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举重> 正文 
国际级裁判执法 中国举重军团“高保真”模拟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0:00 法制晚报

  昨天下午布置赛场 将举重馆营造出奥运会的气氛,比赛今天正式开始 奥运冠军陈艳青、刘春红亮相。

  大力士军团 “高保真”模拟奥运

  将各省市嘉宾请上观众席 有国际级裁判执法 场边墙上的旗帜模仿国际大赛 电子显
示屏播放宣传片

  今天下午3点,“2008年奥运会举重比赛”将在国家体育总局举重馆拉开战幕。这并非完全是痴人说梦——在2008年奥运会进入倒计时两周年之际,中国大力士军团,将迎来一场“高保真”的奥运模拟赛!今天进行的是女子举重比赛,明天同一时间,男力士们将登场亮相。

  昨日搭台 今天“唱戏”

  “这就是2008年奥运会的比赛现场了。”昨天下午4点,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指着正往墙上挂的横幅“2008年奥运会举重比赛”满怀豪情地说。

  昨天一天,举重队请来的专业技术人员已经将赛场基本收拾停当。就在举重队每日操练的举重馆内,一个平时被海绵垫、杂物遮盖起来的高台,经过装饰,居然显出了另外一副“面孔”。

  投影仪播放宣传片

  “看看这个效果怎么样?”现场“总指挥”、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举重部部长钱光鉴指着一台刚刚调运来的投影仪说,“明天比赛前,要用它来播放《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宣传片,制造气氛。”

  为了搭好这个“舞台”,钱部长这两天忙得够呛,他在现场穿着短衫、短裤,满头大汗。“下午忙完了,晚上还得把音响装上,明早再来做最后的收尾工作。”钱部长说。

  搭建赛台 队员搭把手

  差不多快到下午5点的时候,结束训练的队员们也加入了搭台的工作中。

  女队队员轻而易举地将训练场上的一部分杠铃移走,清理出一片观众区。

  而男队队员们的工作难度则更大一些,他们要对付的是两块厚重的正方形地板。为了加固“舞台”,使其能经受住杠铃的撞击,他们需要将一块地板抬到另一块的上面。

  地板让老将想起奥运会

  “大家一起用力啊,一、二、三,起!”队里的老大哥张国政喊着号子,赤膊上阵的大力士们密密麻麻地肩挨着肩,热火朝天地呼应着,一整块厚重的地板平地而起。“小心脚,小心脚!”陈文斌教练在一旁指挥,“慢慢动。”几秒钟的工夫,只听一声清脆的“好”,两块地板稳稳地摞在了一起。

  “感觉不错,挺像奥运会的地板。”有过奥运会经历的张国政第一时间到地板上踩了踩,似乎已经提前找到了2008年奥运会的感觉。

  仿真细节1:观众席上有贵宾

  今天的比赛现场,不但不参赛的队员们到场充当观众,举重队还请来了贵宾。各省市体育局的重竞技中心的领导,将在紧靠“舞台”的贵宾席落座,为的是增加运动员的压力。

  仿真细节2:显示屏造价20万元

  “舞台”正中央,两块造价20万元人民币的电子显示屏昨天已经安装完毕。

  今天比赛时,运动员的姓名、体重、试举重量,都将在显示屏上即时公布。

  仿真细节3:悬挂旗帜营造气氛

  除了直截了当写着“2008年奥运会举重比赛”的横幅,举重馆里挂起的各种旗帜也在极力营造着奥运气氛。

  横幅旁边,分别是五星红旗、中国印旗帜和国际举重联合会旗帜。场馆另一侧的墙上,则是按照国际惯例,整齐地将数十面参赛国国旗依次排开。

  仿真细节4:国际级裁判执法

  有比赛就得有裁判。这次模拟赛,举重队请来了国际级裁判负责执法。

  同时,现场的音响设备也不能闲着,播音员会使用它播报比赛顺序和成绩。

  仿真细节5:大幕隔出准备区

  与正规比赛一样,今天的模拟赛专门设置了准备区。

  一块巨大的幕布将比赛台和其后的准备区一分为二,比赛开始后,所有参赛运动员只能在准备区热身。比赛时,运动员会在教练的带领下来到台前,结束试举后,运动员必须返回幕后。

  今日看点:48公斤级产生首金

  “按照目前了解到的2008年奥运会的赛程,举重的第一块金牌就出自女子48公斤级。”女举教练李顺柱对记者说,参加今天比赛的两位48公斤级选手都是名将,21岁的王明娟4年前就拿到了世锦赛冠军,22岁的杨炼则是

十运会冠军。

  此外,两位奥运冠军陈艳青和刘春红今天也将登场。

  昨天下午,陈艳青很早就结束了训练,对于今天的比赛,她笑笑说:“刚恢复不久,不会有什么好成绩的,找找感觉就行了。”

  明日看点:国政害羞 “石头”当家

  由于张国政的退出,明天男子69公斤级比赛,两位“悍将”石智勇与张国政无缘同场竞技。

  “国政最近状态不好,我让他也比一比,他说不好意思献丑。”张国政的教练陈文斌说。十运会后,休整了一段时间的张国政自己也表示,现在的状态确实没有达到比赛的要求。“状态确实不好,不比了。不过比赛的时候要来看看,学习学习。”张国政说。

  张国政不上场,石智勇就成了男队的“当家人”。昨天下午,“石头”依然和平时一样不苟言笑地拼命训练。“比赛,我会尽力去完成,不过具体能比出什么成绩说不好。而且这次不降体重,所以成绩也不能反映什么东西,关键是体验一下气氛吧。”“石头”说。

  记者 孙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