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香港站三强暴露各自症结 主攻王一梅成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1:56 中国体育报

  2006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香港站的比赛于8月20日结束。虽然在面对泰国队、阿塞拜疆队时中国女排的表现让人略感失望,但在与强敌俄罗斯队的较量中,中国女排却发挥得淋漓尽致。世界女排大奖赛只是一个各队练兵的舞台,我们也能够通过中国女排在香港站的三场比赛看到她们的进步与不足,更能够通过这站比赛管窥一下中国女排在今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上的两个重要对手——阿塞拜疆队和俄罗斯队。

  强力主攻显身手进攻仍需坚持快变

  中国

女排在今年各项比赛中的一大亮点当属主攻位置上小将王一梅的不断成熟和进步。在本次大奖赛首战与泰国队的比赛中,王一梅4号位的强攻屡屡突破对手防线,成为
中国女排
摧城拔寨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过在与阿塞拜疆队的比赛中,王一梅的作用却没有更多的体现出来,这一方面说明对手加强了对王一梅的防守,另一方面也说明虽然王一梅的进步让中国女排在主攻位置上具备了较高水平的强攻能力,但是在与欧洲身高较高对手的交锋中,一味依靠主攻也并不是锦囊妙计。

  不过从最后一战中我们也能够看到中国女排做出的可喜变化。在与俄罗斯队的比赛中,冯坤的分配球更加趋于合理,3号位的短平快球给予副攻刘亚男和徐云丽更多的快球机会;而在2号位,徐云丽与李珊配合的背交叉和梯次进攻也让俄罗斯防不胜防。可以说在与俄罗斯队一战中,中国女排把快速多变的风格发挥得酣畅淋漓,而快速多变也正是面对俄罗斯队这种类型欧洲球队最有效的手段。虽然从表面上看俄罗斯队除加莫娃外的几名老将并没有发挥出来,但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是由于

中国队的快变给对手带来的压力和抑制。强力主攻的成熟固然可喜,但只有坚持打出自己的快速、多变风格才是中国队在国际大赛中制胜的法宝。

  阿塞拜疆缺经验俄罗斯队需磨合

  如果说中国香港站的比赛中国队最大的收获当属与阿塞拜疆队和俄罗斯队的两次交手,而这两队也正是中国队在今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上最重要的两个对手。

  在与阿塞拜疆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一度陷入苦战,最终凭借决胜局的胜利才险胜对手。从这场比赛可以看到,阿塞拜疆队虽然打法上与前苏联女排的风格一脉相承,但在进攻中只要能够一传到位,阿塞拜疆队也会组织起比较有效的快速进攻。这也是她们在与俄罗斯队的比赛中能够将对手逼至第五局的重要原因。而在对手的快攻下,中国队在与阿塞拜疆队的比赛中也暴露出了后排防守选位不佳等问题。此外阿塞拜疆队年仅21岁、身高1.95米的主攻玛玛多娃也是需要中国队在未来的比赛中重点关注的一名队员,这名主攻的能力比较出众,既有强攻又有快攻,是阿塞拜疆队的主要得分手。不过阿塞拜疆队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缺乏大赛经验。尤其是在与中国队和俄罗斯队的两场比赛中虽然都将对手逼入决胜局,但是在决胜局的比赛中却找不到取胜的感觉,两次错失良机只能说明这支年轻的队伍还需要接受更多国际大赛的锻炼。

  俄罗斯队始终是中国队最重要的对手之一。虽然目前加莫娃等几名老将已回归队中,但已有一年多没有在一起打球的这几名老将与新队友之间的磨合,以及与新教练吉奥范尼新战术之间的磨合都需要假以时日才能达到默契的程度。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俄罗斯队的双塔——身高均为2.02米的加莫娃和梅尔库洛娃虽然都出现在场上,但是却没充分发挥出各自的作用来。除加莫娃的强攻屡屡得手外,年轻的梅尔库洛娃仅有两次配合拦网奏效,此后就很少能够看到她的影子。俄罗斯队的新老高度配合上还欠缺默契。此外老队员之间也亟待加强磨合,比如老二传申申尼娜在第二局比赛中在局面不利的情况下就被换下。可见目前的俄罗斯队,队员之间的磨合仍然是最大的问题。而解决这种问题最重要的条件就是时间,10月末开始的世界女排锦标赛留给俄罗斯队的也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