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哪里有“刘翔之歌” 国内体育彩铃金矿谁来采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5:45 都市快报

  “如果不是因为网球,我永远都不会知道你……玛利亚-莎拉波娃。”日前,家住朝晖七区的小沈在美国朋友的帮助下下载了一首独一无二的手机铃声———“莎娃之歌”。不过,当他受此启发想去找另一个偶像刘翔的相关彩铃时,在国内各大彩铃网站搜索了几小时却一无所获。

  在国外,以体育明星为主题的音乐产品早就有了。一个叫约翰·麦康姆的美国业余
歌手在2002年就创作了库娃之歌。尝到甜头的他今年又为莎拉波娃、费德勒和罗迪克创作了歌曲,放在网上售卖,每首收费1.3美元,生意相当不错。

  目前在国内,手机彩铃已发展成一项规模不小的新产业了。可惜的是,据浙江移动负责彩铃业务的黄劼介绍,“以体育明星为主题创作的铃声歌曲或彩铃在国内仍然是一片空白。”就连刚结束的彩铃唱作先锋大赛上,也没有出现一个以体育明星为主题的彩铃。

  不过,事情正在发生变化。

世界杯后,“黄健翔解说”高达数十万次的下载率,近百万的收益让彩铃写手们意识到,体育彩铃是个有待采掘的金矿。“体育彩铃绝对是我们创作的一个发展方向。”今年彩铃唱作先锋大赛20强山豆文化工作室的成员孟涛表示,莎娃之歌让他们很受启发。“以刘翔为主题做个彩铃应该有市场。”黄劼也很同意这个观点,“要是刘翔破纪录时,我们推出一个相关的彩铃,下载的人肯定多。”

  黄劼介绍,目前市场上个性彩铃的下载量还远不如流行歌曲,但一直有固定的年轻受众。“以体育明星为主题做彩铃是个方向。

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了,我也会跟实力较强的彩铃公司提议,创作跟体育有关的彩铃。不过国内这种个性彩铃的检查手续很复杂,做得好是多赢,做得不好也可能引起法律纠纷。”

  黄劼的担心恰恰也来自黄健翔的解说彩铃。据悉,黄健翔早已把一些音频、视频等无线产品的开发权卖给了某家网络公司,其他人要想做彩铃,就得先去买版权。现在网络上流传的版本其实都有侵权之嫌。看来,想要分到体育彩铃这杯羹,还真不容易。

  (见习记者陈希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