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短道速滑队更有活力 李琰:训练从学走路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01:52 竞报

  本报记者邓科报道 “快,快,注意节奏。”当记者来到北京首都体育馆时,短道队的主教练李琰正站在场地中间大声地指挥着队员们训练。李琰担任中国短道队主教练至今已将近3个月,记者发现,这支队伍跟从前相比不太一样了,其中最大的区别是,新短道队似乎变得更有活力。

  信任从沟通开始

  通过一个月的高原集训,李琰很快与队员们熟悉起来。短道队领队王春露介绍:“可能因为她是从美国回来的,她的训练方式比较开放。她会结合队员们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指导队员,而且李琰非常重视与队员之间的沟通,在出现问题时,她会听取别人的意见。”

  下课后,李琰单独留下了李野,两人在场边交流了近20分钟。李野说:“我们经常会跟李教练这样交流。从前跟辛指导在一起时,他非常严肃,所以有时我们会有惧怕的感觉,就算是有自己的想法也不敢说出来,现在这种可以把自己想法和困难说出来的感觉很好。李教练喜欢和大家讨论,大家把想法说出来,她用先进的理论帮助我们想办法,这会让我们提高得更快。”

  一切从基础做起

  李琰站在冰场中间,组织着男女队的队员们进行追逐训练。本堂课,她要求每个队员在滑行中都要有超越。李琰说:“我希望用这种方式,来激发队员们的斗志。”

  自从李琰接手中国短道队后第一件事就是让队员们从“走路学起”。付天余说:“现在李指导带着我们在从一些很基础的方面训起。比如说滑行的角度,过弯时身体的倾斜幅度等。等于是李指导带着我们重新开始‘学习走路’了。”

  禁止带伤上阵

  “李琰式”训练的另一大特点就是更加人性化。伤病问题一直是运动队乃至外界关心的问题,在李琰的队伍中,“带伤训练”是被禁止的。

  王春露介绍:“不可以带伤训练是我们改变最突出的一方面。在带伤坚持的情况下,往往伤病没有恢复好,训练的质量也没有提上去,而且往往队员的休养时间还会加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8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