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川妹周杨北京奥运“新发现” 出自农村的天才少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05:40 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张志凌)2006年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日前在北京圆满落幕,在本次比赛中,中国队共获得5金5银7铜,力压美国队位列奖牌榜第2位。在这一系列佳绩中,获得女子撑杆跳冠军的川妹子周杨无疑是中国队的一大发现,她极有可能成为中国军团征战北京奥运会的一匹黑马。

  出自农村的天才少女

  今年18岁的周杨来自成都市都江堰,是名不折不扣的川妹子。但让大家惊讶的是,仅有5年田径训练经历的周杨就成为了世界冠军。

  13岁时,身高1.7米的周杨被老师推荐,直接从成都市

都江堰来到了成都市体校。“那时是2001年,体校到各地选材,结果把她选中了。”市体校教练王棱康是周杨的专业老师,在得知周杨被列为中国田赛希望之星后,王棱康也开始回忆起周杨的成长故事,“周杨这个孩子来自农村,虽然此前从未进行过任何专业训练,但身体素质很好,而且又非常聪明、非常刻苦。当时根据她的条件,我们决定让她练习标枪。”不过,在14岁代表成都代表团征战了省九运会后,周杨的标枪生涯就结束了。“当年,她被省队看中进入了省田径学校,而这次教练让她改行练起了撑杆跳高。”显然,周杨在这方面更具潜力,如今她的训练水平一直保持在4.30米左右,并且还打破了全国青少年纪录。“周杨还非常有潜力,希望她好好把握这两年,去奥运赛场上走一回。”对于周杨的未来,王棱康充满了期望。

  

北京奥运等待她绽放

  在昨天中国田径代表队对本次

世青赛的总结会上,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特别用惊喜来形容在田赛方面表现突出的两位中国选手:“黄海强以个人最好成绩勇夺跳高冠军,而同样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的周杨则在女子撑杆跳高中让大家看到了希望。”

  在前天世锦赛女子撑杆跳高的决赛场上,这位川妹子是场上绝对的主角。在局面极其不利的情况下,她顶住了压力,凭借两次精彩的试跳,分别越过4.25米和4.30米的高度,最终为中国夺得金牌。周杨表现出的强烈求胜欲望,让冯树勇连连称赞:“周杨表现出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很强的专项技术,她在关键的时候不放弃的精神是夺冠的关键。经过大赛的锻炼,她将非常有可能代表中国队参加08北京奥运会,同时我认为她也肯定能在08奥运会上有所表现的。”

  在听到田管中心领导的高度表扬后,周杨终于透露出藏在自己心底的秘密:“我近期目标是跳过4.50米的高度,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接着,周杨还道出了自己的小愿望:“伊辛巴耶娃是我的偶像,我希望能和她同场竞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