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齐齐哈尔获冰球B组世锦赛承办权 李丹平:终于如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7:22 黑龙江日报

  在前些时于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的2006年国际冰球联合会年度大会上,我国齐齐哈尔市获得2007年世界冰球B组锦标赛承办权,这是我国首次承办这个组别的赛事——

  提起我国承办世界冰球锦标赛,自然让人们想起1981年和2000年两次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这个赛事。此次齐齐哈尔市承办的赛事莫不是第三次吧?

  “前两次承办的是C组赛事,而此次是B组比赛,水平更高,争夺更激烈,”中国冰球协会副主席、齐市体育局局长李丹平说,“这是亚洲国家和地区首次承办这个赛事,日本和韩国尚未曾获得这个赛事承办权。”

  两次申办终于如愿

  李丹平说,两年前他们就萌生了申办该赛事的想法,并得到齐市政府、省体育局和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准。在去年的国际冰联年度会议上,齐市申办代表团首次亮相,表达了迫切的申办愿望。投票结果,齐市仅以一票之差输给了新西兰奥克兰市。

  “这个结果很正常,”李丹平说,“由于是第一次申办,齐市对很多代表来说还是一个‘生面孔’仅以一票之差负于对手,对我们来说也是初战告捷。”

  快马加鞭未下鞍。去年夏天,国际冰联主席法赛尔先生来我国进行工作访问。李丹平等人闻讯连夜赶到北京,在有关部门安排下,与法赛尔先生见了一面,再此表达了申办愿望。“我知道你们冰球队还曾多次获得中国联赛冠军,对吧?”法赛尔先生的一句话,顿时使室内气氛变得热烈。

  其实,法赛尔先生很希望中国的城市承办一次B组赛,以拉动中国冰球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期。

  在今年的国际冰联年度大会上,齐市申办代表团受到热烈欢迎,很多代表主动与之打招呼。法赛尔先生说,我早就预料你们会如约而至的。

  齐市申办团向大会作了陈述报告,从城市面貌、接待条件、语言环境、场馆设施、项目开展水平等8个方面进行了陈述,获得热烈掌声。波兰和法国的申办代表团也作了陈述报告。接着,大会在投票之前作了协调工作,法国当即宣布退出申办行列,而波兰华沙市要与其一争胜负。

  与会的104名代表进行了投票。当法赛尔先生宣布齐市以54票对50票获胜时,会场响起热烈掌声。法赛尔先生对李丹平说,届时一定赴齐齐哈尔市看一看。

  不可否认,在2006年的世界冰球C组的比赛中,中国冰球队以全胜的战绩升入B组,也为齐市成功申办这个赛事产生助推力。

  让老百姓遂心如意

  齐市为何要坚定不移地申办这个赛事呢?李丹平说有两层意思。

  其一,老百姓喜欢。1981年,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上,

中国队勇于拼搏获得亚军,从而首次晋升B组。来自齐齐哈尔队选手陈升文表现突出,他被撞昏在冰场,经治疗之后重新上阵,全场观众报以热烈掌声。中国冰球队的拼搏精神在全国产生极大影响。时任党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亲自批示,自此“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传遍大江南北。

  这极大地激发了齐市老百姓对冰球的热情,自此齐市冰球队不管在国内哪个城市比赛,球迷们都会自费赶到那里为之加油助威。家乡球星成为孩子们心中的偶像。家长们纷纷送孩子到业余球队训练。尽管有些家长生活尚不富裕,仍省吃俭用以解决自己孩子练球费用。老百姓也不约而同地萌生一个愿望:何时在家门口观看高水平球赛呢?

  其二,官员们也喜欢。据了解,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市体育局的“掌门人”基本上是打冰球出身的,他们始终将冰球当作一件大事来抓。还有,从上个世纪60年代的老市长章林到现在的市委书记杨信,都对冰球十分痴迷。前两年,在齐市冰球队与老对手哈尔滨争夺全国十届冬运会冠军时,杨信当晚赶到省城为之加油助威。

  当然,齐市政府全力争办世界冰球B组赛,还有更宏观的考虑。

  齐市虽已成为中国绿色食品之都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但感觉还远远不够。何时成为中国重要装备工业城市,还需不懈努力。这种努力包括扩大知名度,以吸引更多投资者。而承办高水平赛事恰恰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经济大发展了,老百姓腰包鼓了,这不更让老百姓遂心如意了吗?(梁学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