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一功臣危难时杀出 中国女排迎久觅值得信赖重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9: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9日,在轻取弱旅泰国队之后,中国女排今天终于迎来了真正的考验,在同近来崛起迅速的欧洲劲旅阿塞拜疆队的比赛中,中国女排苦战五局才险胜对手,艰难地迎来了本次女排大奖赛的两连胜。作为主教练陈忠和重点培养的主攻手王一梅在本场比赛中,显示了自己日渐成熟的一面,得到了全队的最高分27分。

  面对风格硬朗高举高打的劲旅阿塞拜疆队,今天中国队的四号位强攻和后排进攻并
没有逊色多少,作为中国队今天的主要得分点,王一梅的贡献并不仅仅是几次重扣得分,更重要的是在比赛中表现出的主攻手一锤定音的气势,而这种气势在和对手僵持不下的时候很大程度地带动了场上的中国女排。这一点在后两局表现得尤为明显,前三局中阿两队战成了1比2,关键的第四局背水一战的中国队不容有失,而第四局一开始,王一梅便挺身而出,连续三个四号位重扣,不但威慑了对手,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本队的士气。在第四局开局阶段中国队所得的五分中,王一梅一人便贡献了四分。同样是第四局在第二次技术暂停后,比分仍然没有拉开,中国队仅领先对手1分。此时王一梅再次发威,利用打手出界和单人拦网,连得三分,表现令人难忘。

  决定胜负的第五局,王一梅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尤其是在发球上。开局她的发球直接得分帮助中国队追成了3平,值得一提的是王一梅本场比赛中国队唯一发球得分的选手。在王一梅这一轮发球中,中国

女排连得五分,发球威力可见一斑。随后尽管对手再次迫近了比分,但是已经完全放开了的王一梅以四号位的重扣帮助中国队拿到赛点并为全队锁定了胜局。

  在赛后官方网站公布的技术统计中,王一梅扣球和发球两项勇冠全队,扣球一共夺得23分,而在全队发球失误频频集体哑火的情况下,王一梅得到了两分。此外在拦网方面,王一梅仅次于老将刘亚男,拿到2分,这也在一个侧面说明了王一梅正在全面地进步。今天的中国之星王一梅当之无愧。

  但是王一梅也并非十全十美,几次不该有的扣球失误也显示她距离一个成熟的主攻手还有一定的距离,同时和对方的主攻玛玛多娃相比,王一梅扣球进攻的威力以及变化也略显不足,这也是她日后应当解决的问题。

  从这场比赛中我们看到了王一梅的进步,同时也感受到了这名新人身上正在慢慢积累的大将之风,在全队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一锤定音的气质,其实也是中国队一直缺少的。虽然在本场比赛中,王一梅依然有着进攻路线单一,发挥不稳定的弱点,但是假以时日,比赛经验的累积和技术风格上的打磨,我们有理由相信,王一梅能够成长为

中国女排新一代的领军人物。(小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