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闭路电视首次用于体育赛事 田径世青赛安保滴水不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9:56 中国体育报

  田径世青赛激战正酣,女垒世锦赛开幕在即,在这期间,北京警方将捆绑演练2008年奥运安保工作。

  来北京朝阳区体育中心观看田径世青赛的人通常有两种感觉,入场时安检工作做得滴水不漏;而在田径场内,大家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精彩的比赛中,几乎感觉不到安检人员的存在。

  高科技保驾护航

  世青赛,北京警方实行了“技术防范、远端安检”的新策略,在运动员、教练和官员的驻地就设置了安检设备,上车前完成了所有安检手续,这样就可以直接入场,相比以往的入场口安检,效率要高很多。

  节省了运动员、教练和官员的安检手续,但入场口的压力依然很大,并排安放的四台安检门,把观众入场口布置成了机场登机口的模样,观众入场前要掏出口袋里所有的物品,手持金属探测器的民警还会对异常人员进行单独检查。“这种检查比以往细致很多,我们查出许多不允许带入场内的物品。”负责安检的工作人员李先生一边介绍,一边从旁边拉出一个纸箱子,从里面倒出几十件“违禁品”:水果刀、剪刀、裁纸刀,甚至还有一把一尺多长的管制刀。

  在现场,记者还看见一个特殊的器具,李先生介绍,这是专门检查鞋底的仪器,只要把脚放在指定区域,鞋里和鞋底是否中空都一目了然。

  安检门的旁边是检查车辆区域,那里安装两台“3D安全扫描系统”,车辆行驶过安装在地下的扫描器后,车底盘、车牌号和车辆行驶过程会在1秒钟内成像后传到旁边的触摸式显示屏上,这也不是普通的触摸屏,民警可以根据情况用手指随意拉动画面,也可以选择放大或缩小,现场的民警介绍:“通常最危险的物品都会藏在车底盘,比如炸弹等,所以车底盘是重点检查的部位。现在这些新装备很先进,原来用车底窥探镜需要3分钟才能完成的检查,现在几秒钟就可以完成。”

  场内更加人性化

  经过如此缜密的安检程序后,进入场内的观众可以发现,现场几乎看不到身穿制服的民警。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冯永森介绍,这是充分执行了“整合力量、民警负责;便衣上岗、营造和谐”安保方针的结果。“这次比赛,除了民警外,我们还安排大量的保安和志愿者,赛场内所有负责安保人员都穿统一便装。当场内出现不影响比赛的纠纷时,保安和志愿者会出面调解,只有当纠纷可能影响到比赛正常进行时,民警才会出现。这样安排充分照顾到运动员和观众的情绪,毕竟,太多的‘制服’可能影响大家的心情。”

  在安保指挥中心里,记者看见八块显示屏,冯永森介绍,这是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第一次用于体育比赛,“现场,我们设置了49个探头,近3000米的围墙也全部安装了红外线报警装置,基本上消灭了监控死角。”

  此外,赛前警方从28个方面做了安全隐患评估,同时又将安保的外围扩大到运动员的出行、旅游、购物等活动,确保各国运动员在赛事举办期间的绝对安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