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淇:将为外国记者采访奥运提供便利 可申请航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52 中国新闻网

  

刘淇:将为外国记者采访奥运提供便利可申请航拍

  8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北京奥组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如期实现了各项主要阶段性目标,为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奠定了可靠基础,前景良好。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日电(记者 王欢)“中国政府将按照国际惯例,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为外国记者的采访报道提供免办签证、采访器材免税入境以及文物拍摄、采访中国运动员、航拍、租赁房屋等多方面的便利。”这是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今天在北京奥运会二00六年世界转播商大会上致辞时向国内外电视机构代表作出的承诺。

  做好转播商的各项服务工作,建立与赛时运行相适应的媒体服务机制,是北京奥组委的一项重要任务。自去年世界转播商大会以来,北京奥运会电视转播及媒体服务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今年一至六月份,奥组委共接待了来自五十三个国家的一百一十七家境外媒体机构一百六十八次采访,接待境外来访和采访近六百人次,并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欧洲广播联盟等国际著名转播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已分别建立了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运行工作筹备组,部分设施已完成主体结构建设。

  刘淇介绍说,正在制定的有关北京奥运会期间外国记者来华采访规定将在如下方面做出安排:持奥林匹克身份注册卡的外国记者在奥林匹克身份注册卡有效期内可以免办签证,凭奥林匹克身份注册卡和有效护照(或者其他旅行证件)多次入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外国记者携带合理数量自用采访器材可通过便捷手续按临时进口的方式免税入境;外国记者可依照中国法律在中国境内设置和使用无线电设备。此外,该项规定还对外国记者在华采访、雇佣中国公民协助采访报道工作等都制定了相应规定。这项规定将在履行法定的立法程序后,于二00七年颁布实施。北京奥组委还将制定《北京奥运会外国记者服务指南》,对有关外国记者奥运采访活动所涉及的政策和程序作详细说明,并提供指导性信息。

  刘淇指出,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正在通过制定特别政策和简化行政审批程序,确保奥运会期间向外国记者提供良好工作条件。这些措施包括:外国媒体机构运进各种用于转播和赛事报道的器材及相关物资,可办理暂时进境手续,免收税款;允许与北京奥运会报道相关的境外

机动车临时入境,外国记者可以申请获得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境外注册媒体通过北京奥组委提出文物拍摄申请并统一由奥组委向国家文物局申请拍摄许可;外国记者及媒体机构可以向中国奥委会新闻委员会提出采访中国运动员的申请,后者将对此实施管理和提供便利;外国注册媒体机构如需对奥运会赛事进行航拍,可向北京奥组委提出申请和详细航拍计划,由北京奥组委统一报有关部门批准;外国记者可以通过依法设立的房屋中介机构租赁房屋和办公场所。

  为转播商和媒体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是北京奥组委今后两年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刘淇强调,在申办时期和去年的转播商大会上,北京就奥运会筹备阶段和赛时期间外国记者来华采访的相关政策做出了承诺,北京将继续信守这些承诺,按照国际惯例并借鉴往届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努力为各地媒体提供便利。(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