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田径世青赛勾勒新格局 一批新星升起金牌分流加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00: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被称为未来奥运会冠军的“摇篮”。刚刚在北京结束的第11届世青赛,规模创历届之最;涌现出了一批未来之星;也勾勒出了世界青年田径的新的格局。

  小“巨人”三创世界纪录

  本届世青赛创造了一项世界青年纪录。比赛的第一天,19岁的爱沙尼亚选手亨特便在男子铁饼资格赛中投出了66米35的高水平,将原65米88的世界青年纪录提高了近半米。第二天的决赛中,他又在第四、六投分别将铁饼掷至66米68、67米32的远处,两度刷新了世界青年纪录。亨特还以20米53夺得铅球冠军。

  亨特堪称田径场上的巨人,身高达到2米03。去年,他曾以62米19获得欧洲青年锦标赛铁饼金牌,铅球的个人成绩也不过18米61;短短一年时间,便将个人铁饼水平提高多达六米以上,铅球也提高了近两米,实在让人刮目相看。

  保加利亚的奈莫娃是获得两枚金牌的女子选手。她参加过2004年在

意大利举行的第10届
世青赛
,当时成绩平平,200米只跑出24秒44,预赛未能出线。

  此次在北京,19岁的她在短跑比赛中掀起了一股属于自己的旋风,先是以11秒28夺得100米金牌;接着在200米比赛中创个人最好水平,以22秒99领到第二枚金牌。

  再象男子撑竿跳高冠军、身高1米92的阿根廷选手格曼,2003年曾以5米15获得世界少年锦标赛冠军;上届世青赛,他跳过5米45,获得亚军。这次在北京,格曼的比赛经历并不算顺利,5米48、5米54都是第二次才过杆;5米60更是第三次才涉险过关。

  但他越跳状态越好,在稳获金牌的情况下,又以5米71创世青赛新纪录。尽管最后冲击5米81新的世界青年纪录未果,却显示出难以估量的前途。

  美国队成绩大幅度下降

  美国历来都是世界田径大赛的霸主,两年前的上届世青赛,他们便夺得13枚金牌、3枚银牌、3枚铜牌,不仅高居奖牌榜榜首,而且金牌数超出第二位的俄罗斯多达6枚之多。此次北京世青赛,美国队却状态低迷,直到比赛的第四天才获得了自己的第一枚金牌;依靠最后一天的三枚接力金牌,才以4金、5银、2铜排在奖牌榜的第三位。

  以往美国队的金牌主要来自其传统的短跑、接力和跨栏项目。上届世青赛,他们男子的6枚金牌全部出自这些项目;女子7金中,有6枚也来自上述项目。其中男、女短跑便贡献5金。

  可本届世青赛,美国在男、女短跑比赛中全面失利。男子100米无人进入决赛,最好成绩只是一个半决赛小组第7。男子200米也只有一人跑进半决赛,却只是列小组第3、全部选手的第14位。男子400米形势算是乐观一些,但也只是获得一枚银牌。女子短跑,美国队100米拿到一枚银牌,200米、400米的最好成绩都是一个第5名。

  上届世青赛,男女四项跨栏项目中的三项冠军归于美国选手。本届美国唯一的跨栏金牌来自男子400米栏,该国选手卡特以50秒08获该项冠军,但成绩较之上届冠军的成绩慢了多达1秒57。男子110米栏,美国上届占据榜首,本届的最好成绩只是排在第六位。女子100米栏、400米栏,美国的最好成绩也仅仅分获第三和第二名。

  好在最后一天的三项接力比赛,美国队获得除男子4×100米接力以外的其它三项冠军,总算给自己挽回了一些面子。

  金牌分落21国选手囊中

  上届世青赛,有17个国家的运动员染指金牌、39个国家的选手染指奖牌。本届分别增加到21个国家和44个国家。各国年轻选手实力更加接近,金牌和奖牌呈现分散趋势,是美国人“背运”的原因之一。

  作为另外一个田径强国的俄罗斯,本届世青赛的成绩也不太理想,只是以4金、3银、3铜位居奖牌榜第四位。俄罗斯上届世青赛的夺金项目主要在男、女竞走和男子投掷、男女跳跃领域。本届竞走成了东道主中国选手的天下,他们的其它项目失手于阿根廷、爱沙尼亚、牙买加等。俄罗斯只是在男、女全能和男子链球、女子100米栏收获了4枚金牌。

  本届世青赛的两个最大赢家是肯尼亚和东道主

中国队。上届世青赛,肯尼亚有4金入账,此次在北京增至6金,位居奖牌榜之首。肯尼亚凭借的还是自己在中长跑、3000米障碍项目的传统优势。他们的金牌便来自男子800米、1500米、3000米障碍和女子1500米、3000米、3000米障碍。

  在前十届田径世青赛历史上,中国曾经在1992年、1998年的两届世青赛上分别获得8枚、7枚金牌。本届又以5金5银7铜位居奖牌榜次席,创参加世青赛以来收获金牌数的第三好成绩。

  中国队此次在男、女两线皆有收益。其中男子获10000米竞走、跳高两项冠军,女子有5000米、10000米竞走和撑竿跳高三枚金牌。

  本届世青赛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一些平时很少问津国际田径大赛冠军的国家的运动员,荣幸地登上了最高一阶领奖台。象莫尔瓦多的贝尔加成为女子800米冠军得主,乌茲别克选手拉茨维尔夺得女子跳高冠军等。

  今日之青年冠军明天就可能是世锦赛、奥运会冠军。世青赛金牌、奖牌的分流,预示着未来世界田径大赛参与冠军竞争的阵容将会更庞大,争夺将会更激烈。(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