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刘华金一条半腿破纪录 110米栏女将追忆亚运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35 中国体育报

  编辑同志:我手里有一张珍藏多年的照片。那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田径赛场,我国著名女子100米栏选手刘华金打破亚洲纪录时,我拍摄的计时牌上成绩公报。我想问,刘华金退役后现在做什么工作?能否把这张照片转交给她?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商贸职工学院景枫

  为读者寻找八十年代的亚洲“女飞人”刘华金比想象的容易,原因是她仍扎根在体育圈里,现任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的她通过电话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退役十余年了,仍有体育迷们惦记她,让她再次受到感动,也让她想起1986年时,因自己严重的膝伤,整个一年不能训练、比赛,为此还差点结束自己的运动生命。后来也是本报记者转告她,读者来信询问她的伤势怎样?并希望她安心养伤,早日复出。就是缘于体育迷的关爱与支持给了她继续拼搏的动力,也成就了她打破女子100米栏亚洲纪录的梦想。

  1986年,对众多人来说平常的早从记忆中消逝,但对刘华金却是当运动员以来最漫长、痛苦的一年。当年2月她的左膝半月板粉碎性骨折,因为10月有亚运会,所以医生为她采用当时最先进的治疗手段——关节镜。可事与愿违,她的腿伤不仅没能尽快痊愈,反而越来越重,不要说跑,走路都需绷带栓在左脚的脚后跟用手拉着走。韧带粘连,导致蹲不下去,刘华金说,“当时真害怕腿残疾了。”后来除常见的治疗手段外,她还要配合医生每天跪在地上身子往后仰,抻开粘连部分,“遭的罪真是无法想象。”到今天刘华金说起伤痛来还是一声叹息,因为这种疼痛确实无法用语言说清楚的。经过一年的治疗及锻炼,刘华金的腿伤有了好转。所以队友们说,“你成天跪在地上练,连老天爷都被感动了。”

  尽管刘华金的左腿可以走路了,但仍吃不上劲儿,跑跳更有障碍,“当时心里很有负担,生怕真的残废了,今后可怎么办呀。”“干脆不练了,可是队里没有这个意思,最主要自己也心不甘,毕竟亚运会夺金的目标还没实现,又有这么多人关心我。”就这样抱着自己的理想、承载着体育迷们的期盼,刘华金用半条腿开始投入训练。1987年第六届全运会,100米栏,27岁的刘华金打破纪政保持17年之久的亚洲纪录。1990年北京亚运会,30岁的刘华金将自己的亚洲纪录再次改写——12秒73。

  今天刘华金仍有遗憾,“我的腿要是没伤,成绩还会提高。”这绝对不是她自我吹嘘,1米75的个头,身体的协调性、肌肉类型等都具备一名好运动员的条件,曾是跳远、短跑、100米栏教练相互争夺的“香饽饽”。刚到国家队时,跳远教练准备培养她成为中国首个攻克7米大关的选手;后来,一位美国教练来中国培训队员后,坚持让刘华金练短跑;再后来就出现了第二个中国人刷新100米栏亚洲纪录的奇迹(第一个是中国台北选手纪政)。刘华金在第一次打破亚洲纪录时,纪政发来了贺电,非常高兴她的纪录被自己国家的人打破,更为巧合的是两位巾帼英雄都是

福建人,由此,也让两人的友谊保持到今天。

  1995年,刘华金被任命为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主抓竞技体育。“当运动员时是众人为你服务,做行政工作是处处为他人服务,角色的转变必须拿出运动员玩命的劲头工作。”当她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时,也就注定做不了贤妻良母。“女儿是她表姑妈带大的,所以和表姑妈特亲。小时候女儿睡熟了姑妈才能走,不然就会哭闹不止。对我和她爸就那么回事儿,一句话,‘再见爸爸妈妈。’为这我特嫉妒她姑妈。”

  刘华金说,丈夫曾是福建篮球队员,1981年到上海体院读了四年本科生,回来后任教,直到篮球队解散。1994年考进福建省安全厅,这才脱离了体育行业。

  采访最后,刘华金让我转告读者朋友们,感谢大家的关心,她会为中国的体育事业努力工作。

  编后絮语: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追星方式,尽管就是一张普通的照片,而且还是没有主人公的“空镜头”,但恰就是那质朴无声的大屏幕画面,却记录了一个历史时刻,一个英雄横空出世。摄者构思时倾注的情感,毫不亚于今天追星族们对偶像倾泻的狂热。相信,16年后已走上地方体育领导岗位的刘华金,依然能从照片中体味一分情意,一分感动,一分力量。

  这张照片,我们原本准备同时刊登出来,但由于是远距离拍摄,光度不够,无法安排,只好割爱。但我们一定会尊嘱,将照片转给刘华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9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