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奖赛香港站两看点:陈忠和变阵 周苏红缺阵影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比赛将于本月18日拉开战幕,届时泰国、阿塞拜疆、俄罗斯和中国四支球队将展开激烈的角逐。俄罗斯和阿塞拜疆两支欧洲劲旅的参赛以及周苏红缺阵之后中国队首次亮相能有怎样的表现都让香港站的比赛颇受关注。

  看点一:周苏红缺席阵容调整 替补人选引人关注

  中国女排的主力接应二传周苏红此次虽然随队来到香港,但是她的伤势肯定不能出场,谁将顶替周苏红首发亮相成为了中国女排主力阵容的最大悬念,曾经在辽宁女排担任接应的楚金铃和国家队的替补接应李珊无疑是两个热门人选。

  曾经在辽宁队中担任过接应的楚金铃也是顶替周苏红的热门人选。楚金铃的优势在于发球和强攻实力突出,但是主攻出身的她快攻能力不足,一传和防守也相对薄弱。尽管如此,从整体衡量楚金铃仍然是担任主力接应的最佳人选,如果能够在二号位保持较高的命中率,楚金铃将使得中国队的进攻实力得到一定的提升。楚金铃在串联技术和比赛气质上与周苏红存在一定差距,但是笔者以为无需用周苏红的标准去衡量楚金铃,位置转换和临危受命让楚金铃承受了相当大的压力,创造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有利于楚金铃尽快适应新角色。

  作为中国

女排的替补接应,李珊的经验和能力无须质疑,但是她能否胜任主力位置却有待实战的检验。从副攻改打接应的李珊在快攻战术上颇有心得,战术组合相对丰富,拦网也具有一定的实力,但是扣球的力量不足和一传的不稳定成为李珊独挑大梁的两个障碍。李珊在中国队中出场机会较少,很难通过国际比赛来判断她的状态,但是从她在国内联赛的表现来看,李珊的状态有所下降,尤其是扣球不够果断严重影响了她的命中率。客观的说李珊担任主力还有所欠缺,但是她的经验和能力还可以胜任替补一职。

  除了楚金铃和李珊两大热门人选,杨昊和李娟改打接应也具有相当的呼声,笔者认为这二人的位置转变时机尚不成熟。现阶段

中国女排的强攻同样不稳定,老将杨昊在大奖赛表现相对稳定,技术已经定型的她如无特殊情况不用变化位置。李娟的位置相对尴尬,几名候选队员中她的串连水平最接近于周苏红,但是强攻和快攻均不突出使得她的进攻实力受到质疑。

  看点二:周苏红缺阵影响几何 年轻队员进步与否

  周苏红的缺阵让很多人为中国女排在大奖赛中的前途颇为担心,虽然过于“

神话”周苏红不可取,但是周苏红在女排中的作用毋庸质疑,出色的串连技术和良好的比赛气质使得她成为球队的“润滑剂”。“陈家军”组建之后,周苏红一直没有缺席过重大国际比赛,她已经成为中国队中最稳定的得分点,此次她的缺席会给球队带来怎样的影响只能通过实战来检验。

  周苏红的缺席对中国女排最为直接的影响就是一传和防守水平的下降。客观的说周苏红是这支女排队伍中小球串连水平最好的,也正因为如此她在球队中的作用才显得更加突出。从中国女排本赛季的表现来看,一传的不稳定和拦防能力较差是中国队最为突出的两个问题,缺少了周苏红的中国队在这两方面将暴露了更多的不足。周苏红是中国女排的第一接发球手,她的一传质量是全队最高的,她的缺席将直接导致一传质量下降,从而影响倒冯坤的进攻组织。

  本赛季徐云丽的横空出世是中国女排的最大惊喜,出色的身体条件和不俗的拦网实力使得教练组对其寄予厚望。作为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新人,徐云丽此前的表现令人满意,此次再度亮相大奖赛,徐云丽的表现令人期待,尤其是在她的弱项进攻上是否有提高引人关注。王一梅本赛季进步明显,她的扣球变化和进攻命中率均有提高,抗压能力的增强让王一梅逐渐在主力位置上站稳脚跟。绝对主力周苏红的缺阵虽然对于球队的实力和士气都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也让更多的替补队员有了表现机会,楚金铃、李娟、马蕴文和薛明等人是否能够通过比赛得到主教练的信任我们拭目以待。

  周苏红的缺阵,新人的相对稚嫩让中国队的其余老将压力骤增。队长冯坤在调整队员心态和鼓舞士气上将承担更多的责任,技术全面的刘亚男和自由人张娜也将承担更多的一传和防守任务,一传存在较大缺陷的杨昊也不得不更多参与一传。相信责任心极强的老队员能够带领球队在困境中取得佳绩。

  尽管香港站的比赛中国队将遭遇神秘之师阿塞拜疆和老对手俄罗斯的双重挑战,但是中国女排能有怎样的发挥才是最受关注的。对手的实力固然不可小视,但是处于人员变化和演练阵容双重挑战中的中国女排的表现才是香港站比赛的最大看点。(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3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