热情超出了我们的预计,本来比赛志愿者招募工作只需要一千人,然而最后却有几十万人报名。志愿者年龄从17岁到70岁都有,本科大学生成为了主体。场馆内志愿者共551人,负责城市运营的志愿者600至700个。全市共设110个志愿者服务点,分布在各个旅游景点、交通枢纽。他们的服务对象是游客、外国人和参赛运动员。志愿者工作很辛苦,一天分两岗,每岗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但他们以极大地热情从事着自己的工作。我相信到2008年时,青岛的志愿者组织工作会更好。

  记者:青岛市在筹备奥运之中,如何突出科技、绿色、人文的三大奥运主题?

  臧爱民:在场馆建设中,我们的空调是通过海水冷热温差提供的电能,路灯是风能和

太阳能的,仅这两项每年就能节省100万度电。奥帆赛中心前面有一个小山,为解决后勤保证交通的问题,我们宁愿在小山上打了一条隧道,也不破坏植被。帆船中心的几个出海孔,我们都装上了国际最先进的声呐系统,任何东西通过都会报警。安装的最新成绩发布系统,运动员在比赛5分钟后,就可以在网上查询到成绩。2008年来青岛旅游的游客可以通过手机实现定位,相当于一个小型的GPS,本届比赛中我们的志愿者联络员已经配备上这套设备。此次,赛场特意增加了一个M区,这个区域靠近码头,目的是便于市民观赏比赛。

  记者:青岛首次举行奥帆赛,在赛事运行还有什么具体不足的地方?

  臧爱民:在北京奥组委领导下,我们的硬件建设非常好。整个运行之中,各个部门热情高,但经验不够。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计划,各个部门的工作必须相互交流和协调。组委会每天上、下午各举行一个碰头会,分别与国际帆联,各国家领队、教练员进行沟通,同时协调各个部门。

  记者:我注意到此次青岛国际帆船赛统一的口号是“好运北京”,请问其中的含义?

  臧爱民:好运北京是奥运会28项测试赛的统一“冠名”。青岛人民对北京选择青岛作为奥运伙伴城市充满了感激之情,这是全青岛市民一种发自内心的心情。青岛将举全市之力,承办好奥运会帆船的比赛任务,为2008年奥运会交出一份合格而满意的答卷。(本报青岛今晨专电)记者陈赢J08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