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乒超男团综述:差之毫厘战况惨烈 五队同分奇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3: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0日,2006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经过3个月的较量,昨天落下帷幕。前三甲分别是:陕西队卫冕成功,上赛季第六名八一队跃居次席,上赛季亚军山东队退后一位,占据第三名。中间集团混成一片,五支球队同时以8胜10负分列4到8位。积分垫底的北京和四川两队也仅仅比上述五队少一个胜场,北京队不幸成为降级者,四川获得附加赛的机会是比赛最后的悬念。一句话,本赛季的争夺战况之惨烈真是前所未有。

  陕西队后来居上夺桂冠 八一队无可奈何花落去

  陕西队在第二阶段三连败后迅速从头再来,即使不能卫冕也要打出斗志!他们的“妙招”收到了奇效,十四轮完胜领头羊八一队,缩小了与对手的差距,并在16轮举超越了一直领先的八一队,随后他们一鼓足气,又在17轮击败北京队前一轮卫冕成功,再次验证了“得马琳者得天下”这个乒超“规律”。马琳的领军作用无人能敌,郝帅在第三阶段及时“醒悟”,更使陕西队如虎添翼,加上马琳/高礼泽的双打,陕西队摆出一付舍我其谁的架势,到了见谁灭谁的境界。

  八一队在最多时领先陕西队三个胜场的优势下晚节不保,令人扼腕。 他们的开局打的相当顺手,一上来就以六连胜亮相,赢得满堂喝彩,第七轮惜败于山东队,也只是打了个踉跄,真正要命的是在负于竞争对手陕西队后,全队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在与弱旅宁波队交手时患得患失,以至于被陕西队追平,再负山东队彻底葬送了本应属于他们的美好前景。虽然他们最后仅获得亚军,不过从上赛季第六一跃成为冠军强有力的争夺者,已经是个很大的飞跃了。

  上赛季山东队凭借孔令辉、刘国正的纵横天下赢得亚军,本赛季他们再出大手笔,抛售已过颠峰期的两位老将,引进原八一队的当家小生王皓和韩国晓将李廷佑,本想与陕西、八一两队扳下手腕,无奈张继科和扬晓夫两名小将尚未成熟,(尽管他们在收官战中逆转陕西队)李廷佑又在使完三板斧后江郎才尽,他们的争冠之路总是走的磕磕绊绊,最终取得季军基本上与他们的实力相吻合。

  中间集团混成一片 五队同分出现奇观

  辽宁队在赛季初的两连胜,人们看到了一匹“黑马”正迎面而来,希望他们能打破原有格局,至少能起到搅局作用。遗憾的是随着比赛的深入,“黑马”身上的颜色渐渐退尽,到17轮,甚至还身陷保级的泥潭而不能自拔,要不是他们在收官战中奋力一搏击败八一队,他们将与北京、四川两队为伍。

  浙江队在世界排名第二的波尔参加十轮比赛的情况下,战至末轮才成功“上岸”,有失威名。波尔的身体状况欠佳、对未谋过面的“生手”适应过程较长、打削球能力相对较弱等等,使他没能按要求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天津籍小将李平在本赛季起伏较大,未能在关键时刻助波尔一把也是原因之一,从根本上说,还是浙江队阵容不整造成的。

  上赛季依靠王励勤创下的基业,宁波队坐在第四的位置上。他们经过前两阶段低迷后,随着老萨加盟和孔令辉状态回勇,显示出强大的战斗力,他们接连胜无锡、北京(补赛)和八一等队,摆脱了被动的局面,在17轮又击败强敌山东队,成功地完成了保级任务,虽然他们在收官战中派出了本土选手为主的阵容,但为“兄弟”两肋插刀也不惶“兄弟”一场。

  上赛季处于保级边缘的江苏队本赛级起伏最大,打好了可胜陕西、山东等强队,打不好胜连四川、北京、浙江这些弱旅都敢输,其原因还是外援变换过于频繁,尤其在第一阶段,因为吴尚垠要参加巡回赛,韩国方面派金泰训和李政三来顶替,结果当然是落慌而走,直到庄智渊到后,队伍才逐步稳定下来,战至17轮,球队提前一轮脱落苦海。

  上赛季第八名的无锡队本赛季开局不妙,前六轮仅取得1胜5负,直到第九轮开始的四连胜才扭转了颓势,17轮,他们在辽宁队手中拿到两分吃下了“定心丸”,但他们在以全部主力阵容出战的收官战中,还是输给了积分垫底的四川队,反映出球队间实力差距在毫里之间。

  保级大战不分伯仲 计算小分定夺生死

  最大的冷门当属北京队,他们在上赛季“意外”地拿到第三名后声名雀起,球队对球员和教练作了较大调整,第一阶段磨合期战绩不理想情有可原,但在第三阶段突然“短路”,仅取得2胜4负的糟糕战绩,导致他们的排名一降再降,尽管在最后时刻击败了江苏队,但保级对手四川队也力克无锡队,通过算小分,北京队将直接降级,从第三到第十,北京队两个赛季反差实在太大。

  四川队连续三个赛季一直徘徊在降级区之内,尽管本赛季请来了多位外援,但这些外援除朱世赫外,多少带有一些“旅游”色彩,也许教练意识到走马灯似的换外援,对球队的发展不利,从第二循环起,终于确定了双打组合,但一单的随机性仍使他们在降级的边缘行走,落到今日要与北京队算小分的地步,很大因素是他们自己造成的。

  (正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