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丁俊晖三夺职业赛冠军 目标世锦赛跨入顶级行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07:5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世界斯诺克巡回赛新赛季首站比赛,北爱尔兰杯的决赛终于分出了胜负,中国神童丁俊晖在1:3落后的情况下,上演逆转好戏,以9:6将前世界冠军、有着“火箭”称号的奥沙利文斩落马下,夺得了其职业生涯中的第三个冠军。丁俊晖也成为了继希金斯之后第二位在20岁之前拿到三项职业排名赛冠军的天才型选手。

  连线

  丁俊晖:最想拿世锦赛冠军

  北京时间昨天17点,当记者打通丁俊晖手机的时候,他正和妈妈在贝尔法斯特机场候机,准备飞回训练基地谢菲尔德。称霸北爱尔兰冠军赛之后,小晖和中国留学生狂欢到当地时间凌晨3点,只睡了四五个小时就带着“熊猫眼”去赶飞机,但是愉悦的心情冲淡了疲惫,他非常乐于和记者分享夺冠后的快乐和思考。

  【关于夺冠】“夺冠没有难易之分”

  记者:北爱尔兰杯是新赛季的第一战,是不是谁的状态恢复迅速谁就表现得好?

  丁俊晖:其他选手的状态都可以,我不知道他们夏天具体是如何休整的,但像亨德利、奥沙利文这些30岁左右的选手,步入职业十几年,都知道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奥沙利文之前还打出一个最快赢球纪录呢。

  记者:返回英国时间不长,你的状态为何能那么快调整到巅峰?

  丁俊晖:我的状态处在逐渐回升的过程中,第一场打保罗·戴维斯赢得很危险,第二场打汉密尔顿和第三场打希金斯也都有危险,后面几场状态越来越好。今年夏天我每天只在自家球房练一两个小时的球,但状态还不错。

  记者:丁叔叔说这次夺冠是你3次夺冠中赢得最难的一次,你自己觉得呢?

  丁俊晖:其实都一样,没有哪个是“最”,我现在能打得那么好,主要是靠积累,夺冠没有困难和容易之分,都很难!要是说到冠军含金量,我觉得英国锦标赛含金量高,毕竟它仅次于世锦赛。我的确是进步了,进步主要体现在临场发挥上,心理素质更好了。

  记者:英国锦标赛夺冠时没有亲人在身边,这次妈妈陪着你领奖,心情有什么不同?

  丁俊晖:妈妈把我照顾得很好,但是她并没有影响我的情绪。捧杯的时候也和英国锦标赛夺冠时一样高兴,无论家人在身边还是在远方,他们都能因为我而感到快乐,这就够了。

  【关于未来】“中国新秀威胁英伦”

  记者:你在2005年中国公开赛决赛战胜亨德利、2005年英国锦标赛决赛战胜史蒂夫·戴维斯、这次决赛战胜奥沙利文,英国媒体认为这标志着英国

台球界的危机……

  丁俊晖:说得有点夸张!我只是凑巧在3次决赛里碰到他们三个。其实现在仍旧是欧洲选手统治着斯诺克世界,不过他们有点青黄不接,像肖恩·墨菲这种不到25岁的好选手就比较少,他们要改朝换代,我们中国选手可以趁机对他们造成威胁。

  记者:有人预测10年内中国选手将成为斯诺克界的一股强大力量,而你、田鹏飞、梁文博是闯荡英伦的先头部队,你觉得呢?

  丁俊晖:很难说。有些中国选手在国内打得好,到了国外就不行了,几年也打不出来。我觉得自己主要的优势就是适应能力强,学得快,这几年也得到了许多帮助。

  记者:如果在20岁之前拿到4个排名赛冠军,你就将超越希金斯,你还有8个月的时间(丁俊晖生日在4月1日)在其他赛事中夺冠……

  丁俊晖:有可能超越希金斯,但是不一定。我只是希望打好每一场比赛,夺冠哪有那么容易?每个选手都想赢!

  记者:60%网友认为你本赛季能夺得两个以上冠军,你最渴望拿到的冠军是哪个?

  丁俊晖:我想拿到这个赛季的世锦赛冠军,英国锦标赛在我心中也很重要,毕竟是卫冕之战。英国锦标赛和亚运会时间冲突?我还不知道具体的时间安排呢,到时候再说吧。特约记者张楠

  收获

  排名蹿升至世界第五

  晨报讯北爱尔兰杯赛的冠军不仅为丁俊晖带来了3万英镑的奖金,还为他带来了5000分的积分。世界职业斯诺克联合会随后在官方网站公布了最新世界排名,中国神童的临时排名已经跃升至第5位。

  斯诺克临时排名是球手上赛季的总积分与在本赛季已经结束的比赛中取得的积分。上赛季结束时,丁俊晖的世界排名是第27位,他在上赛季夺得英锦赛冠军、中国赛打进半决赛,获得的积分总数为14475分,本赛季开始前,将2004-2005赛季各位选手的积分清零后丁俊晖的临时世界排名是第9位,凭借着在北爱尔兰杯赛上取得5000积分,丁俊晖超越了包括亨德利在内的四名选手升至第五位。

  本赛季,丁俊晖将向三个“最”发起挑战———如果他明年春天赢得世锦赛冠军,他就是斯诺克历史上最年轻的世锦赛冠军;如果他再拿到一个排名赛冠军,他就将超越希金斯,成为唯一在20岁前拿到4项排名赛冠军的传奇选手;如果他的赛季末排名是世界第一,他也会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排名第一!

  意义

  丁俊晖步入顶级球手行列

  希金斯、达赫迪、奥沙利文……倒在丁俊晖北爱尔兰杯夺冠路上的包括了三大世界冠军,加上近两赛季状态神勇的史蒂芬·李和稳健的汉密尔顿等人,丁俊晖用一座堪称含金量最高的奖杯证明了自己已经步入了世界顶级球手的行列。

  丁俊晖的成名作应该是中国公开赛,那时还是2005年4月3日,刚刚度过自己18岁生日的丁俊晖在决赛中9:5力挫七次世界冠军亨德利,夺得了自己首个世界职业排名赛的冠军。从1:4落后到追成4平,再将皇帝拉下马,丁俊晖让世人见识了他钢铁般的神经和犀利的进攻。赛后亨德利便预言丁俊晖一旦杀入世界排名前16,将夺得越来越多的世界冠军。不过依然有人质疑丁俊晖的真正实力,直到8个月后的英国锦标赛。作为斯诺克历史上最负盛名的赛事,英国锦标赛的地位仅次于世界锦标赛,正是在这个斯诺克的最高殿堂中,丁俊晖决赛10:6战胜了传奇人物史蒂夫·戴维斯,成为了英国锦标赛历史上首位非英国籍的冠军。这次夺冠也一举奠定了丁俊晖在世界斯诺克球坛的地位。

  而昨天的奥沙利文,成就了丁俊晖成为希金斯之后,第二个20岁前夺得三项排名赛锦标的选手。“

火箭”本届比赛的状态不可谓不好,在比赛中不可谓不专注,惊人的单杆140分就是最好的证明,但是在一场进攻对决中,更为年轻的丁俊晖笑到了最后。可以说丁俊晖用奥沙利文最擅长的方式击败了对手,从崇拜偶像到“推翻”偶像,这次的胜利意义不可谓不深远。失利后的奥沙利文也承认丁俊晖的成功已经和同龄球员拉开了不小的距离。

  声音

  丁父:这个冠军最艰难

  晨报讯(特约记者张楠)昨天凌晨,接过北爱尔兰赛的水晶杯和3万英镑奖金支票,丁俊晖和妈妈在赛场中央忘情拥抱,小晖笑得很甜蜜,而丁妈妈则激动得热泪盈眶。与此同时,正在广东带学生参加比赛的丁爸爸为了等比赛结果而彻夜未眠。

  昨天下午,丁爸爸的手机一直关闭,原来他在补觉,直到傍晚记者才找到他,丁爸爸还在为儿子的胜利激动不已:“这次胜利标志着小晖已经跨入顶尖职业选手的行列!希金斯、达赫迪、奥沙利文都曾是世界排名第一,史蒂芬·李也是世界排名前八,小晖把他们都打败了,这次夺冠,小晖碰到的顶尖选手比前两次夺冠要多,难度极大!”

  丁爸爸认为,小晖的打法结合了两位斯诺克巨星的风格:“小晖的球风和奥沙利文有些相像,他们俩打球都很爽快,没有太多磨磨蹭蹭,也都是进攻性的打法,比较流畅。但是我觉得小晖的风格和亨德利更像,特别是在节奏把握和稳定性方面。”2005年中国公开赛,小晖在1:4落后的情况下以9:5战胜亨德利;这一次,小晖在1:3的危局下9:6战胜奥沙利文。丁爸爸说:“考虑到这次面对的是偶像,小晖的心理素质明显是更好了。”

  未来1个多月在英国没有比赛,小晖还不知道自己9月的安排,丁爸爸透露,小晖9月会回国参加全国排名赛,而原定与亨德利对决的中国争霸赛则可能取消。

  奥沙利文:丁是我的接班人

  晨报讯获得亚军的奥沙利文虽然对比赛结果有些失望,但还是鲜明地表态自己享受了比赛,同时他还特别赞扬了丁俊晖的天分,并称赞后者将成为自己的接班人。

  赛后,奥沙利文接受采访时总结了自己失利的原因,“之所以出现失误,是因为我今天在比赛中犯了太多错误,这也给了丁俊晖机会。事实上,丁俊晖确实更强大一些,这还表现在他更善于抓住机会。”作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排位赛冠军得主,奥沙利文对未来斯诺克领域的领军人物非常挑剔,而且很少点评哪一位选手。不过这一次,“火箭”却非常认真地说:“丁俊晖是我的接班人,其他人几乎没有可能超越他。”

  夺冠之路

  第一轮:5:4保罗·戴维斯第二轮:5:3汉密尔顿第三轮:5:3希金斯1/4决赛:5:1达赫迪半决赛:6:1史蒂芬·李决赛:9:6奥沙利文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