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超各俱乐部资金奇缺 “借壳还魂”看不到明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09:10 上海青年报

  在今年的乒超联赛开始之前,乒羽中心宣布,有4家男子俱乐部,5家女子俱乐部更换了冠名赞助商,然而这还是历届联赛中俱乐部更名“最少的一次”。在乒超中,除了像陕西银河和山东鲁能这样的大俱乐部有着大集团在背后支持,能够保持长期稳定的俱乐部建设之外,大多数的俱乐部都无法找到固定的赞助商,更换队名对于许多俱乐部来说,成了家常便饭。而今年的江苏中超电缆俱乐部队则创造了乒超的一绝,该队的前身是广东队,今年被搬到了江苏,更名为“江苏中超电缆”,而明年很有可能离开江苏,迁徙到别处,活脱脱一支“
乒超游击队”,屡屡靠着“借壳还魂”的方式在乒超生存着。

  本版撰稿 记者 周琦

  明年在哪里?不知道

  今年乒超联赛倒数第二轮,江苏中超电缆才终于保级成功,这也给了主教练张勇带着队伍在明年的乒超继续奋斗的勇气和信心。但是明年这支队伍是否还叫这个名字,张勇表示,一切都还没有定论。至于在哪里继续乒超生涯,他也摇摇头说不知道,“也许还是在无锡,也许在吉林,也有可能来到你们上海……"

  2005年,广东队因为经营不善难以维持下去,这时,吉林松原油田的一个老板买下了广东队,交给了他的好朋友,曾经担任过国家队队长,刚退役不久的张勇来管理。由于张勇是江苏人,他今年在江苏成立了“江苏中超电缆”俱乐部,球队的基地在宜兴,省内的主场则设在了无锡。“我是江苏人,当然也希望长期在江苏搞俱乐部,但明年俱乐部在哪里发展,说实话,现在连我都没有答案。”据张勇透露,由于球队是吉林的企业出资买下的,有可能明年去吉林发展,今年江苏中超电缆的最后一个省外主场也放到了吉林进行比赛。“因为吉林还没有一支男子乒超球队,那边也很希望我们明年能过去,但由于距离明年乒超开始还有大半年的时间,很多问题还在进行磋商,并没有实质性的结论。”

  找赞助商曾被骗钱

  和大多数俱乐部不同的是,在过去的这一个赛季,江苏队的球队老板和冠名赞助商并不是同一家。也就是说,吉林松原油田只是一次性买下球队,并不对球队的俱乐部建设进行投资。在这样的情况下,张勇又开始了寻找赞助商的漫漫之路,最终找到了江苏的一家名叫“中超电缆”的企业。“找赞助商最头痛的是被骗钱,有一次不幸撞到了一个中国

乒乓球界出了名的寄生虫,光是拿我们和赞助商之间的回扣,就捞走了22万。”

  “谁不想找一个大的集团,能够长期稳定地为俱乐部做投资。找到这样的冠名赞助商,我们出去和别人谈事情,腰杆就会硬很多。而现在,正因为我们不是那样的俱乐部,在有些时候,我们就得让步,就得妥协。”

  张勇说,其实按照目前乒超的市场运作情况,赞助商通过投资获得收益,几乎是不可能的。“球员一年工资就要几百万,靠票房和广告,是根本收不回成本的。”他表示,大多数愿意赞助俱乐部的企业,看中的是乒超这笔无形资产,希望通过乒超这个平台扩大企业的影响力。所以,尽管找赞助商是一件头疼的事,甚至还有过不愉快的经历,他仍然在期待着贵人的出现。

  买球员要精打细算

  “要说我们俱乐部真的有什么不得了的困难,也谈不上。我们到哪里比赛都是坐飞机,基本也都是住五星级酒店,这些钱其实都是小钱,我们资金的困难体现在没有能力去买大牌球员。”张勇说,“我们不可能在摘牌大会上去摘马琳、王皓这样天价的球员,想都别想。我们确实没这个能力。”

  得马琳者得天下,这已经成为乒乓界的共识,但是难道买不起马琳等大牌的球队就不能活了,就一定得降级?这倒也未必,关键,要花小钱买对人,这将成为乒超小俱乐部能否摆脱降级命运的关键。

  让张勇感到颇为得意的是,今年球队把钱花在了刀刃上,买对了两名球员,一个是韩国的吴尚垠,一位是中国台北的庄志渊。和吴尚垠合作没有出现去年上海圣雪绒俱乐部“需要他的时候不来,不需要的时候却来了”的尴尬状况,在球队需要的时候基本都能到位,而庄智渊在整个联赛一直发挥得很稳定,对于球队最后保级,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买他的价钱大概只有买大牌的1/3不到,但是他不管是对外援还是对国家队队员的胜率都非常高,买得太值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