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501万风波为乒超敲记警钟 摘牌制度明年更趋理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9:10 上海青年报

  2006年,乒超首次引入了公开摘牌制度,在一次并不对媒体公开的摘牌大会上,陕西银河以501万的天价拍得了马琳。这个数字不仅在各个俱乐部之间引发了震荡,连马琳自己也大感意外,“原以为也就200多万差不多了,没想到能那么高……”一连串的没想到还在后面,在虚高的天价面前,陕西银河俱乐部一度拒绝与马琳签约,之后,在乒羽中心的斡旋下,才在今年乒超开幕前不久最终与马琳签订了工作合同。上个周四,陕西银河提前一轮夺冠,马琳标王的价值也终于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轰轰烈烈的“标王”事件看似已经有了一个大圆
满的结局,然而,501万引发的思考还远未结束……

  本版撰稿记者 周琦

  501万到底值不值?

  陕西银河,夺冠了,钱终于花对了地方

  周四晚上,陕西银河在主场以3:0战胜北京铜牛队,马琳在单打比赛中击败侯英超,之后又和高礼泽搭档,战胜了马龙/阎森的组合,一人独得两分,无疑是全队夺冠的最大功臣,事实上,在之前的16轮比赛中,马琳在一轮赛事中拿到两分,并且在关键时刻挽救球队的情况也非常多见,他也的确通过自己优异的表现成为了2006乒超联赛男团赛场上,单双打胜率最高的“双冠王”,无愧为“标王”的称号,从这个角度来说,“得马琳者得天下”并不是一句空话。在陕西队最终夺冠之后,俱乐部总经理李异红也再度对马琳的价值表示了肯定———“我们队其实已经形成了以马琳为核心的打法,是他在带着球队打球,他绝对是物有所值。”

  夺冠让马琳的价值得到了进一步的体现,然而就在几个月前,因为俱乐部一度决定不和马琳签约,马琳一度面临失业的危险,李异红也有很长一段时间不敢露面,不敢面对媒体。在陕西队夺冠后,他也非常坦诚地表示:“今年俱乐部一路走来,经历过很多风波,拿到这个冠军更加弥足珍贵!在501万高价拍马琳的这个问题上,当时确实是形势所迫。我们前一年是冠军,如果拍不到一位像马琳这样稳得住局面的选手,别说是卫冕,哪怕是保级都困难,前一年冠军,第二年降级,叫我们如何向球迷交代嘛。而当我们真的得到马琳的时候,面对这样的天价,一时间又傻了眼,俱乐部一度面临着非常非常大的压力……”

  既已拿到了冠军,李异红对于摘牌后的一系列风波显然已不愿多谈,面对外界“陕西银河是用501万买了个冠军”的这种说法,他也是不置可否,“不同的人看待这个问题的时候,心态不一样,见解也就不一样。对于我们俱乐部来说,通过引进马琳从而实现了卫冕的目标,这是不争的事实。而第二年夺得乒超联赛的冠军,我们的企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这对于提升企业的影响力和认知度,显然还是有很多益处的。”言下之意,501万花得值。

  钱到底有没有到账?

  小俱乐部,至今还没有收到一分钱

  今年乒超为了防止球员和俱乐部进行暗箱操作,首次引入了摘牌制度。按照规定,买方俱乐部拍得一名球员出价超过125万,超出部分的50%将支付给原俱乐部,另外50%将由其他九家俱乐部平分。此举的初衷是为了扶持那些经营比较困顿的小俱乐部,从而达到改善联赛整体环境的目的。该政策出台,得到了小俱乐部的欢迎,然而让众多小俱乐部失望的是,他们至今并没有得到在摘牌大会上应得的一分钱。一些业内人士甚至这么说,“他陕西夺冠了,他才打算给钱。万一没夺冠,成绩不好呢?谁知道这钱到底还给不给了。”

  由于陕西银河以最高价501万拍到了马琳,一旦他如数向各个俱乐部支付了乒超摘牌制度中所规定的款项,其他摘牌的各俱乐部有了资金源,也会相应地动作起来,然而由于陕西俱乐部一度“悔婚”,乒羽中心最后妥协陕西可以在今年年底前将钱付清,致使原先承诺的款项目前对于各俱乐部而言,还只是一张空头支票。

  在陕西队夺冠之后,记者曾就陕西是否支付了租借费一事向俱乐部求证,得到的回答是,“我们已向乒羽中心支付了前面两笔款项,最后一笔也已经批下来了,将在一周到10天的时间内付清。我们会按照承诺的条款去办。”

  不过,记者从其他俱乐部了解到,他们并没有收到来自乒羽中心的任何一分有关于今年乒超摘牌的钱。浙江海宁鸿翔俱乐部的领队胡卫建告诉记者,乒羽中心将在一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关于摘牌钱款分配的事宜召集各个俱乐部负责人开会,到时候再给具体的说法。大多数乒超的俱乐部(尤其是一些经营状况不佳的小俱乐部),因为和中国乒乓界千丝万缕的关系,甚至于都不敢向乒羽中心求证此事。去年底已经从乒超降入乒甲的上海圣雪绒俱乐部是为数不多的敢于向权威“叫板”的俱乐部,但也一直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该俱乐部拥有王励勤的所有权,现在王励勤已经在八一工商银行打了一个赛季,圣雪绒也没拿到租借费中的一分一毫,“制度的随意性实在是太大了。”俱乐部总经理王戈不住感慨道,“有时候我都想反问一句,既然没有履行承诺,我凭什么让你用我的人呢?”

  而在和众俱乐部平分的球员摘牌费上,王戈也表示,“到现在还没看到过一分钱到账。而且在这个问题上,乒羽中心宽限陕西俱乐部付款期限为年底,是有很大问题的。就算是给了钱,今年乒超已经结束了,这些钱对于今年俱乐部的建设起不到任何作用!对于各支俱乐部以及背后的企业,都给得太不是时候!”王戈分析说,“陕西是最大头,他不给钱,其他摘了大牌球员的俱乐部,也没钱去给别的俱乐部,这就形成了恶性循环,结果是大家都拿不到钱!一些小俱乐部本来就靠着这笔钱去买外援,结果没钱买,成绩就上不去,甚至有可能本来可以保级的,因为没有钱搞俱乐部建设,今年就得降级。你不能说这个赛季摘牌的钱,等这个赛季结束了再给,有些俱乐部是否能支撑到下个赛季,都是个问题!”从企业的角度来说,也是一样的道理。“像我们这样的企业是做羊毛产品的,就是夏天准备货,冬天出货,到了冬天钱来了,这时候我都根本不需要钱了。不过这些东西,也实在不指望乒羽中心会来替企业考虑,每个企业的情况都不一样,它考虑不过来。”

  明年摘牌应该重新制定规则

  乒超摘牌制度和通常的足球转会制度最大的不同在于,乒超俱乐部花了血本,买到的只是球员的租借权,而不是球员的所有权。也就是说,陕西花了501万只能用马琳1年,下个赛季若仍维持今年的摘牌制度,从理论上说,想得到马琳的俱乐部有可能还得花个501万。

  总算尝到了甜头的陕西银河俱乐部,从情感上还是非常想留住马琳,事实上,乒羽中心今年为了“补偿”陕西银河,已做出承诺,在明年的摘牌大会上,陕西银河将享有优先权。但是俱乐部总经理李异红表示,在明年的乒超摘牌具体细则出台之前,一切都还不好说。“马琳这样的球员,当然是各支俱乐部都趋之若鹜,有了他的俱乐部就有了获得好成绩的资本,我们当然还想留住他。但是明年的政策究竟是如何的?现在谁都不知道。”

  事实上,在摘牌结束的当天,有很多俱乐部的老总即表示,乒超的首次摘牌就像是一场闹剧,大多数的参与者完全处在了“头昏脑热”的状态,甚至有些“集体失控”,之所以会造成这样的局面,主要还是因为今年是乒超第一次尝试摘牌制度,大家着实玩了把心跳。“如果明年再来,各家俱乐部都会变得理智很多,整个市场也将更加健全。”几乎所有参与到摘牌的俱乐部负责人都认为明年的乒超摘牌制度需要改革。出手阔绰的陕西银河认为,今年的摘牌大会上价格被如此哄抬,陕西其实是最大的受害者,因为有一些并非对马琳等志在必得的小俱乐部,联手将价格炒高,最后逼迫着陕西这样的俱乐部“上钩”,“凭什么要我们出那么多钱,让其他的俱乐部坐享其成?”陕西银河总经理李异红曾经产生过这样的疑问。

  “今年的乒超摘牌制度肯定有很多不健全之处,乒羽中心已经从各个俱乐部收集到了很多反馈意见,希望会让明年的摘牌更趋理性。”李异红表示。而浙江海宁泓翔俱乐部的领队胡卫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比如说设定底价和上限,又比如不要采取明拍,而是暗拍,对某个球员有意向的各支俱乐部同时举牌,出价最高者成功,这样就不会出现价格哄抬的现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