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关注世青赛:李宇春贴身保镖护驾 新技术助力车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01:54 竞报

  本报记者李岩报道 对于参与本次世青赛主体育场看台安保工作的警察和保安们来说,这都不是他们的第一次外出执勤,但穿着红色的休闲T恤工作,却也许都是头一遭。

  体育场内没看到穿制服的保安

  全身心关注场内比赛的观众可能不会对这一现象有所意识和察觉,外国观众们则更
不会了,因为这在国外是司空见惯的场景。“穿制服的警察和保安一多,外国朋友就不会觉得他们只是维持秩序,而是立即怀疑体育场出什么事情了。”为本次世青赛专门接受了对外礼仪培训的一名安保交通部的志愿者告诉记者,“所以这次体育场内的保安和警察,衣服的颜色跟我们志愿者服装的颜色一模一样,看上去非常协调。哪怕他们人数再多,也不会给观众紧张和突兀的感觉。”

  回想起以往的国内体育比赛,瞄向看台的镜头中几乎无一例外少不了保安和警察严肃冷峻的身影,这次

世青赛的安保在这一细节上向国际惯例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许体育娱乐场合中真正的高水平安保,就是放眼看去似乎“没有”保安。

  李宇春贴身

保镖护驾VIP

  小张和自己的同事分别把守着体育场主席台两侧的进出口,只要证件上没有“VIP”和“VVIP”区域准入许可标识的人,一律休想从他们这里通过。在比赛期间,小张的直接保护对象,是主席台上国际田联的主席、副主席以及北京市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的重要领导们。

  小张来自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朝阳特保队,举凡在朝阳区进行的大型活动,他几乎次次必到,对于混乱和危险场面的处理不乏经验。上个月,“

超级女声”周笔畅在北京欢乐谷的庆生会因恶劣天气临时取消,引发等候多时的“笔迷”集体骚乱。小张就是活动现场的保安之一,“那天我们穿西装,打领带,还戴着墨镜,酷得要死,远不像今天这样。”

  周笔畅不是小张护驾过的唯一“超女”,李宇春在北京做宣传活动时,小张曾是其贴身保镖,一直紧紧跟随李宇春,防止歌迷的过激行为使保护对象遭到意外不测。而周杰伦、潘玮柏在北京的演唱会、国宝兵马俑从北京至西安的护送,都在小张的工作履历之中。

  但是,如果可以由着自己挑选,小张说他还是更愿意来世青赛的赛场执勤。“这里的气氛更好,我们工作的心情也很轻松。不仅仅是我们保安,连赛场的警察也是一身休闲装,他们和我们的唯一区别,无非是左臂上多了一个袖章而已。”

  新技术助力快速车检

  当然,不是整个朝阳体育健身休闲公园都看不到一件警察制服。在每一个观众和车辆入口,统一着装的安检人员不会放过任何可疑的蛛丝马迹。对于入场观众,全部行李必须经由X光机扫描,随身携带的手机和金属物品需要另外单独手检,同时还要平举双臂接受扫描检查,整个过程与机场的安检程序无异。即便是持证的记者、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也丝毫没有特权。

  相比之下,对车辆的检查更为细致入微。除了拥有特别证件的免检车辆和贵宾车辆外,所有入场机动车一律必须打开前车盖、后备厢和车门,供安检人员摸查。同时车上人员必须下车,接受如前所述的安检程序。

  汽车底盘当然也不会放过,但相比于之前多数采用的检查人员手持反光镜伸进车底观察的方法,本次世青赛采用了一种叫做“BL-2003车底安全检查扫描系统”的新技术。通过安装在车辆通道下方的摄像头和照明灯,在车辆经过的同时将底盘图片传入电脑系统。安检人员只要坐在显示器前便可得到格外清晰的底盘图片,从而准确地检测出藏匿于车底的爆炸物和可疑物品。

  同时,该系统能自动识别车牌及车牌颜色,并自动生成采集数据以备日后查看。

  车检设备技术员郭金良告诉记者,这套系统在体育比赛中还是第一次出现。世青赛开赛三天来,入场车辆的底盘还没有出现一次违例。

  摄影/本报记者 柴春霞 李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