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摔跤> 正文 
罗格接见 主席授旗--广州申办27届摔跤世锦赛纪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33 广州日报大洋网

  由国际摔跤联合会、国家体育总局、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摔跤协会、广东省体育局、广州市体育局承办的第27届世界摔跤锦标赛将于9月25日至10月1日在广州举行,这一体育盛典将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教练员、运动员参加,是仅次于奥运会的单项最高规格的国际赛事。日前笔者专门走访了国家体育总局有关人士和广州申办这一体育盛典的部门领导,向他们了解广州申办比赛过程的点滴。

  点定广东 竞争激烈

  2004年底,一份来自国际摔跤联合会(以下简称国际摔联)的商议函摆上了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领导的办公桌,询问中国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前,是否能举办世界青年摔跤锦标赛和世界摔跤锦标赛两项体育赛事。

  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领导非常理解国际摔联的意图,一是近几年中国摔跤在世界赛场上取得了好成绩,特别是古典式摔跤2次在奥运会上取得第三名,女子摔跤还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得了金牌,从某种程度上让国际摔联看到中国与世界强国的距离逐渐缩小;二是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而摔跤是奥运会参加人员最多、奖牌设置也是最多的项目之一,国际摔联把这两大体育盛典放在中国举办,主要是想把世界一流的选手请进来比赛,既检验中国办这一赛事的组织能力,又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做一次该项目比赛的演练。

  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专门起草了请示报上体育总局,总局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当即批复,并提出由广东省来举办的建议。消息传来,广东省各兄弟城市纷纷找到了省体育局,主动要求主办这一体育盛典。深圳、

东莞两市政府向国家体育总局和省体育局开出了很优厚的条件,同时还表示倾尽全市之力来办好这一赛事。

  条件独厚 花落广州

  广州市体育局得知这一消息后,专门进行了分析研究,觉得这是广州主办2010年亚运会的一次大演练,很有必要把这一赛事争取过来。于是,广州市体育局专门起草申办请示报市政府,请示呈到张广宁市长手中,张市长果断拍板,指示广州市体育局一定要倾尽全力拿下这一赛事。

  市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让广州市体育局信心十足。局长刘江南亲率有关人员向省体育局和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申办的请示,并陈述了三条申办的理由:一是广州作为省会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赛事的经济保障没问题;二是广州拥有天河体育中心等一流的场馆,完全能满足举办这一顶级赛事的场馆要求;三是从赛事的组织能力上讲,广州市每年要主办10项以上的国际大赛,不仅办赛经验丰富,而且服务理念超前,完全能达到国际摔联提出的要求。国家体育总局经再三考虑,组织专家对广州进行了考察,最后决定请国际摔联前来考察,一同商议广州是否具备申办城市的条件。

  8月初,国际摔跤联合会专门派出第一副主席马里奥对广州进行了为期6天的考察。考察期间,马里奥副主席对广州的比赛场地和交通、接待酒店、安全保卫、新闻传播、人文环境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广州不但具备举办世界摔跤锦标赛的条件,而且完全具备了举办奥运会摔跤比赛的条件。他的这一评价与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专家们的意见一拍即合,于是,广州作为这一赛事的申办城市就这样确定下来。

  罗格接见 主席授旗

  2005年8月16日,国际摔联主席马丁尼齐专门给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发来传真邀请信函。接到邀请信函后,广州市体育局立即呈报广州市政府,经市政府同意,在2005年9月底,广州市组织了申办第27届世界摔跤锦标赛代表团,专门前往2005年摔跤世锦赛的主办地——匈牙利布达佩斯市。

  在国际摔联全体会员代表大会上,广州代表团团长刘江南局长用熟练的英语从城市概况、摔跤比赛措施、交通、接待、安保、媒体与通讯以及摔跤世锦赛的市场开发等七个方面向国际摔联及所有会员国作了陈述和承诺,并得到国际摔联和所有会员国成员的高度赞同及认可。国际摔跤联合会主席马丁尼齐当场郑重宣布,2006年摔跤世界锦标赛由中国广州市主办。

  第二天,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2005年摔跤世界锦标赛开幕式上,应邀出席这一锦标赛的奥委会主席罗格专门接见了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和广州市申办2006年摔跤世界锦标赛代表团的成员,祝贺广州成功申办了这一赛事。10月10日,在这一锦标赛的闭幕式上,国际摔联打破历来没有为主办城市授旗的规矩,由主席马丁尼齐向主办城市广州市授了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