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俄之战针尖对麦芒 中国女排打出特点方有胜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1: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同样是以3:2战胜阿塞拜疆女排,而且都是在落后的形势下实现了逆转――中国、俄罗斯女排这两个雅典奥运会的老对手,在香港大奖赛上也呈现出针尖对麦芒的“均衡”态势。显然,中、俄这场香港大奖赛的“压轴”碰撞,必定会是火花四溅。

  加莫娃依然是夺分主力

  意大利人卡普拉拉入主俄罗斯女排后,该队注入了一些新鲜血液。这次到香港参加大奖赛的俄罗斯女排,集中了雅典奥运会的部分队员,并有今年5月来华参加国际精英赛的个别年轻新秀。

  香港大奖赛开赛以来,俄罗斯队先以3:2胜阿塞拜疆、再以3:1胜泰国。从此两场比赛观察,俄罗斯

女排的主力阵容应该包括主攻:5号索科洛娃和7号萨夫诺娃;二传:18号阿库洛娃;副攻:1号布罗达克娃和16号梅尔库洛娃;接应二传:11号加莫娃;自由人:9号科乌科娃。

  这是一个新老结合、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年轻阵容;除了自由人,另外六名主力的平均身高接近1米94,甚至超过了以往的俄罗斯队。其中五人的身高不低于1米90,两人的身高达到2米02;身材最低的二传手阿库洛娃,身高也有1米84。所以,这绝对是一个超大型化的队伍。

  雅典奥运会时的两大炮手――2米02的加莫娃、1米93的索科洛娃依然是这支队伍的主心骨。特别是前者、有“世界第一炮手”的加莫娃,既是该队的主要得分手,还是全队名副其实的领军人物。

  与雅典奥运会时不同的是,卡普拉拉教练将加莫娃放在了接应二传的位置上。这是适应排球新潮流使然,也更有利于加莫娃发挥自己一号位后攻火力足的优势。

  不过,在前两场比赛中,加莫娃除了二号位强攻,一号位后攻,还经常“客串”主攻,在四号位大打出手。如同过去一样,俄罗斯队每逢不顺利时,还总是通过25岁的加莫娃的一锤定音,最后解决战斗。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来华参加宁波、北京两次国际精英赛的俄罗斯女排中,也有两名年轻队员进入这次主力阵容,一个时22岁的副攻梅尔库洛娃,另一个是年仅20岁的二传阿库洛娃。

  身高两米02的梅尔库洛娃5月在宁波、北京精英赛上,就给中国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她高而灵活,三号位的快攻、二号位的背飞都相当熟练,拦网的实力也很强。

  阿库洛娃是卡普拉拉教练精心培养的一名年轻二传,也是近年来俄罗斯女排身材最高的二传。今年五到六月,在中国宁波、北京和瑞士共三次精英赛上,全部由新人组成的俄罗斯队能够每战均从中国队身上拿下一到两局,阿库洛娃的作用功不可没。

  中国队须打出自己特点

  今年以来,因为俄罗斯队与

中国女排先后四度交锋,卡普拉拉教练对中国队已经相当了解。香港大奖赛开赛前夕,他声称已经找到了战胜中国队的办法,应该说这决不是单纯的心理攻势。

  其实,各队都明白要击败中国队,关键是要以攻击性的发球破坏中国队的一传,以便抑制其快变特点的发挥。阿塞拜疆队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前三局能够以2:1处于上风,正是较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

  当今排坛,俄罗斯队的网上实力无人可比。但因为身高马大,重心高、下三路移动慢,她们对亚洲快速、灵活的打法又不太适应。这次香港大奖赛,身高、整体实力绝对处于下风的泰国队能在俄罗斯队手中拿下一局,就是因为凭借自己灵活、快速多变的打法,咬了俄队一口。中国队这次要再胜俄罗斯这个老对手,关键一条还是必须打出自己的技战术特点。

  上月在莫斯科举行的“总统杯”国际女排赛决赛中,中国队刚刚以3:2击败过俄队,占有一定的心理优势。不过,这次的中国女排与那时有一大变化,就是缺少了接应二传周苏红。而周苏红又是中国队一传、防守和快变战术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棋子。

  香港大奖赛的前两场比赛,陈忠和教练尝试性地交替使用楚金玲、李珊两名接应队员,应该说,两人各有千秋。楚金玲的进攻占优,李珊的一传相对稍好一些,但两者都还无法达到周苏红在场上时的效果。

  再战俄罗斯女排,陈忠和教练从稳妥出发,很可能让李珊首发出场;也可能交替使用李珊和楚金玲。她俩在场上的表现,对中国队自身特点的发挥,对中、俄之战胜果的归属,将至关重要。

  中国、阿塞拜疆一役赛后,陈忠和教练特别肯定了主攻王一梅的发挥。年轻主攻王一梅发挥得好,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此战中国队两名副攻的整体表现却难让人恭维。此战,以“高空作业”为主的阿塞拜疆队快攻也有出色表演,该队两名副攻总共拿下了28分,而中国队两名副攻只有22分进账。对素以快变赢人的中国队而言,这绝对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

  下面与俄罗斯的对决,俄队肯定会对王一梅“严加照顾”。在本队接应位置的火力也可能会打折扣的情况下,中国队的两名副攻刘亚男、徐云丽务必有上乘表现,这样才会减轻主攻、接应位置的压力。也只有她俩亮出了各自的看家本领,中国队的技战术特点才能真正得以充分展示。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