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新星黄海强:三年内超越朱建华 北京奥运争取奖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1:05 重庆晚报

  中国青年跳高选手黄海强在世青赛上以惊人一跳拿到了一枚意料之外的金牌,这也让沉寂多年的中国男子跳高再次站在了世界级大赛的领奖台上。

  世青赛跳高金牌已不是黄海强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早在一年前黄海强就以2米27的成绩获得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冠军,而且还创造了世少赛纪录。

  前晚,黄两次提升了自己的最好成绩,先是2米29,随后是2米32。这个成绩离朱建华在1982年创造的亚洲青年纪录就差一公分。由朱建华创造的2米39这个前世界纪录、现亚洲纪录已沉寂了22年之久,而朱建华、蔡舒和刘云鹏三人同进奥运男子跳高前八名的壮举至今在中国男子田径界都无法再现,黄海强的出现无疑让中国人的跳高奥运夺金梦再度显现。

  超越了人生又一个高度后,黄海强下一个目标就是朱建华,年轻人的话掷地有声:“他是我的偶像,所有知道男子跳高这一项目的中国人都知道朱建华意味着什么,但我想在两到三年内,我能超越他的纪录!”

  在谈到

北京奥运会时,黄海强表示自己还只能冲着争牌而去,“打破朱建华的纪录是我的终极目标,但在北京奥运会时我可能还到不了那水平,我将会争取拿到一枚奖牌。”

  冯树勇:不见2米30已很多年

  小将黄海强在田径

世青赛男子跳高场地跃过2米32的“龙门”,令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非常振奋。昨天他说:“这个成绩有很多年没看到了。”

  黄海强不仅凭借超水平的发挥夺得了世青赛冠军,而且创造了今年的世界青年赛最好成绩。赛后冯树勇喜笑颜开,他回忆说:“我记得自周忠革八年前跳过2米30以来,我们就没人达到这个高度了。”他笑着说:“而今年,我们有两个人跳进这个高度。”在黄海强之前,张树峰刚在

石家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以2米30夺冠,创新世纪中国男子跳高的最好成绩,令中国田径界为之振奋,没想到黄海强带来了更大惊喜。

  冯树勇说:“(我们的)男子跳高真正进入了世界水平。”一般认为,2米30这个高度是打开世界赛场的敲门砖。今年男子跳高成人世界赛最好成绩是2米36。

  朱建华:走得更远需有平常心

  2.32米,黄海强收获世青赛跳高金牌。当记者联系到中国历史上最优秀的运动员朱建华时,他说:“真的很遗憾,我刚从北京回到上海。我没有见过这个孩子,因此不好说他的表现如何。但2.32米的成绩,在他这个年龄段里应该是非常难得的了。希望他今后能保持平常心,这样才能争取走得更远。”

  虽然没有对黄海强进行任何点评,但朱建华还是对这个年轻人给予肯定:“这个成绩在这个年龄阶段已经很不错了。相信他一定有自己的过人之处。我记得我青年赛时最好才2.33米吧。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不光是他,所有人都要珍惜比赛机会。要知道,在比赛中永远保持一颗平常心,那才是最重要的。”

  陈升(本报上海电)

  网络编辑:孔祥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4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