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射击> 正文 
射击奥运模拟枪手着皮袍“蒸桑拿”接受“烤”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3:33 法制晚报

  

射击奥运模拟枪手着皮袍“蒸桑拿”接受“烤”验

  昨天,步枪选手穿着新皮服参加奥运模拟赛正在进行的奥运模拟赛上 中国射击队步枪选手换上了新皮服 希望通过比赛检测新装是否合乎标准

  皮衣“蒸桑拿” 枪手战袍受“烤”验

  一套装备包含内衣、毛衣和皮服三件 其中皮服的检测最为严格 若硬度不达标 选手的成绩将被取消

  今天,中国射击队奥运模拟赛继续在北京射击场进行。射击队希望通过本次比赛帮助运动员提前适应奥运环境,同时,通过实战检测一下步枪选手的“新战袍”也是比赛的重要任务。

  开赛第一天,曾经射下雅典奥运会第一金的杜丽,由于不适应“新战袍”,在女子气步枪的资格赛中表现平平,只打出了393环的成绩,无缘决赛。“皮服可以帮助运动员保持身体稳定,还能有效地减少枪支的后坐力。”国家队男子气步枪教练马军这样说道。

  揭秘皮服·结构

  步枪队员三件套

  昨天中午,大雨来临之前的天气格外闷热,男子气步枪资格赛正在北京射击场进行。狭长的场馆里,空调的冷风已经调到最大,工作人员还搬来一个电扇,但一身短打扮的裁判和教练额头上依然沁出了汗珠。而正在比赛的队员们还套着密不透风的皮服不断地重复着瞄准、射击。

  比赛一结束,已经大汗淋漓的队员们就迫不及待地把厚重的“外壳”脱掉,横七竖八地摆在地上,等待工作人员的检测。“你穿这点就嫌热,我们可都是三层呢!”一个队员对记者“抱怨”,“我们先得穿一层专用的射击内衣,然后套上毛衣,最后才是这个皮服。你说热不热?”

  揭秘皮服·硬度

  硬度有标准 天气影响大

  “在测量仪上施加5公斤的压力,皮服硬度越高,检测的数值就越低。如果皮服硬度不够3.0,便被认定不合格。”在皮服检测时,年轻队员陈邱龙很老到地向记者解释。

  记者随手拿起一件队员的皮服观察,衣服大约有七八斤重,大部分面料是帆布,只有肘、膝、左侧腰等部位由于要防磨,因此在帆布外面加上皮料。

  记者注意到,工作人员在记录每个队员的皮服检测数据的同时,还把当天的气温、天气都做了注明。

  “皮服的硬度受温度和湿度的影响比较大,像今天这样的天气,有的皮服可能会不过关。”工作人员说。果然,资格赛排名第一的张付,其皮服在教练随机抽查的十个点中,就有两个点没达标。“拿小刀刮一刮,或者找个吹风机吹吹,会让它软一些。”一个队员向记者透露。

  揭秘皮服·检测

  检测关乎成绩

  “皮服检测合格与否,关系到选手的成绩。如果决赛中皮服被检测出不达标,成绩也会被取消。奥运模拟赛期间,关于天气、气温、皮服、成绩等数据,我们都会详细地记下来,作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参考。”总教练王义夫说。

  据了解,为了减少湿度对皮服的影响,比赛前队员们大多将皮服吹干,放在密封袋里带来。

  揭秘皮服·价钱

  一件皮服5000元起

  马教练告诉记者,现在的步枪运动员一套衣服下来,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

  “专用射击内衣分大、中、小、加肥等型号,因透气性和排汗效果不同,价格从几百元到2000元不等。”他向记者介绍,穿在第二层的射击毛衣,一般几百元就能拿下,最贵的就要数最外面的那层皮服了,“现在我们的队员穿的大致分两种,一种是韩国产的,价格大约5000元;一种是德国产的,得1万多元。”

  马教练告诉记者,皮服的使用寿命受一些条件的限制。

  皮服的使用时间过长,一些部位已经变形就要更换;因规则修正一些皮服要被淘汰;此外,运动员体形的变化也影响皮服的寿命。“比如有些年轻队员,刚来队里的时候身材瘦小,后来发育成熟了,变得健壮了,原先的皮服已经不能穿了,就得换新的了。”马教练说。

  本版文并摄/本报记者 谷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