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武术进奥运很难一步登天 08中国符号传播重在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1:07 华商网-华商报

  第三届武术世界杯为何落户西安,武术成为08奥运的比赛项目的意义以及具体设置情况,武术何时成为正式奥运项目。昨天出席世界杯武术散打比赛新闻发布会的中国武协主席、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的王筱麟先生回答了这些问题。

  陕西有能力办好世界杯

  记者:为何选中陕西西安举办本届武术散打世界杯?

  王筱麟:陕西是13朝古都所在地,也孕育了中国革命,拥有很高的地位。陕西的武术运动开展得一直很好,水平也非常高。陕西拥有举办大型赛事的条件和经验。另外,本届世界杯得到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关心。陕西完全应该也有能力举办一届武术世界杯这样的大赛。

  进奥运很难一步登天

  记者:国际奥委会已经批准武术散打成为08奥运的特设项目,请您介绍其中的一些情况。

  王筱麟:虽然武术还没有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但能做到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其一,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上任以来一直致力于奥运瘦身计划,这个时候,我们要把武术增加到奥运正式比赛项目中,从目前看还不够现实。其二,新项目进入奥运会,奥委会有个规定,至少提前7年提出申请。2001年我们申办08奥运成功后,当年年底我们提出武术进奥运的申请。去年,也就是2005年,只用了4年左右的时间,国际奥委会就批准武术成为

北京奥运会特设项目,它既不是正式项目也不是表演项目,而是定名为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应该说,我们的效率是很高的。

  传播武术重在文化

  记者:从08奥运算起,武术成为正式奥运项目还需多久时间?

  王筱麟:很难给出具体时间表。

跆拳道项目首次亮相奥运会是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它成为正式项目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韩国人等候了12年。因而,武术成为奥运正式项目急不得。但我们相信,武术亮相08奥运赛场对推动武术进入奥运会的作用是巨大的。

  记者:这些年,我们一直在致力于武术的推广?

  王筱麟:是的。我们多次选派教练到世界各地辅导当地的教练和选手,甚至免费提供器材。近年来,各国武术散打水平提高得非常快。我们认为,传播武术,不局限于竞技层面,还是传播中国文化。08奥运理念之一就是人文奥运。而武术是最能体现中国传统和文化特色的项目。本报记者梁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