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妙手换人换来胜利 周苏红缺阵影响显露无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9: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比赛中经过五局苦战以3-2战胜了欧洲新锐阿塞拜疆女排赢得两连胜。此役中国队赢得异常艰难,中国能够在先输两局的情况下实现大逆转,主教练陈忠和的几次换人均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周苏红缺阵一传不稳 杨昊一传待磨练

  周苏红缺席究竟会带给中国女排怎样的影响一直颇受关注。如果说中泰之战由于两队实力上的差距,中国队的一传和防守没有经受太大的考验,中阿之战中国队在一传上的欠缺全面暴露出来。以前中国女排以周苏红、张娜和刘亚男为接发球的核心力量,有了这三人,主攻杨昊的一传压力相对较小,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进攻中。然阿随着周苏红的因伤缺阵,张娜状态的低迷,中国女排的一传压力明显增加。顶替周苏红出任主力接应的楚金玲虽然在进攻上颇有心得,但是她在一传和防守上确实存在不足。此役阿塞拜疆的古里耶娃、科尔科玛兹等人的发球频频破坏中国队的一传,使得中国队不得不把强攻作为最主要的得分手段。

  长期以来杨昊一直因为一传质量较差颇受争议,周苏红的缺阵和对手的发球刻意找人让杨昊的弱点进一步暴露出来。中阿之战前两局比赛杨昊没有太出彩的表现,其糟糕的一传成为阿塞拜疆

女排发球的重点攻击对象,一传上的难堪也让杨昊的进攻受到了限制。直到李珊替补上场缓解了杨昊的压力才使得她逐渐解放出来,在后面的比赛中杨昊的进攻命中率明显上升,气势也逐渐好转。作为
中国女排
的主力主攻,杨昊的一传确实有待加强。鉴于杨昊的技术已经定型,一传想突飞猛进也不现实,如何能够扬长避短就成为摆在主教练陈忠和面前的一道难题。

  李珊换楚金玲加强一传效果明显

  李珊和楚金玲谁更适合接应的位置一直处于争论中。中阿之战的后三局比赛,李珊在场上的时间明显多于楚金玲。虽然李珊的定点强攻能力不如楚金玲,但是比赛的进程验证了陈忠和换人的正确性。多于比分落后的

中国队来说,如何能够加强一传是当务之急。客观来说楚金玲在前两局比赛中的表现中规中矩,陈忠和把她换下场并不是因为楚金玲的表现不好,而是为了换上一名一传更好的队员来“解放”杨昊。

  首场比赛中表现乏善可陈的李珊在本场比赛中基本正常发挥了水平,虽然第一局比赛两点换三点战术没有收到太明显的效果,但是李珊在后三局比赛中顶替楚金玲上场都有不错的表现。一开始李珊登场主要是为了加强中国女排的一传,尤其是杨昊在一传上频频受挫使得李珊不得不承担更多的一传任务。虽然李珊的一传技术不是特别过硬,但是整体上还要略好于楚金玲,李珊的登场大大缓解了杨昊的压力。从疲于应付一传中解脱出来的杨昊也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进攻中,后边的比赛杨昊的四号位平拉开和调整攻的命中率明显提升。李珊的登场同时也加强了中国队的拦网,随着比赛的深入,开始阶段很少投入进攻的李珊的双背飞战术也开始奏效,第四局比赛中国队能够获胜,李珊进攻的突然发威同样功不可没。

  中国队正常比赛多次换人,李珊和李娟是主要的替补选手。中国女排的换人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加强一传和后排防守;二是为了加强发球的攻击力。从实战看来,中国队今天的换人基本上是成功的。陈忠和对李娟的使用基本相当于第二自由人,用她替换后排移动较慢的徐云丽加强一传和防守也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虽然中国队在和阿塞拜疆的比赛中通过换人弥补了本队在一传上的不足,但是中国女排的一传问题确实对球队有着不小的影响。在迎战欧美球队的时候,中国队的一传到位率得不到有效的保证限制了快攻战术的发挥,中阿之战如果不是两名主攻手王一梅和杨昊在比赛的后半段命中率提高,中国队要想击败对手绝非易事。毕竟我们没有像玛玛多娃那样能够一锤定音的实力派选手,坚持快变还是中国女排获胜的根本所在。希望中国队在明天和俄罗斯的比赛中能够有更好的表现。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