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市场开发:共享2008发展机遇 多方将实现共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10 中国新闻网

  

奥运市场开发:共享2008发展机遇多方将实现共赢

  自2003年9月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启动以来,奥组委坚持“开放办奥运”的方针,吸引了国内外企业的积极参与。8月8日,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前景比较乐观,收入将超过申办时提出的目标。中新社发 井韦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九日电题:奥运市场开发:共享

北京奥运发展机遇实现共赢

  中新社记者王欢

  一九八四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在世界奥运史上书写了全新的一笔,即把奥运作为产业经营、进行市场开发,诞生了奥运经济。自首次尝试商业运作获得成功后,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企业争先加入奥运会的赞助行列,以期通过奥运会这块“金字招牌”提升企业品牌形象,扩大影响;而奥林匹克运动也因为这些实力雄厚的企业加盟,获得了长期、健康、有序发展的资金支持。

  根据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工作的原则和惯例,北京奥组委制定了自己的市场开发计划,包括赞助商计划、特许经营计划和票务计划,并于二00三年九月一日正式启动。中国和北京所具有的独特魅力、深厚文化底蕴和多姿多彩的历史积淀,大大丰富了北京二00八品牌的内涵和表现力,吸引到大批中外企业积极参与。

  北京奥组委按照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进行招标,截至目前已签约中国银行、中国石化等十一家合作伙伴,包括美国UPS公司、海尔集团在内的九家企业成为北京奥运会赞助商,六家独家供应商和一家供应商与北京奥组委签署了合作协议。

  同时,十一家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是

可口可乐、源讯、通用电气、柯达、联想、宏利、
麦当劳
、欧米茄、松下、三星和威士,也将向北京奥运会提供资金、产品、技术和服务赞助支持。

  二00五年十一月二日,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计划正式启动,计划陆续生产、销售包括胸章纪念章类、服装服饰及配饰、玩具、文具、工艺品、珠宝首饰、日用品、音像制品及出版物、体育用品、食品及其他,共计十一个大类的奥运特许商品。至今,在全国开设了二百四十八家特许商店;发行了第一组奥运纪念邮票。

  残奥会市场开发计划中,也有二十二家中外企业成为残奥会的合作伙伴或赞助商。

  北京奥运会票务计划正在酝酿当中,可供销售的七百多万张门票,除一些关键场次票价高些以外,大部分是低价位门票,让普通民众可以负担得起。北京奥组委还专门设立了“奥林匹克参与计划”,为广大青少年学生提供象征性的、非常便宜的门票。今年九月,北京奥组委将首先向具有门票购买优先权的合同客户销售,面向公众的门票发售将于二00七年上半年正式启动。

  “应该说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效果良好,前景非常乐观,完全可以满足举办奥运会的经费需要。”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近日接受采访时强调,“我们预计收入将比申办时提出的十六点二五亿美元有所提升,但北京奥组委将坚决贯彻节俭办奥运的方针,并计划将奥运盈余用于发展群众体育和支援发展中国家的公益事业,为世界和中国的体育留下宝贵遗产。”(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