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4秘匙开启意外大胜之门 中国女排攻防俱显极高水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9: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比赛中以3-0轻松击败俄罗斯女排全胜夺魁,这一比分出乎很多人意料之外。中国女排能够完胜对手得益于拦防的出色和对对方重点球员的严密盯防。

  拦防出色 攻手表现抢眼

  中国队此役能够轻取俄罗斯女排,拦防上的出色表现和攻手个人状态的出色无疑是首要原因。中国队此役的拦防发挥了较高的水平,不但让对手的进攻命中率下降,也让本队获得了多次的反击机会,而攻手个人的出色表现更是鼓舞了全队的士气。

  拦防偏弱一直是中国女排的痼疾,此役中国队在拦防上有明显的改善。首先是中国队针对对手主要进攻队员的习惯线路做了针对性的部署,从而让对手的进攻受到了相当的遏制,再加上中国队此役防守表现抢眼,刘亚男、张娜和李珊三人多次飞身救球成功为中国队创造了更多的反击机会。面对网上高度明显占优的俄罗斯女排,此役中国队在拦网上同样有不俗的表现,加莫娃的强攻过网点偏低、索格洛娃的能力下降、布洛达科娃和梅尔库洛娃移动速度偏慢让中国队的拦网得到了表现的机会。此役中国队的王一梅、刘亚男、冯坤和李珊等人在拦网上均有斩获,有效拦网的增加也减小了中国队后防的压力。

  中国队两名主攻手杨昊、王一梅和接应李珊此役在进攻上均有不俗的表现。作为中国女排的头号主攻,高度不占优势的杨昊头脑十分灵活,尽管面对加莫娃这样身高出众、拦网水平不俗的队员,杨昊还是非常聪明地坚持采用打手出界战术,直线球的命中率相当高。王一梅作为两点攻的主攻,她的四号位强攻也基本发挥了水平,势大力沉的扣球振奋了球队的士气。李珊的快攻战术是中国女排本场比赛的另一大亮点,出手机会不多的刘亚男的速度已经让对手颇为头疼,而逐渐进入状态的李珊的前交叉、双背飞等战术也有抢眼的表现,让移动速度偏慢的俄罗斯女排防不胜防。

  战术针对性强 重点球员盯防严密

  中俄之战中国女排显然准备非常充分,俄罗斯女排虽然有加莫娃、索科洛娃、申申尼娜、萨芙洛诺娃等多名实力派的球员归队,但是她们在中俄之战中的表现不尽人意,尤其是进攻的命中率不高。中国女排能够直落三局击败对手,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针对性颇强的战术,对重点球员的严密盯防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俄罗斯女排强攻和拦网实力突出、一传到位率较低,中国女排此役针对对手这两大特点做了严密的部署。

  首先中国队抓住了对手一传薄弱的缺点,频频通过发球来冲击对手的一传。俄罗斯女排接发球的重任主要由两名主攻索科洛娃、萨芙洛诺娃和自由人克鲁伊柴科娃来承担,然而此役这三人的接发球都没有太好的表现,三局比赛中国女排发球直接得分达到8分,俄罗斯队一传半到位的情况更是数不胜数。一传的不到位不但给二传申申尼娜的进攻组织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也让俄罗斯女排两边拉开的战术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中间三号位的快攻更是形同虚设,俄罗斯女排的进攻的重任也基本落在了接应加莫娃和主攻索科洛娃的身上。

  俄罗斯女排进攻点过于集中给中国队的拦防带来了不少的机会。加莫娃本场比赛虽然得到了16分,但是其命中率只有40%左右。加莫娃的前排进攻由于二传的传球点偏低没有充分的表现机会,她的“杀手锏”后攻也因为中国队的成功布防而命中率大大折扣。29岁的索科洛娃虽然在俄罗斯女排中作用突出,但是她的强攻实力已经难负昔日盛名,尤其是她的远网进攻能力下降明显。中国女排此役能够顺利过关,对加莫娃和索科洛娃的成功盯防是重要原因,显然中国队在赛前对二人习惯的进攻路线和扣球落地做了深入的研究,中国女排的防守时的移动和卡位都令人印象深刻。加莫娃和索科洛娃二人命中率的下降对于俄罗斯影响颇大,俄罗斯队先后将库里科娃、法特耶娃等人换上场也难以解决进攻的“瓶颈”。

  当然,中国能够完胜对手还有俄罗斯女排发挥欠佳等客观原因。正处于“转型”中的俄罗斯女排的战术安排和临场发挥都有待改善。尽管主教练卡帕拉拉一心想把俄罗斯女排改造成像

意大利女排那样技术全面的球队,但是俄罗斯女排的糟糕表现显然说明他的工作任重道远。客观的说此次征战世界女排大奖赛的俄罗斯女排基本已经是最强阵容了,她们要想在短时间之内取得重大突破绝非易事。希望卡帕拉拉能够尽快认清俄罗斯女排的现状,加强战术的针对性,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发挥俄罗斯的特长,否则改造球队不成功“画虎不成反类犬”对俄罗斯队将是一个重大的打击。

  中俄之战无疑是中国队本站比赛中发挥最好的一次,希望女排在澳门站的比赛中能够再接再厉创造佳绩。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