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施之皓专栏:张王郭疲软有因 郭焱李晓霞冲老主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7:47 《乒乓世界》杂志

  乒超联赛打到第二阶段,观察下来,五位主力队员的表现与第一阶段相比都有着一定程度的退步,尤其是张怡宁、王楠和郭跃。

  再提文化素质

  我这么说,比赛的输赢当然是一方面,但并不是最主要的因素,事实上这些主力队
员和一队其他参加联赛的队员的水平都是很接近的,比如说张怡宁在大循环中也没有拿到第一,也输四、五场球,互有胜负是非常正常的事。那么主要看的就是场上的发挥,按照主力的实力,不应该像最近在联赛中发挥的这么不稳定。现在这些主力运动员的状态应该说都不是最好的时候,不论是比赛场上成绩的稳定性,技战术的稳定性,还是身体素质等等各个方面。在联赛后需要有一定的时间来对她们进行调整。虽然说在比赛中有些起伏也是比较正常的事,但是按照高的标准,特别是要完成2008年奥运会的任务,就必须要提高对自己的要求。

  总结起来,我认为这些主力队员在联赛中表现欠佳的主要因素有两个:第一,缺乏系统的训练。中国运动员从小就比较习惯于系统的训练,而一周两赛的联赛期间,运动员们来回奔波于主客场之间,有些地方又比较偏僻,再加上社会活动在这期间也比较多些,运动员们比较累,精力不够用,也不能像平时那样由队里保证均衡的营养搭配、正常的作息以及训练,发挥会受到影响。到现在联赛已经办了很多年,也在不断的进步中,但是运动员们现在显然还没有能够比较好地适应这种状态的比赛生活。

  第二,运动员的自律能力不高,特别是与欧洲运动员相比还欠缺不少,如果再说的大些,就是运动员的职业素质还不够高,不能自己安排好自己的饮食、休息和训练等等。谈到运动员的自律问题,现在中国

乒乓球项目的体制很多地方已经与西方接轨了,比如说运动员职业化的问题,现在运动员们的比赛与过去相比有所不同,不再仅仅是为国家的荣誉而奋斗了,现在运动员参加比赛跟自己的利益也有很大的关系。而我们以前说欧洲运动员的自觉性都比较高,总是归结为他们是职业运动员,打球直接与他们的利益相关,那么现在我们的运动员参加比赛也与自己的利益直接挂钩了,为什么自觉性还是不如欧洲运动员呢?我认为这与运动员的文化素质有一定的关系。中国运动员的文化素质跟专业技术的高水平往往不能成正比,这就导致他们在很多问题上都不能有比较正确的理解,对自己的要求有也没有相应高度。但文化素质的提高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这就好比一个国家的发达,经济上可能会爆发,但是综合素质的提升却不是一朝一夕一代两代能够完成的事业。我们现在已经重视到了这个问题,并在逐步采取措施着力于运动员文化素质的提高。

  失利的三大主力

  下面具体来说说今年联赛中主力选手们的一些表现。首先,发挥最不理想的是郭跃,这可能跟她最近的一些伤病有关系,但是也体现了她对自己的要求不高。作为一个运动员,有些伤病是难以避免的,但有些病则是完全可以自己避免的。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伤病是致命的,对于一个队伍而言更是如此,现在奥运会只可以报三个名额,这三个人都要上场比赛,如果有一个人伤了病了,那么就只剩下两个运动员去对外国三个运动员,如果情况更糟,两个运动员都病了,那么这场比赛就没法打了。不是我杞人忧天,如果说奥运会的时候出现这种情况怎么办,所以运动员必须要提高自己的职业素质。在中国作运动员与在欧洲不同,在欧洲运动员就是职业性的,但在中国运动员是职业,更是一份事业,我们的运动员身上承载着国家的利益,国家的荣誉,而不仅仅是自己的事。

  张怡宁在今年的联赛中输了不少球,对于张怡宁的输球,其实也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2005年的时候其实张怡宁也输了不少球,当时因为手受伤的缘故没有打很多场,如果打满了折算下来输的也应该不少,到2008年之前张怡宁还会输很多场球,输球其实是正常的事,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一直保持不败战绩。张怡宁输球不代表她的技术退步了,实力减弱了,或者说对手强大了,比如说张怡宁输给了李佳薇,但后来李佳薇又输给了丁宁。输球只是张怡宁的发挥不够好,不够稳定,平时训练中的技战术在比赛中没有能够得到很好的贯彻。当然这不是说就让张怡宁随便去输球,我只是说明要正确地看待她输球这个问题。客观地说,张怡宁在队里应该还算是自律力比较高的,这些我们通过观察能够看得出来,她的训练也还是相对比较系统的。但是张怡宁当然不能总是处于比较低迷的状态,长期下去肯定不是什么好事,况且她所要承担的责任和她现在所处于的位置是不同的。

  王楠前一阶段的表现还是比较好的,在联赛第一阶段发挥不错,在前面的中国公开赛获得了女子单打冠军,这是久违两年的公开赛冠军。可能由于获得了公开赛冠军以后,她的心理有了一些起伏,所以在联赛的第二阶段的表现不是很好。对于王楠来说,她现在处于运动员兼教练员的特殊身份阶段,而且她已经是大满贯,什么冠军都得到过了,还在坚持是很不容易的,对于她现在的训练和比赛我们还需要沟通。

  势头向上的后起之秀

  相比较这三位主力选手而言,郭焱和李晓霞的发挥相对要好一些。在世界大赛中出场比较少的两位运动员表现的更好,这就体现出了一些问题。三位“老主力”打完世界大赛,比较疲惫,对自己的要求也相对要低了些,另一方面,通过对队员们训练、自律方面的观察,能够看出郭焱和李晓霞这两位后起之秀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些,她们在努力地往上冲,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提高更快地冲击“老主力”,达到自己的目标,这些成绩和技术发挥上也得到了体现。

  除了五位主力队员,我们的主要后备力量中的运动员们的表现都还是不错的,比较突出的是丁宁和常晨晨,特别是丁宁,她在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发挥都比较好。对于中国女队来说,我们现在不能说比外国运动员有很大的优势,但总体来说还是占一些上风,我们对运动员的要求就是要把平时训练中的东西在比赛中发挥出九成,这就是衡量一个优秀运动员的标准。丁宁现在就基本上做到了这一点。再加上她平时的训练与她努力往上的劲头,这三个方面保证了她比赛成绩的稳定,否则缺哪一样都会使得成绩在比赛中有起有伏。

  总体上,到目前为止,我给今年女队在乒超联赛中的整体表现打七十至八十分左右,个别的运动员表现得很好,也有一些运动员表现得很差。

  另外,我们正在计划并联系让曹臻等一些队员参加一些欧洲的联赛,这并没有其它任何目的,只是为了让她们多受到一些锻炼,多有一些机会。对于这些比赛,她们也仅仅是有场次的时候去参加比赛,平时还是在国家队训练,不会受到影响。

  乒超联赛结束以后,我们还有好几站的公开赛要开始准备,新加坡公开赛、日本公开赛、中国公开赛,还有

世界杯以及全国锦标赛,老队员新队员我们都将会安排去参加,最后还有亚运会的封闭训练。乒超联赛结束所有的运动员归队后,我们的首件大事就是将着力于运动员们身体素质的恢复提高。

  作者:施之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