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台球> 正文 
台湾撞球后生可畏 "小飞侠"老当益壮独闯IPT(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8:10 我的台球网

  

  

中国台北选手“小飞侠”朱宏铭

  MY147讯 8月4日至5日,2006年IPT8球世锦赛资格赛上海站比赛上海柏崴Broadway撞球俱乐部进行。最终,朱宏铭从败者组胜出,将与胜者组冠军日本选手古田和男一道征战于9月2日至10日在美国内华达州里诺市希尔顿Reno Hilton酒店举行的IPT世界黑八锦标赛正赛。

  “小飞侠”朱宏铭,来自宝岛台湾。相信你一眼很难看出他的真实年龄,也许当他在球台上一试杆法的时候,你才会估计个差不多。他最不愿意提及他的家庭,当然也不太喜欢被问到;不过目前,他很幸福,也比较快乐。

  

  

朱宏铭本次比赛的晋级路线图

  “年轻”真相 “小飞侠”来历

  MY147:看上去,你是那么年轻,也很难相信你在台湾台球界已经游历了那么多年了。有没有人直面问你的年龄或者说你“多年轻”之类的话?

  小飞侠:有啊,经常会有!不过这也正常,身高比较矮嘛对不对,肯定显得比较小。真没人会相信我30岁了。我父母都不是很高,所以我就这样喽……(大笑)

  MY147:面相看上去更年轻啊,“小飞侠”的名号会不会起作用啊?比如你的心态因为这个可爱、时尚的名字而变得很年轻。

  小飞侠:哈哈哈,有嘛?我都没有注意过!也许有吧。

  MY147:“小飞侠”一名肯定和台球有关,讲讲这个名字的来历。

  小飞侠:“小飞侠”一称的确是因台球而生的。还小的时候,台湾一家专门制作播放撞球赛事的电视机构“纬来”策划了一次职业会比赛。当时电视台送给每位选手一个昵称,他们说选手如果不喜欢可以再自己命名。我当时觉得还不错啊,就这么定下来了!从那时起,参加各种比赛,大家都叫我“小飞侠”。

  台湾撞球梯队的培养

  MY147:包括您在内,像赵丰邦、夏挥凯和杨清顺等老将,还有势不可挡吴珈庆、吴育纶等新生力量,都是台湾乃至世界台球人的目标和方向。您怎么看台湾撞球的梯队培养?

  小飞侠:其实,除了您刚刚讲到的吴珈庆、吴育纶,在台湾还有柯秉逸、张荣麟几位小选手也比较厉害。在我看来,他们是台湾撞球运动新生代力量的代表,他们同在台湾复兴高中就读。他们一边读书一边从事职业训练,并不断取得各种比赛的成绩和荣誉。这种文化课冲击下的训练与赛事结合的路线,是适合他们的,也许换到别人身上是复制不来的。当然也有不读书了的孩子去打球,不过到现在还没有看到他们的太好发展。

  “泰山神童”吴珈庆,1989年2月9日出生在台湾台北县泰山乡,6岁开始接触台球。是历史上第一位在同一年度获得八号球及九号球双料冠军的台球选手。赵丰邦、夏挥凯和杨清顺等前辈也没能做到这一点。就在7月16日,2006生力亚洲九号球巡回赛广州站表演赛,吴珈庆还以9-5战胜了菲律宾名将雷耶斯夺冠。

  与吴珈庆同龄,并且是吴珈庆好朋友的吴育纶被公认为是最具天分的球手,世界青少年台球比赛连续两届的冠军得主,他年龄不大,但球打得非常好。但也有媒体指出,小家伙努力勤奋程度上与吴珈庆还有不小的差距,成绩不能比肩自然不奇怪。

  今年5月才满17岁的柯秉逸,比他的同班同学吴珈庆小三个月,是去年世界花式台球锦标赛最年轻的参赛者。曾11-5大胜曼谷亚运会双打金牌张皓评,第二轮再以11-9力挫两届世界青少年冠军“小霸王”吴育纶。 还有张荣麟,他在2005年世界杯赛上也打出第5名的不错成绩。

  不过,他们的成绩都只能说明一部分情况,还要看孩子们是不是本身很有兴趣,很有天分,当然还包括家庭经济状况了,要知道一个选手的成长是要付出很大代价的。

  台湾球市不景气之“小飞侠”己见

  MY147:台湾球市的状况是不是也像年轻选手们成绩一样不错?

  小飞侠:不是这样的。在台湾,有几千家撞球场,但大多都不赚钱,这当然和台湾的经济萧条有关。以台北县为例,球馆的客源主要是青年学生,占7成左右;在台北市,主要是上班族。台湾经济状况不好,家庭收入就肯定不会多,学生怎么会有钱去打球呢?上班族也一样对不对!

  MY147:撞球场大都不赚钱,除了经济大环境不理想以外,还有没有其他的因素导致?现在和以前的娱乐方式都不一样了。

  小飞侠:你说的没错,正是由于网络出现后,年轻人的消费的方向也发生了变化。从价格上来说,在台湾一般情况下每个小时的价格大约是40-50元人民币,主桌会高一点,大约60-70元人民币。在球馆一个小时就是50块钱左右,而在网吧泡一天也就几十块,考虑到自己口袋里的钱,青年学生自然就将兴趣点转向网络。这就产生了客源分流。其实还是经济嘛!

  MY147:球馆生意不好,对那些职业选手和依托于球馆生存的球手都有怎样的影响?

  小飞侠:大家都清楚,只有少部分选手打国际比赛才能拿到名次,才能有钱赚。如果开球馆,或者在那里上班,即使打比赛拿不到奖金,也不会饿死。但是职业球手就不一样,他们需要靠比赛赚钱养活自己还有家庭,水平和状态都比较可以的状况下才会有可能继续下一轮的比赛,否则光有水平而当时或者相当一段时间的状态不好就惨了,不但挣不到钱还要赔钱,压力可想而知。

   起步于撞球 现役于撞球 家庭是动力

  MY147:一般说来,职业球员的启蒙、成长或者生存都离不开球馆,你最开始的台球路是怎样开始的?

  小飞侠:我大概是18岁开始打球。之前爸爸希望我能够去学一技之长,找一份工作。后来我发现自己还比较喜欢撞球,爸爸也支持。我就在台北县国际撞球馆上班,因为在那里打球不用花钱。那个球馆在北县还比较有名气,我在那里工作了快到三年。

  MY147:现在呢?生活。

  小飞侠:目前我们全家暂居厦门,在夏门大学附近开了一家餐馆,名字叫“食不可挡”,主营套餐小炒。附近就是高科园区,上班族和青年学生只主要客流,经营状况还不错。我觉得还是满幸福的。

  MY147:家庭生活幸福,才不会有后顾之忧。

  小飞侠:对啊,家庭是我继续征战赛场的动力。说真的,现在不是我自己一个人在比赛,是整个家庭。你在赛场上比赛,他们比你还紧张,同时那是一份无比巨大的动力,支持着我不断努力,不断取得好成绩。

  MY147:打比赛就要很久才会回一次,一定很想孩子……

  小飞侠:对啊,我们现在有一个四岁的女儿,她很可爱,很缠人的!我出来打比赛,老婆跟着照顾我,我们给她请了保姆,就这样,也只能回去看她了,真的很想她……

  对IPT赛事 “小飞侠”成竹在胸

  MY147:这次比赛,最大的不足和收获是什么?

  小飞侠:还好了,其实这次比赛打得不好,一直都很低迷,运杆不顺,节奏不稳,底气和信心不足。也许是太久没有打比赛了,一上场就有些紧张。还好,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我在情绪最差的时候及时调整了回来,虽然胜者组失利,但败者组还是出线了,总算是拿到一张晋级美国正赛的入场券了。

  MY147:即将成行美国,我代表MY147网站的广大球迷、网友及全体工作人员和祝你平安、成功,祝你们全家和睦幸福,健康快乐!

  小飞侠:谢谢你们,谢谢大家!我会好好总结这次比赛的得失,将在美国打出自己的球,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文/摄影 成功)

   朱宏铭档案

  生日:1976年12月20日

  身高:156cm

  学历:高中(肄业)

  出生地:台北县

  血型:O

  星座:射手

  职业生涯最佳战绩:台湾职业会赛站冠军

  职业生涯最好排名:台湾职业会第三名

  职业战绩简介:1998年至2004年期间,朱宏铭在众多职业会高手云集的赛会中夺得台湾职业会赛冠军1个、亚军8个,2005年ESPN生力啤酒杯九球公开赛杀进16强,台湾公开赛冠军近50个,其他大大小小的赛事冠军上百个。

  (图文/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