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中国08争金夺银项目优势扩大 足篮排3大球各有提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1:52 中国新闻网

  似乎是在转瞬之间,北京申奥成功的喜悦已经被甩在了五年之前。矗立在天安门广场的倒计时牌提醒着众人:距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开幕还有七百三十天!

  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整整两年的今天,中国体育军团已经率先递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优势项目扩大优势

  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射击、举重、体操等项目一直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的优势项目。在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这些项目也依然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第一集团军”。

  令人欣慰的是,在最近两年的国际大赛上,中国军团的优势项目不仅频繁告捷,而且还有扩大优势的趋势。

  首先,跳水、体操新人辈出,强国地位更加巩固。

  在上个月结束的世界杯跳水赛上,中国队在三名男子奥运会冠军未能参赛的情况下,包揽了全部十枚单项金牌和三个团体冠军,其中在雅典奥运会后崭露头角的新人获得七枚金牌,小将何冲更是成为中国跳水男队的新领军人物。

  中国体操也是“小鬼当家”。在去年的世界锦标赛上,十七岁程菲不仅获得中国体操队首枚女子跳马世界冠军,而且拥有了以她名字命名的“程菲跳”。在今年七月的世界杯体操赛中国站比赛中,以小将担纲的中国队获得八金、四银、两铜,创造了中国体操队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最好成绩。业内专家称,根据中国体操队近两年的表现,预计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不仅可以一些传统优势单项上获得丰收,还有望在男子单杠、自由体操等传统弱项上有所突破。

  其次,乒羽项目优势明显,黄金一代一骑绝尘。

  在第四十八届世乒赛上,中国乒乓球队再次实现大包揽,将男女团体冠军和五枚单项金牌全部收入囊中。目前的中国乒乓球队是老将正值当年,新手逐渐成熟。可以预言的是,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必将是一个令人望而生畏的阵容。

  随着男子团体蝉联汤杯和女子团体在尤伯杯上五连冠,中国羽毛球队的黄金一代已经成型。中国羽毛球女队早已确定了在世界上的霸主地位,如今男队单打阵容林丹、鲍春来、陈金,已经隐约有了当年杨阳、赵剑华和熊国宝时期的影子,加上蔡赟、付海峰的双打,中国队在当今男子羽坛的优势也日益明显。

  第三,射击更上层楼,举重弥补遗憾。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射击锦标赛,中国队获得了五枚奥运项目的金牌,不仅大大超过上届,而且在金牌总数与世界霸主俄罗斯持平的情况下,银牌超出对手四枚之多。同时,中国手枪速射也获得了第一个世锦赛桂冠,创造了新的团体世界纪录。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有望在男子手枪速射项目上填补一项空白。

  女子举重曾经是中国巾帼的天下,但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丢掉了最有希望的四十八公斤级金牌。但如今,二十岁的湘妹子杨炼已经多次打破该项目的世界纪录,相信在北京奥运会,中国女举不会在该项目上再次留下遗憾。

  基础项目取得突破

  作为竞技体育的基础项目,田径和游泳也是衡量一个国家体育实力的标准之一。在奥运史上,中国游泳和田径都曾在女子项目上有过短暂的辉煌。

  进入北京奥运会的备战周期,中国游泳传来捷报。在今年上半年的短池游泳世界锦标赛上,中国队在头号选手罗雪娟缺席的情况下,获得五枚金牌。其中齐晖独揽三枚金牌,吴鹏获得男子二百米蝶泳冠军,而且打破了该项的短池世锦赛纪录。另两名男子选手张琳和欧阳鲲鹏也具备了在世界大赛上竞争的实力。中国游泳阴盛阳衰的局面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得到改观。

  作为中国田径的一面旗帜,刘翔今年更是红得灿烂。在七月十一日的瑞士田径大奖赛中,他以十二秒八八的成绩刷新了保持十三年之久的男子一百一十米栏世界纪录。而据刘翔本人和他的教练孙海平透露,十二秒八八的成绩并不是刘翔的极限,在洛桑打破世界纪录并非赛前安排。刘翔的训练计划一直围绕着北京奥运会,按照目前的进程,他还有一定的提高空间,更有人提出“科学推断”:刘翔的最好成绩能够达到十二秒五四!

  大球项目稳步上升

  足、篮、排一直是观众喜爱的热门项目,中国队在这三个项目上均有过骄人成绩。中国

女排五连冠曾在世界排坛树立了一个令人仰止的高峰,十七年的低谷之后,又在日本世界杯和雅典奥运会上两连冠。

  雅典奥运会后,

中国女排进行了调整,目前这支更加年轻、结构也更加合理的队伍目标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冠军。中国女排的另一个好消息是,日本世界杯上的功臣、头号球星赵蕊蕊伤势恢复良好,有望下半年复出训练。

  曾获得奥运会和世界杯双料亚军的中国女足,在沉寂近十年后露出复苏迹象。在八月初结束的亚洲杯赛上,中国女足时隔七年之后重回亚洲之巅。而且中国女足在亚洲杯赛上顽强的拼搏精神和越来越娴熟的技战术水平,使我们有理由期待“铿锵玫瑰”将绽放在两年后的北京。

  “男篮突破前八、女篮争取奖牌”是中国男女篮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在宫鲁鸣时代完成大换血的中国女篮已经进入成熟期,隋菲菲、苗立杰、陈楠等都已经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球员;而随着姚明在NBA的成熟和王治郅的回归,

中国男篮锋线上的双高组合无疑具有世界级水准,易建联、朱芳雨、陈江华等小将的出色表现和“恺撒大帝”尤纳斯的运筹帷幄,将使北京奥运会上的中国男篮进入“黄金时代”。(完)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