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最精确量化加迅捷信息系统 高科技全面武装田径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4:10 北京晚报

  

最精确量化加迅捷信息系统高科技全面武装田径场

  

最精确量化加迅捷信息系统高科技全面武装田径场

  当今田径比赛的赛场,已经不是秒表直尺记录丈量的时代了,随着高科技的广泛应用,比赛场上的每个细节都已经被量化到了可以想象到的最精确程度。

  从发令鸣枪开始,组委会用一个计算机系统控制起跑过程。以前发令裁判手中泛起青烟的发令枪,被电子枪取代。声音从运动员身后的起跑器的装置上发出,和原来的爆响声差不多。当运动员的脚放到起跑器起,压测器就开始工作了。而如果此时有运动员在枪响0.1秒内起身,压测器报警,电子枪自动打响,宣告有人抢跑。这套装置十分先进,任何抢跑都会被发现。而且,20年前几十个裁判拥在终点线紧张地为选手掐表的情形,如今也已经不会出现了。万分之一秒的计时器和百分之一秒的摄像机,能够在瞬间记录下选手冲线时的一切数据。同时通过超声波采集的风速信息,将和选手的成绩一起,第一时间在大屏幕上显示。

  尺子在当今的田径比赛中已经派不上用场了。比赛时,裁判员在运动员结束跳跃或投掷后只是跑上去插个标志物,而不再拿着尺子现场丈量。组委会使用了激光或红外线测距仪替代了曾经使用的皮尺和钢尺。裁判员在落脚点插入一个带有激光感应仪的测试棍,起点的裁判员操作着一台类似摄像机的机器,将运动员的“投标”距离读到摄像机附带的电脑里,成绩就会同时显示在体育场两块大屏幕上。而且可在几秒之内将数十米甚至上百米外的距离,通过随机电脑软件快速地显示出来,大大降低了过去由裁判拉皮尺进行距离测量的工作量,同时也提高了精确度。田赛赛场上还有风速测量装置——三面风速仪。它能准确地测出比赛时的风速,一旦超过比赛规程要求,比赛立即停止。

  电子信息系统的使用使运动员成绩的统计和公布变得很快捷。显示系统信息详尽比赛场地边上的显示屏使观众看比赛的时候获得更多的信息,如跳远比赛进行时,场地边上的显示屏就会显示出运动员的名字、国别、第几次试跳、成绩以及排名等信息。不仅如此,比赛的同时,有8至10台摄像机在同时拍摄比赛情况,这既是为了电视转播的需要,也有助于公正、准确地判罚。如果运动员对比赛结果有争议,就可以将摄像资料作为证据。

  本报记者陈嘉堃J18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