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李佳军悲情谢幕:冬奥金牌终抱憾 金色冰鞋闪光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5: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金色的冰鞋在滑冰界代表着至高无上的荣誉,我国短道速滑运动员中,女子只有杨扬、男子只有李佳军各自拥有一双金色的冰刀鞋。假如单从从事这项运动的年限看,李佳军无疑是中国短道速滑的第一人。征战四届奥运会,拼得五枚奖牌,令他遗憾的唯独缺少一枚奥运金牌,这也给这位英雄披上了悲情色彩。随着8月17日的退役,这也成为其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

  从陪练到首枚金牌

  李佳军之所以能创造出这么神奇的速滑生涯,他的父亲有一大半功劳。因为李佳军走上速滑道路完全是其父亲一人的决定,没有李佳军父亲的选择就没有这段中国速滑界的传奇。

  李佳军出生于吉林长春,他闯进速滑世界,完全是父亲的选择。1984年的一天,爱好体育的父亲将他送到区少年宫业余体校滑冰班,那年李佳军还是位九龄童。父亲这一纯属个人意愿的选择,却为李佳军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一方天地,他的天赋很快就在冰场上展现出来。两年后,李佳军就入选长春市体工队,成为国内第一批短道速滑选手,转年又入选国家集训队。

  同国内很多项目相同,中国短道速滑也是阴盛阳衰,那时女队已经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而男队还在为参加国际比赛资格而苦挣苦熬,当时李佳军们每天的任务除了训练外,还有一项特别任务——当女队陪练。这种陪练的日子,李佳军一过就是5年多。 

  在默默的等待中,机会终于来了。1994年初,李佳军出席利勒哈默尔冬奥会,这也是他首次征战冰雪盛会。那次出击,初出茅庐的李佳军仅仅获得第16名,区区第16名虽然无法与李琰、张艳梅等摘银揽铜的女将媲美,但李佳军却很满足,因为这就是他当时的真实水平。 

  两年后,李佳军忽然感觉自己开了窍,隔在自己面前的那层窗户纸一下子被捅破了——他一举夺得1996年世锦赛1000米金牌,这也是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项目的首枚金牌。一个崭新的世界洞开眼前,李佳军意识到,自己距离冬奥会金牌已很接近,甚至是触手可及。

  与奥运金牌擦肩而过

  1998年至1999年,李佳军步入了自己的运动全盛期,然而年轻的他却因经验不足痛惜本应属于自己的冬奥会金牌。

  令人心酸的一幕发生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1000米决赛:进入后半程后李佳军冲到了最前面,此后他一直保持着领先地位,就在即将到达终点时,韩国名将金东圣趁其不备突然跨出一个大步抢先,以一个刀尖的微弱优势率先撞线,李佳军由此十分遗憾地与金牌失之交臂。煮熟的鸭子飞了!李佳军心中的遗憾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失败面前他选择了坚强,他在日记中写到:“失败只是一次经历,决不是人生。”李佳军将目标瞄准到四年后的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 

  转眼间,盐湖城冬奥会就到了眼前。然而,即将踏上征程的李佳军却被一件麻烦事缠上了——医生一直查不到困扰他多年的病因。医生的意见是,李佳军肯定患的是肾炎,但要确定类型,必须要做肾穿刺。当时距离冬奥会仅有4个月时间,夺金心切的李佳军咬咬牙婉言谢绝。教练见他态度非常坚决,担心出了事担不起责任,李佳军主动写了份保证书:训练中出现重大伤害,一概自负后果。

  令人遗憾的是,盐湖城之行李佳军依然与金牌擦肩而过:在最有实力冲击冠军的1000米决赛中,他仍然得到了一块银牌。盐湖城冬奥会落幕后,年近三十的李佳军去意已定,他准备与女友王春露双双飞赴加拿大

留学

  站好最后一班岗

  2003年,正在李佳军办理签证手续,准备与女友王春露飞赴加拿大时,意想不到的事又发生了。当时,中国队在

世界杯北京站颗粒无收,严峻的形势使中国队急切地希望老将继续领军,尤其希望李佳军在非常时刻带一带新队员。李佳军毫不犹豫地服从地国家队安排,他毅然取消自己的行程,让心爱之人独自登上了远行的飞机。

  当时的李佳军竞技实力已走下坡路,他明白,留下有可能意味自己的运动生涯以失败而告终。但国家荣誉和个人利益面前,李佳军毫不犹豫地服从地国家队安排,他毅然取消自己的行程,让心爱之人独自登上了远行的飞机。李佳军后来说:“是国家培养了我。目前国家队青黄不接,需要自己站好最好一班岗,我没有任何回绝的理由。”

  3年的等待是漫长的,佳军也产生过动摇。2005年5月,因为省队里的某个小队员对他出言不逊,受到打击的佳军坚决地提出退役。佳军说:“我当时说什么也不想干了,领导连续找我谈了一周话也没用。有一次,我们从下午5点谈到第二天凌晨1点。后来我就想,他们也是为了这个运动,我自己受点委屈其实也不算什么。我最后决定留下来。”

  在佳军的宿舍里,放着一个笔记本,上面记录着佳军收到的206条祝福。这是佳军的支持者发起的活动,他们发动全国的短道运动爱好者每人给佳军写一句祝福。活动的组织者在本子的扉页上写着,“佳军哥哥,本想收集2006条祝福送你去冬奥会,但因为时间太紧,最后只收集到206条,愿你都灵好运!”

  悲情领军,悲情谢幕

  这206条祝福也未能改变李佳军悲情的速滑生涯。都灵冬奥会上,由于裁判的“暗算”,李佳军的最后的奥运金牌梦也被毁灭。

  “我没有想到自己最后一场比赛会是这种结局。半决赛我超越英国选手时的动作没有任何问题。但裁判的判罚也是最后的决定,我无能为力。”老将李佳军以一个他从来没有想过的方式向这个赛场、向这个冬奥会谢幕了。25日晚,在都灵帕拉维拉体育馆发生的一切却真的让他没有思想准备.

  500米半决赛中,李佳军与加拿大选手特列卜雷、美国选手阿波罗和英国选手艾里·乔分在同组。在发令枪响后李佳军冲在了第一位,阿波罗和特列卜雷紧随其后。第一个意外发生在倒数第三圈时,迫不及待想获得第一的阿波罗采用了强行外道反超,胳膊顶着李佳军的膝盖挤压了李佳军,然后为了维持身体平衡的他将支撑手横在了李佳军的腿前,猝不及防的李佳军受到影响,虽然守住了阿波罗的冲击,两人却双双落到了第三和第四。李佳军毫不气馁,在最后一圈的最后一个弯道敏锐内切,超过了艾里·乔。受到影响的艾里·乔同时被阿波罗超越,李佳军领先阿波罗半个冰刀第二个冲过终点。最终裁判判李佳军最后超越时对艾里·乔犯规,却没有对阿波罗进行判罚。

  都灵冬奥会后,李佳军告别了他奋斗了22年的速滑赛场,这位悲情英雄的种种辉煌已经被永远的刻在中国速滑历史上。

  文/金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