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道酬勤胜利水到渠成 王励勤谱写现代版励志教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1:06 东方体育日报

  从一个心理素质总是不过关的毛头小子,到如今横扫男子乒坛的单打一号;从一个被蔡振华批评为“不成器”的初生牛犊,到现在人见人畏的世界冠军……王励勤的成功,就是一部现实版的励志教材。而在登顶过程中,王励勤个人付出的努力,与他身后的无名英雄一起,上演了一部乒乓球版天道酬勤的故事。这个故事的主题,与“艰苦奋斗、服务全国”的上海城市精神完全一致。

  天道酬勤,冠军是对王励勤辛苦付出的最好回报。多少个日夜焚膏继晷,多少场比赛挥汗如雨。从技术的层面上来说,王励勤早已经是世界第一。但竞技比赛是综合实力的较量,除了单纯的技术因素,运动员的心理素质也是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因素。恰恰王励勤在这个方面并不擅长,为此他没少受乒乓球队领导的批评。但正所谓天降大任,愈挫愈奋,在困难和失败面前,王励勤没有退缩没有言败,而是正视弱点迎头赶上。于是,第48届世乒赛上,我们看到了一个技术上无懈可击、心理上斗志昂扬的王励勤。胜利永远不会无缘无故地降临,胜利从来只垂青那些有准备的头脑。王励勤的胜利,是一次水到渠成的胜利。

  天道酬勤,冠军是对中国

乒乓球队这个团队的最好肯定。每一个世界冠军的身后,都有无数甘于奉献的幕后英雄,正是他们的存在,才使得中国乒乓球队保持了优秀传统,永远走在世界乒坛的前列。王励勤的成功也不例外,为了锤炼他的技术,队友们想方设法模仿各种进攻和防守套路;为了磨砺他的心理素质,教练队友甚至不惜用各种手段“摧残”他。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通往成功的道路,充满了汗水、泪水甚至血水,只有坚持着不放弃的人,才能取得完美的丰收。任何胜利都不会是孤军奋战的结果,任何胜利都充盈着团队精神的智慧。王励勤的胜利,是一次集体作战的胜利。

  感谢王励勤,他的成功可以鼓励无数心怀梦想的人们;感谢王励勤,他的成功可以告慰无数甘当人梯的队员。王励勤就是这座城市拼搏精神的象征,王励勤也是这座城市奉献精神的象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